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斯足球大翻身 靠貝爾一柱擎天

 

2022年6月6日凌晨,威爾斯在苦熬了長達逾一甲子64年之後,終於完成宿願,在歐洲區最後附加賽以1比0擊退戰亂中的烏克蘭隊,成為年底卡達世界盃會內賽的第30支入圍球隊。這支被稱「歐足紅龍」靠著陣中王牌貝爾(Gareth Bale)一記左腳威力自由球射門,造成烏克蘭解危變烏龍進球定江山,這結局,加上2016年歐錦賽在貝爾的神威下,威爾斯驚爆踢進最後四強的佳作,令人連想為威爾斯今日的成功,貝爾的存在成了絕對的關鍵。

 

今天世足會外賽歐洲區最後附加賽中,烏克蘭全場佔有63%的控球率,更擁有24次對10次的射門優勢,威爾斯門將漢尼斯(Wayne Hennessey)屢救險球功勞不小,而全場唯一的勝負球,出自開賽34分鐘貝爾的威力自由球射門,導致烏克蘭亞莫連科(Andriy Yarmolenko)門前頭頂解危變烏龍進球。2016年歐錦賽中,正是貝爾一人連三場進球闖進最後四強,成為威爾斯創造奇蹟的最大功臣。

 

威爾斯長久以來稱不上是支歐洲一級的強隊,從過去他們在世界盃及歐錦賽(也稱歐洲國家盃)的出線次數寥寥無幾即可看出,尤其自從1958年世界盃之後,威爾斯隊就再也沒有踢進過會內賽,如今才僅是第二次闖進世界盃;而歐錦賽一直到2016年總算才首次入圍會內賽,更成功踢進四強內,上一屆2020年又入圍也踢進16強賽,那兩次一再闖關都是靠貝爾領銜威爾斯隊向前進。

 

這幾年來威爾斯能有今天的表現,也就是說所有跟威爾斯有關的比賽,很自然被認為威爾斯是一人球隊,這一人指的就是貝爾的作用。

 

翻開現役威爾斯代表隊的名單,幾乎全是英超與英冠的球員,多數稱不上明星,有些也不算主力。很多球迷從中一字排開若只認識貝爾,也情有可原。

 

2016年夏天,貝爾的威爾斯代表隊生涯迎來了最高光時刻。儘管2006年他就入選了威爾斯代表隊,但是受限於球隊實力,貝爾始終難以亮相世界大賽舞臺。還好在2016年歐錦賽會外賽中,有了拉姆塞(Aaron Ramsey)等人幫助的貝爾,終於率隊殺進了擴軍24強之後的首屆歐錦賽。

 

當時陣容不算整齊的威爾斯隊,能踢到歐錦賽最後四強,這不是神話,但卻是不簡單,貝爾當然是決定性的球員,他徹底發揮影響力,小組賽進三球,一場一球,跑動範圍極廣,從爭點到頭球,進攻轉移到自由球遠射,貝爾比任何一個球星都來得勤奮而投入,貝爾做到了他所能做到的全部。

 

過往半世紀以來,威爾斯並非沒有好手,這些球員甚至在全盛時期也並不輸給貝爾,從1980年代開始,威爾斯也有黃金一代接著一代:有替威爾斯進過22球的桑德斯(Dean Saunders),利物浦名宿即威爾斯隊史進球王魯西(Ian Rush)。90年代開始活躍的曼聯隊經典左腳吉格斯(Ryan Giggs),快馬貝拉米(Craig Bellamy)等。這些明星或許「知名度」未達世界級,卻全都是一時之選。然而,他們沒能代表威爾斯踢進任何大賽的「會內賽」。

 

2016年歐錦賽中,當威爾斯在全場比利時球迷噪音下以3比1獲勝,踢進最後四強之際,那些昔日威爾斯名將深知,過去自己未能做到的,如今竟能跨越此一大步。半世紀以來的各種渴望,由2016年那支威爾斯隊創造了,這也可稱是威爾斯運動史上,最偉大的時刻。

威爾斯貝爾自由球射門造成烏克蘭烏龍進球後振臂歡呼。(取自UEFA官網)

不過,光靠貝爾一人並不足以讓威爾斯走得如此遠。真正支持著威爾斯前進的,不能忽略了那是一份榮耀與興奮夾雜的向心力,這很難在其他球隊看見。

 

在士氣上,威爾斯的頑強讓各隊都頭痛,2016年對比利時的上半場先被進一球世界波,卻能立刻追回。威爾斯隊以高吊球多次反擊對手,貝爾與拉姆塞一前一後,在攻守轉換上把威爾斯的陣勢穩住,前鋒看準比利時不斷上前進攻,每一次都努力找尋跑位路線,即使無法得球也奮力向前,每位球員不斷的跑動,以勤勞覆蓋滿場,力抗比利時的天才洋溢。若非全場飛奔找尋機會,若沒有強壯無懼的心理條件,威爾斯無法創造可能性。

 

威爾斯教練團從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到「勇敢去夢」,喊出「Together Stronger」的威爾斯隊,如今已經留名青史。是不是一人球隊,從場上事實已經得到證實,威爾斯隊不但相信自己,也做好自己,從而,讓國族團結一致,讓歷史站在自己這一邊。

 

如今的貝爾正邁入33歲之齡,過去七年來他一直身受「比目魚肌痛」所苦,在效力皇馬期間,他的比目魚肌痛前後受傷16次。接二連三的傷病,讓貝爾失去了往日的銳利,並且失去了比賽的信心。即便完成傷癒的情況下,貝爾依舊不敢在比賽中全速發力,深怕再一次受傷。

 

貝爾目前是威爾斯隊少數三位踢過百場以上國際賽的老將,更是隊史上進球紀錄保持者,為威爾斯攻進了39球,他已向世界證明,他依舊是可以作為組織核心帶領球隊取得勝利的頂級巨星。而今天再次證明了貝爾的狀態好壞,將直接決定威爾斯隊在世界盃能走多遠。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