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與奧運足球接軌 亞洲列強積極態度令人汗顏

 

第五屆U23亞洲盃足球賽6月19日落幕了,用心者必然嗅出一股列強未雨綢繆積極備戰2024巴黎奧運足球之態度,不僅彰顯了亞洲列強在潛力培訓規畫上的積極行動,也不難看出列強在國家梯隊養成上的努力與績效,而一路落後人家的我們,過去環境實在太差不說了,現在政府與企業支持力度好很多了,卻仍走不出一條務實的培訓之路,實在令人汗顏!

 

本屆U23亞洲盃(限1999年次)中,除了日本隊繼續沿用以往的以小打大的策略(派2001年次)之外,像烏茲別克也是派出了純奧運適齡球員參賽;還有伊朗隊只用3名1999出生年齡層球員,有點類似於奧運會有三名超齡球員的味道,其他也全部都是巴黎奧運限2001年次的適齡球員。

 

這是一個很值得關注的趨勢。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日本足球的示範效應已經越來越為亞洲其他球隊所借鑒與效仿。

 

長久以來奧運足球在世界足壇算啥!很多國家的足球終極目標都是世界盃而非奧運足球。尤其奧運足球在歐洲足壇確實不受重視,但放眼亞洲足壇,各個會員協會對奧運足球的重視程度恐怕遠超我們之想像。否則,無法解釋上述這種趨勢與現象。

 

AFC亞洲足球聯盟自2012年倫敦奧運會後取消奧運男足亞洲區會外賽,新增設了每兩年一屆的U23亞洲盃賽後,只有逢雙數屆次的大賽才作為四年一屆的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前三名代表亞洲征戰奧運會,而單數屆賽事則與奧運會不掛斷。

 

6月17日從國際奧委會傳出了好消息,就2024年巴黎奧運會男足賽16個席位分配做出決定,亞洲將有3.5席,而不是之前的奧運會男足賽只限3席。這意味著亞洲多了半個席位可爭取踢進奧運足球窄門。

 

這次在烏茲別克舉行的第五屆U23亞洲盃賽是單數屆賽事,所以與奧運會資格賽無關,所以也有國家足協認為參賽與否影響不大而放棄,如中國U23隊即藉與疫情嚴峻關係而選擇退出。

 

不過,從國字號大小隊伍的建設角度來看,U23球員作為國家隊的後備力量,需要多藉由洲際大賽來積累經驗、增加國際比賽經歷,為步入國家隊做好準備,這方面不僅我們熟知的日本而已,後來的越南隊就是最好的例證。

日本派小兩歲代表在U23亞洲盃連克韓澳獲季軍。(取自AFC官網)

卡達世界盃亞洲區會外賽中越南隊歷史性殺入12強賽,越南國家隊就是以獲得2018年U23亞洲盃亞軍的隊伍為班底組成的。另一方面,單數屆賽事作為奧運的前哨戰,是奧運適齡球員鍛煉的絕佳舞臺與難得的機會,這次日本、烏茲別克及伊朗隊就是最好的例子。而這一點,隨著比賽自身的發展,這種趨勢已經越來越明顯。

 

儘管在2018年的第三屆U23亞洲盃賽,日本派純1997年齡層(小兩歲)在八強賽中曾被最終奪冠的烏茲別克以4比0橫掃,但這並未動搖日本足協這種做法的信心,因而,這次2022年依然是以小兩歲的隊伍出戰,並且一舉拿到季軍,並且踢出3比0淘汰了衛冕冠軍南韓隊而引起廣泛關注。

 

伊朗隊這次在小組賽階段被淘汰之後,雖然伊朗國內輿論、球迷就批評與指責聲四起,但主帥馬達維琪亞明確表示:伊朗隊著眼的是2024巴黎奧運會,所以不必過多在意眼下成績。

 

當然奧運足球難與世界盃之重相比,不過,看重奧運足球並不是什麼壞事,日韓將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讓U23奧運隊成為國家隊的人才輸送鏈上最重要的一環。所以,可以看到自1992年奧運會開始,東亞區無論是奧運男足賽還是世界盃賽,出線的始終就是日本與南韓隊。

 

必須認清日本對待單數屆U23亞洲盃賽的策略與態度,尤其在日本足協面對失敗,依然選擇了堅持!像在2014年首屆U23亞洲盃賽中,日本派出的就是小兩歲的1993年齡層隊伍練兵,結果無緣四強;2018年第三屆,日本另派出小兩歲的隊伍在八強賽被烏茲別克四球橫掃,無緣四強;四年後的今天,日本派出2001年齡層隊伍還是在練兵,結果獲得季軍。

 

我們呢?足協每四年改組一次,執行者運作短視,無心完整規畫長遠的國家梯隊之紮實培訓,始終漠視長遠的基層開拓與選材大工程之重要性,更缺乏各縣市從小到大一條鞭養成體系的落實,奧運足球大門永遠敞開,可是我們卻始終無力跨進去!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超大尺寸1000R曲面螢幕入門首選!Acer 34...

宏碁推出超大尺寸曲面入門新品- Acer Nitro ED343CUR H,具34" UWQHD (3440x1440) 高解析16:9大螢幕,多視窗,多工作業輕鬆有效率;擁有不閃頻100Hz螢幕刷新率的1000R VA顯示器、得到HDR 10認證,畫面細膩、90% Adobe RGB可擴大色彩範圍、加上1毫秒(VRB)反應時間,移動中的畫面及場景清晰,享受無延遲影像的體驗,配合內建3W的雙喇叭,立即享有大視野聲光效果。

Mega50宴會廳『雲天花嫁』婚禮體驗日 全台第一...

由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營運、被譽為新北婚宴第一品牌的「Mega50宴會廳」(48F),同時也是全台最高的宴會場地,日前盛大舉辦「雲天花嫁」婚禮體驗日,吸引十多家廠商、數十組準新人踴躍參與,更有民眾從外縣市跨區前來,於高樓美景中欣賞時尚婚紗秀、手綁捧花實作,體驗華麗浪漫的臨場感。Mega50也在現場抽出多項大獎,並推出下訂「幸福花嫁」婚宴指定專案,除了菜色升級等好禮,再加碼餽贈精緻花藝接待桌佈置。

全新世代BMW X2、首款BMW iX2純電、BM...

BMW X2身為BMW X家族中最具態度的車款,自2018以SAC (Sports Activity Coupe)首創豪華運動跑旅BMW X6登場後,其前衛時尚、風格自成的大膽態度,令全球車迷為之驚艷!而今年BMW再度震撼車壇,打造出更獨特、更運動、更具率性跑格的全新世代X2豪華運動跑旅,也同步將智慧電能概念注入BMW秉持的豪華細膩造車工藝中,推出全新首創iX2豪華純電跑旅,帶來令人為之驚嘆的純電跑旅駕馭快感。

溫泉水洗凝脂的烏來

林口-烏來 昨天(26日)從雲霧繚繞的林口,到溫泉水洗凝脂的烏來。

據點米其林 志工大廚PK賽 113年屏東縣社區照...

【記者廖宥婷/屏東報導】 屏東縣南北狹長達一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