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驚爆足球官司 真禁賽足協鬧大了

 

2016年里約奧運結束後,中國足協曾開除了原中國女足隊的法籍主帥布魯諾(Bruno),後來這則告上國際法庭及FIFA國際足總的官司,近日引爆出不賠償的話,中國男女足球隊即將遭受國際禁賽的嚴重處分;不獨有偶在台灣也正在上演著2021年國家隊總教練王家中,被足協秘書長方靖仁無理停權外加誣指毀謗,已經由律師正式提出了民事侵害人權及刑事毀謗等告訴。

 

當初中國足協開除了中國女足隊的主帥布魯諾的時候,並沒有給予足夠的薪資和相應的違約金,後來布魯諾直接將中國足協告上國際法庭及國際足總。根據國際足總和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以及瑞士最高聯邦法院的三重判決結果,中國足協必須要在今年6月13日最終的期限之前來進行賠付,否則的話,中國各級代表隊都面臨著被驅逐出所有FIFA系列賽事的嚴重後果。

 

這則布魯諾和中國足協的合約糾紛,在今年4月份FIFA已正式裁決,布魯諾勝訴。裁決判定中國足協需向布魯諾教練團隊支付159.625萬美元的賠償金,其中包括這幾年來的利息,還有布魯諾的助手艾里克的49萬美元個人所得,折回算來超過1000萬人民幣的賠償金。

 

這下事情鬧大了!而來龍去脈究竟是怎樣?話說起2015年,曾獲得世界最佳女足名帥頭銜的布魯諾被聘來執掌中國女足隊。之前,布魯諾曾率領法國女足踢進過世界盃四強,而在執教中國女足期間,布魯諾率領中國女足擊敗過世界第一美國女足隊,特別是在里約奧運會外賽期間,在亞洲區殘酷的只取兩強的代表權之爭,布魯諾率領中國女足擊敗了日本和韓國隊,讓中國女足在時隔八年之久重返奧運會大門,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上,又帶中國女足踢進了八強,才以0比1輸給最終的奧運女足金牌德國隊。

2016年里約奧運的中國女足隊(取自中國足球紛絲團)

就戰績而言,那時布魯諾帶隊的表現絕對說得過去,畢竟當時的中國女足隊不可能與1999年當年巔峰時期的中國女足狀態相提並論。沒想到的是,2017年,布魯諾悄無聲息的下課了。

 

中國足協與布魯諾鬧得很不愉快,最終,布魯諾下課走人。但中國足協卻沒有履約再給布魯諾付薪水,或許在他們看來,布魯諾不值得這個薪水,所以一直拖著不給。後來布魯諾離開中國女足之後,很快就將中國足協告上了FIFA。

 

從2004年雅典奧運會以來,中國女足隊換帥換的非常勤,已經換了逾十位的主帥了,這說明了,在規畫與管理國家隊方面缺乏合理的機制。

 

現在,FIFA禁賽令大限迫在眼前了,再不履行賠償,那中國男女足隊尤其是近年的大賽如東亞盃決賽,更重要的還有明年的男足亞洲盃以及2023年女足世界盃,等著要去挑戰,如果真被國際禁賽,現在這一代中國足球運動員恐怕就毀了,那中國足球的未來將會更加地黑暗!

 

再來補充說明中華足協秘書長方靖仁「惡整」國家隊總教練王家中一案,最關鍵的問題乃在處治時間點不當以及停權總教練更無正當理由。

 

看看這段原委:去年6月王總教練帶國家隊從科威特比賽回來以後,足協7月15日在開視訊賽後檢討會中,王總教練即要求嚴訂一份國家隊的規章,而8月15日為備戰印尼附加賽首次召訓時,球隊規章沒有下來,也未公開宣達給參與的全體隊職員認知,並且簽名遵守;9月5日二度召訓時,依然未見球隊規章;9月15日國家隊與U23代表隊在高雄世運場練習賽當天,方靖仁親自下去,才交給教練那份選訓委員會開會訂下的國家隊規章;9月18日球員放回去各自代表縣市備戰全運會,全運會結束,在國家隊出發前夕即10月1日,方靖仁緊急主導選訓委員會視訊開會議處違紀喝酒的球員,並且直接用「不堪管理之責」下達總教練停權,不能隨國家隊出國比賽?

 

如此毫不尊重國家隊總教練的足協秘書長,主導選訓委員會藉處分四名違紀喝酒國腳出賽權利,實則乃藉機除掉王家中的總教練職務,卻冠冕堂皇說成了協會要「大破大立」!總教練錯在那?更離譜地逕行在出發前夕下令總教練不能帶兵出戰,天下荒謬之事莫過於此。

 

海峽兩岸足球都恨鐵不成鋼,現在各方支援比以前好太多了,但主事者的不當操弄,誤了整體的國家足球發展,鬧上了官司誰來買單?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駁斥黨國私兵汙衊說法 陸官校友將領及立委重申黃埔精...

時逢黃埔軍校建校百年前夕,日前遭台教會及台灣永社公開反對,遭批「黨國私軍」。為反駁該不當說法,並強調黃埔之於中華民國的歷史、意義與重要性,陸軍官校校友總會、陸軍官校校友基金會、立法委員翁曉玲今(23)日於立法院研究大樓舉行「中華民國國軍建軍百年愛國史蹟永續」記者會,重申黃埔軍校的建校淵源、過程與對國家的貢獻。包含陸軍官校八位校長許歷農(12任)、黃幸強(15任)、馬登鶴(20任)、丁渝洲(22任)、張岳衡(23任)、楊國強(24任)、陳良沛(26任)、全子瑞(27任)等,以及翁曉玲、馬文君、魯明哲、羅智強等四位立法委員,並有多名前陸軍將領、軍系團體等聯合署名,共同駁斥台教會黨國私兵說詞。

國際米蘭提前義甲奪冠 少壯南京華人主席出頭

2024年4月23日今天凌晨義甲聯賽國際米蘭在「米蘭德比」對決中,2比1擊敗同城死敵AC米蘭,在義甲還剩下5輪的情況下領先對手17分,提前贏得本賽季義甲冠軍。這是國際米蘭時隔三年後再次贏得義甲冠軍,重要的是,這個冠軍是「藍黑軍團」隊史上第20冠,下賽季開始他們隊徽上將會繡上第二顆星。今天

台灣大「安心Call」攜手91APP佈建D2C電商...

台灣大哥大引領業界率先推出電信業第一個隱蔽手機號碼的「安心Call」(Number Masking Service)服務,累計成功保護2千萬筆通話,降低90%個資外洩相關詐騙,今(22)日再宣布,與台灣首家上櫃D2C SaaS領導服務公司91APP戰略合作,為品牌企業用戶佈建D2C電商防詐網,透過「安心Call」先進的隱碼技術,隱蔽通話雙方的真實電話號碼,有效地防止個資外洩風險,提供消費者可靠的網購環境,將有更多的品牌通路業者及其顧客受惠,在個資被充份保護的情況下安心享受收發貨服務。

DFI零售集團發表2023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於可持...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