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我們在亞洲足球定位 務實先朝20強目標前進

 

2023年亞洲盃男足賽最後階段的24強會內賽隊伍全告出爐後,即將進行24強的分組抽籤,以迎接明年六月的開戰。而我們國家隊立足在那兒?亞洲資格賽先從46隊刷掉6隊,我們還在,到40隊分組再刷掉3隊後,我們不在了,換言之,我們國家隊要算排名竟落在第37名以外!看看這次闖進24強會內賽的球隊,連馬來西亞、印尼等曾經在正式錦標賽輸給我們的對手都入圍了,不知現今足球人作何感想?

 

先瞧瞧列在我們前面的隊伍,尤其是晉級這次2023年亞洲盃會內賽的24強。

首先最上一層乃這次會外賽第二輪40隊分組賽率先晉級的13強:日本、南韓、伊朗、沙烏地阿拉伯、澳洲、卡達、敘利亞、伊拉克、阿聯大公國、黎巴嫩、阿曼、越南及中國隊。可以怎麼認定,以上列強算是目前亞洲實力等級較好的球隊。

 

而近日結束的亞洲盃第三輪24隊分組資格賽中,再踢出了晉級的11強:泰國、巴林、塔吉克、吉爾吉斯、約旦、巴勒斯坦、香港、印度、烏茲別克、馬來西亞、印尼。這些球隊成了實力等級列在目前亞洲第二層級的群組。

 

其中香港隊可是時隔54年之後重返亞洲盃會內賽,當最後剩餘兩個出線名額時,最終被來自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和印尼取得,兩隊都是憑五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名出線,這一來東南亞國家這回晉級了越、泰、馬、印尼四隊是最多的一次,連菲律賓也差點闖關。

 

這裡發哥要點出的是,像馬來西亞隊早在1990年來台北踢中華盃國際賽時,即是我們中華隊的腳下敗將,到了2011年與我們在世界盃會外賽第一輪捉對,主客場雙方各贏一球,但大馬憑客場進球優勢才淘汰了我們。

 

再說印尼隊,早在1982年世足會外賽與我們同組,當時中華隊曾以2比0擊敗過印尼。後來時空轉移,不管是馬來西亞或印尼隊,人家的實力正超越了我們,印尼隊更是在這次亞洲盃爭取第三輪資格附加賽中,與我們在中立國泰國交鋒,兩場都雙殺了我們中華隊。

 

如今,像印尼及馬來西亞等昔日敗在我們腳下的對手,現在實力是進步了,不過,我們與他們的差距很小,只要好好整頓國家隊,理當可望擊敗他們,所以說,中華男足隊要闖進亞洲盃24強會內賽的門檻,並非是道很難挑戰的坎,不是嗎?

 

由於這次亞洲盃前兩輪資格賽同時也是卡達世界盃的會外賽,最終破天荒亞洲出現六支球隊入圍了本屆世足會內賽。可以說,當前在亞洲足壇日本、南韓、澳洲、伊朗、沙烏地的地位,屬於在亞洲明顯最高一級別的存在,而卡達奪下上屆亞洲盃冠軍後也無限接近這一級別,所以下屆世界盃會內賽將由32擴軍為48強後,亞洲會有八個半名額,大概率會被這六國搶下其中六席,那麼對於多年都無緣世界盃的其他亞洲球隊來說,將還會有兩個半名額可以力爭入圍的好機會。

 

不過,下屆這個前進世界盃的好機會對我們來說,卻是不痛不癢!因為我們現在的實力等級,基本上根本與亞洲十強沾不上邊,甚至連16強也還有一段差距在,那多餘的兩個前進世界盃名額,就看阿聯大公國、伊拉克、烏茲別克、阿曼、敘利亞、巴林、約旦、黎巴嫩、越南及中國隊,甚至加上泰國(近兩屆在亞洲都踢進12強賽但墊底)等十隊左右去火拚。

 

一二十年來發哥一再強調,奉勸足球領導者別去喊那毫無意義的前進世界足球百名口號!我們應給予國家隊一個務實追逐的階梯式努力目標,2018年中華隊在英籍主帥蓋瑞懷特執掌時,幾乎就要踏上了亞洲的24強之林,但很快隨著「英教神話」而褪去,隨後新足協執掌者草率聘用外籍教練輸得更慘,尤其近年更發生組織濫用權利惡整國家隊總教練的荒謬行徑,加速導致國家隊一路落到現在的地步。

 

總結一句話,不要高喊前進世界盃的政治假話,當前我們的目標很明白,訂妥獎勵辦法,先好好重整國家隊踢進亞洲24強的基本門檻,此目標並不難,把握住有機會。接著要擠進亞洲20強之林,才有基本的挑戰難度,能實現了20強的目標之後,再來追求16強,甚至大膽挑戰拚進亞洲十強之林,到那時候我們才來好好務實地高喊搶亞洲八席半的世界盃參賽權,唯有如此紮實地逐夢,我們才可期待美夢成真的一天。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