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亂世出神蹟 丹麥童話足球紀念日

 

亂世出神蹟!30年前的現在,前南斯拉夫因引發巴爾幹半島內戰而遭歐洲足聯禁賽,頂替其位置參戰1992年歐錦賽的丹麥隊,爆發大驚奇,創下歷史性首次歐洲奪冠的紀錄,這就是世界足壇聞名的「丹麥童話足球故事」的誕生日。跟隨時光的腳步,今天且再引述追憶當年這段世足傳奇故事。

 

話說1992年歐錦賽(也稱歐洲國家盃)的會外賽,丹麥和前南斯拉夫同組。南斯拉夫表現強勁,力壓丹麥以小組第一的身份晉級歐錦賽。必須先說明,歐錦賽直到1996年英格蘭承辦那屆,才擴充到16強參賽。而在之前都只取八強會內賽,足見早前歐錦賽會內賽門檻之高。

 

當年南斯拉夫是一個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的國家。1991年,南斯拉夫的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率先提出了分家。隨後,馬其頓和波赫提出分家。南斯拉夫從聯邦變成了由塞爾維亞和波斯尼亞赫塞哥維納組成的南斯拉夫聯盟。

 

對於南斯拉夫的主體民族塞爾維亞人來說,波赫是他們心中的聖地,是不可能接受的分家的。1992年四月,波赫地區爆發了戰後巴爾幹半島規模最大的戰爭即波斯尼亞內戰,波赫塞族軍隊對陣穆克聯邦。波赫塞族軍隊背後支持者正是前南斯拉夫聯盟。

 

那一次爆發的內戰給南斯拉夫足球隊帶來了沉重的災難。南斯拉夫被歐足聯禁賽,由南斯拉夫所在小組的第二名丹麥隊頂替其位置參加1992年在瑞典舉辦的歐錦賽。當時距離會內賽開賽,只剩不到十天。卻萬萬沒想到最後一個頂替出賽的替補隊,最後竟抱走冠軍!

1992年歐錦賽丹麥神奇奪冠的陣容。(取自UEFA推特)

緊急應戰的丹麥隊,那屆歐錦賽同組的對手包括英格蘭、東道主瑞典和法國。人們普遍不看好丹麥能夠奪冠。首戰0比0戰平英格蘭,次戰0比1不敵瑞典,丹麥似乎走到了懸崖邊。最後一輪小組賽面對普拉提尼率領的法國隊,丹麥以2比1戰勝了法國,晉級四強準決賽。

 

四強賽丹麥迎戰荷蘭,賽前,人們普遍認為荷蘭是晉級熱門。因為當時的荷蘭擁有三劍客范巴斯頓、瑞卡德和古力特,還有那一年歐冠決賽攻進絕殺一球的科曼,荷蘭隊可謂是群星璀璨。然而,丹麥再次讓世人驚嚇,拉爾森的梅開二度讓丹麥與荷蘭一直踢到延長加賽。

 

最後關鍵時刻,丹麥的主力中場勞德洛因傷退場,似乎勝利的天秤已經倒向荷蘭隊。不過丹麥憑強大的意志和密不透風的防守,將比賽拖入到PK大戰。點球大戰,丹麥隊五罰全中,丹麥門神舒梅契爾撲出了范巴斯頓主罰的點球,幫助丹麥最終點球大戰5比4淘汰荷蘭,晉級爭霸決賽。

當年舒梅契爾的那個神撲,被譽為是二十世紀的偉大一撲。或許舒梅切爾本人也沒想到,正是他,開啟了荷蘭人多年的PK夢魘。

 

30年前的現在,在瑞典的哥德堡,丹麥隊迎來了最後一個對手,可是之前兩年才在1990年奪得世界盃冠軍的德國隊。丹麥人在頂住了日爾曼戰車的狂轟濫炸後,在第18分鐘敲開了德國人的大門;面對德國長達60分鐘的反撲,丹麥人頂住了壓力,在第78分鐘再攻進了鎖定勝局的一球,終場丹麥以2比0擊退了德國,丹麥人在30年前意外書寫了世足傳奇。

 

1992年丹麥足球童話的故事已經過去了30年。這30年來,丹麥足球曾經有過歐洲冠軍無緣世界盃的尷尬;有過1998年世界盃的最後輝煌;有過多次無緣世界盃和歐錦賽賽的恥辱,卻從未在低谷中放棄過。

 

如今丹麥足球用強勢回歸證明了自己的存在。尤其去年夏天的歐錦賽,丹麥人有兩個故事值得我們銘記。首戰對戰芬蘭,丹麥球星艾里克森在無對抗的情況下倒地,丹麥人鑄就「生命之牆」,從死神手裡搶下艾里克森。

 

雖然首戰丹麥遭遇劫數,0比1不敵歐錦賽新軍芬蘭,但這段故事足以讓人記憶猶新,有些媒體將這段故事稱為童話2.0的開端。因為在隨後的小組賽第二輪,丹麥1比2不敵比利時,開局兩連敗的情況下,最後一輪艾里克森全隊一心,4比1踢落俄羅斯以小組第二的身份出線,並一路殺進了最後四強。而如今丹麥隊闖進了世界盃會內賽,陣中的門神卡斯帕舒梅契爾(Kasper Schmeichel),正是當年創造童話神補的彼得舒梅契爾(Peter Schmeichel)的兒子,足球的傳奇故事,還會不停地演繹下去。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駁斥黨國私兵汙衊說法 陸官校友將領及立委重申黃埔精...

時逢黃埔軍校建校百年前夕,日前遭台教會及台灣永社公開反對,遭批「黨國私軍」。為反駁該不當說法,並強調黃埔之於中華民國的歷史、意義與重要性,陸軍官校校友總會、陸軍官校校友基金會、立法委員翁曉玲今(23)日於立法院研究大樓舉行「中華民國國軍建軍百年愛國史蹟永續」記者會,重申黃埔軍校的建校淵源、過程與對國家的貢獻。包含陸軍官校八位校長許歷農(12任)、黃幸強(15任)、馬登鶴(20任)、丁渝洲(22任)、張岳衡(23任)、楊國強(24任)、陳良沛(26任)、全子瑞(27任)等,以及翁曉玲、馬文君、魯明哲、羅智強等四位立法委員,並有多名前陸軍將領、軍系團體等聯合署名,共同駁斥台教會黨國私兵說詞。

國際米蘭提前義甲奪冠 少壯南京華人主席出頭

2024年4月23日今天凌晨義甲聯賽國際米蘭在「米蘭德比」對決中,2比1擊敗同城死敵AC米蘭,在義甲還剩下5輪的情況下領先對手17分,提前贏得本賽季義甲冠軍。這是國際米蘭時隔三年後再次贏得義甲冠軍,重要的是,這個冠軍是「藍黑軍團」隊史上第20冠,下賽季開始他們隊徽上將會繡上第二顆星。今天

台灣大「安心Call」攜手91APP佈建D2C電商...

台灣大哥大引領業界率先推出電信業第一個隱蔽手機號碼的「安心Call」(Number Masking Service)服務,累計成功保護2千萬筆通話,降低90%個資外洩相關詐騙,今(22)日再宣布,與台灣首家上櫃D2C SaaS領導服務公司91APP戰略合作,為品牌企業用戶佈建D2C電商防詐網,透過「安心Call」先進的隱碼技術,隱蔽通話雙方的真實電話號碼,有效地防止個資外洩風險,提供消費者可靠的網購環境,將有更多的品牌通路業者及其顧客受惠,在個資被充份保護的情況下安心享受收發貨服務。

DFI零售集團發表2023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於可持...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