咖啡多酚助抗癌?日研究揭咖啡酸抑制大腸癌細胞增生機制

商傳媒|康語柔/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研究團隊近期揭示咖啡中所含的咖啡酸(Caffeic acid)如何抑制大腸癌細胞生長,這項發現可能為未來的癌症預防與治療策略開啟新方向。這項研究成果已於3月5日發表在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根據研究,流行病學調查早已指出咖啡攝取量與降低大腸癌風險之間存在關聯。咖啡中富含的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在腸道中經水解作用後,會轉化為咖啡酸。研究團隊深入分析咖啡酸對大腸癌細胞在分子層面的影響,發現在實驗中加入咖啡酸後,能顯著抑制癌細胞「群落」的形成。

進一步的機制探究顯示,咖啡酸會與一種名為「RPS5」的蛋白質結合。RPS5蛋白質已知與大腸癌患者較差的預後恢復情況相關。研究人員發現,抑制RPS5的表現,能使癌細胞的細胞週期在DNA複製前的準備階段停止。同時,無論是添加咖啡酸或抑制RPS5表現,都會限制細胞生長週期關鍵蛋白質「cyclin D1」的表達。

這項研究的分析指出,RPS5透過控制基因中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產生量,來調節cyclin D1的數量,這種調控方式稱為「轉錄後調控」。其分子機制顯示,咖啡酸直接與RPS5結合,阻斷其功能,進而降低cyclin D1水平,最終抑制大腸癌細胞的增生。

參與研究的渡邊元樹(Motoki Watanabe)期望這些發現能促成基於咖啡酸結構的衍生物開發,並發展出以RPS5為靶點的全新癌症預防與治療策略。不過,渡邊元樹也提醒,這項研究主要是利用細胞實驗進行的基礎研究,並未直接證明咖啡攝取與大腸癌預防之間存在直接關聯。此外,咖啡含有咖啡因及其他成分,並非適用於所有人體質,也不建議過量飲用。

頭條留言
商傳媒
商傳媒https://sunmedia.tw/
商傳媒是一個提供財經、科技、智慧製造、醫療、產業資訊,為主要服務內容的金融、科技網路媒體,其宗旨在於提供台灣中小企業一個產品新聞的平台,未來更將推廣至世界各國!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桃竹攜手打造未來城市 徐欣瑩請益張善政智慧治理經驗...

墨新聞|記者姚霞芬/新竹報導國民黨新竹縣長參選人、...

端午節送禮最對味 高雄林皇宮推出多款頂級粽品及禮盒...

墨新聞|記者林錫淵/高雄報導下(6)月19日就是端...

從案例中學教訓!基隆消防局強化工廠火災初期應變能力...

墨新聞|記者江育銓/基隆報導為提升工廠火災初期應變...

AI檢測助升學 上陞文教機構以小班輔導落實適性發展...

墨新聞|記者卞金峰/台北報導國高中升學體制日益著重...

新北八里愛心教養院戰將閃耀全障運 張孜維四連霸、許...

墨新聞|記者孫筱華/新北報導115年全國身心障礙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