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主帥如何駕馭超群星 大巴黎新帥受考驗

 

巴黎聖日爾曼(Paris Saint-Germain)本週宣佈,找來55歲的法國本土平民教頭加爾捷(Galtier)出任主帥。之前由波切蒂諾率領超群的PSG陣容,仍無力實現歐冠的目標後,如今加爾捷接棒,能否如願登頂,就看其如何融和並駕馭麾下姆巴佩、梅西及內馬爾等超級大牌,艱難的任務正考驗著新帥,成功的話,加爾捷可望搖身一變成了足壇第一帥。

 

買下巴黎聖日爾曼隊的卡達老闆,不惜花費重金打造豪華艦隊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效仿切爾西的成功軌跡,以一尊歐冠獎杯為墊腳石,實現從只會砸錢的土豪到具備歐洲冠軍底蘊的一線豪門,讓PSG成為卡達在西方世界的宣傳招牌。

 

2019-20賽季的歐冠聯賽獲亞軍,更是令卡達老闆相信自己距離目標僅有一步之遙。然而,本賽季主帥波切蒂諾並沒有成功實現這個目標,反而是坐擁更出色的陣容,卻一路失守,襯托得他之前教頭圖赫爾率隊斬獲的銀牌,是有多麼耀眼且不可及。

 

本賽季甚至在法甲賽場,大巴黎都失去了以往對比賽的掌控力,屢次在面對中下游球隊時場面落於下風,最後只能依賴超級巨星的個人能力強行續命。進攻缺乏章法之外,在防守端,波切蒂諾也沒能賦予大巴黎足夠的韌性。本賽季,大巴黎在聯賽中只有13場零封,比上賽季少了足足6場。

要融和並駕馭大巴黎三大巨星梅西、姆巴佩及內馬爾學問可大。(取自PSG粉絲團)

總而言之,波切蒂諾這位阿根廷主帥究竟給球隊帶來了什麼?請他來,可絕不是為了拿遍國內賽場冠軍而已。波切蒂諾大巴黎執教生涯的最大敗筆,就在於他執教的是11位各自為戰的球員,而非一支號令嚴明的球隊。超群的陣容實力,總能讓大巴黎涉險過關,但是觀感全無的比賽場面,前後完全割裂的戰術體系,以及幾近明牌的臨場調整,讓球迷們對波切蒂諾的質疑始終不絕於耳。

 

在並不成功的一個半賽季後,波切蒂諾注定在今夏結束執教巴黎聖日爾曼之旅。接任主帥最終選擇了前尼斯主帥加爾捷。這位名頭還不如很多歐洲已出了名的大帥般響亮,之前執教經歷限於法甲球隊,那他究竟具備何種潛質、打動了大巴黎高層的心?

 

來到眾星雲集的巴黎聖日爾曼,加爾捷首先要面對的是比此前執教聖埃蒂安、尼斯複雜得更多的更衣室,然而與球員相處卻是加爾捷的一大特長,這對於掌控大牌雲集的更衣室不可或缺。

 

加爾捷善於與球員打成一片,在與其合作過的球員中口碑極佳,加爾捷最值得稱道的一點是善於平等地和球員對話,只要球員心有疑慮,完全可以敲他的門進行面對面溝通。

 

在大巴黎這家帶有濃厚政治色彩的俱樂部,主帥為場外事務分心的先例並不少見。加爾捷接下來的任務不會輕鬆,他需要做到穩定更衣室、維繫好與高層關係、謀求歐冠突破。

 

加爾捷過去執掌教鞭以來一步一腳印,幾乎每一站都在兌現既定目標的同時,取得新的突破,甚至製造更大的驚喜。能穩定提升一支球隊的競技水準,是他打動大巴黎高層的另一原因。

加爾捷之前也曾成功執教法甲球隊在法國奪冠。(取自PSG粉絲團)

執教聖埃蒂安(Saint-Etienne)前期,加爾捷讓重回法甲不久、一度在積分榜墊底的綠軍站穩腳跟,並一步步將帕耶、馬圖伊迪、奧巴梅揚等球員打磨成璞玉。2012-13賽季,加爾捷率領聖埃蒂安在聯賽杯接連淘汰巴黎聖日爾曼、里爾與雷恩而奪冠,結束綠軍30多年無冠尷尬的同時,斬獲歐聯盃資格。此後四年,聖埃蒂安在他手下成為歐戰常客,昔日弟子也在更高的平台綻放光彩。

 

結束綠軍的8年執教、拿下超過150場勝利後,加爾捷的下一站是里爾(Lille)。那時,陷入困境的北方豪強一度在降級泥潭中無法自拔,加爾捷通過耐心改造,重新喚起了隊伍戰鬥力。第一年保級成功後,加爾捷率領的里爾連續三個賽季躋身聯賽前四,並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力壓大巴黎,獲得2020-21賽季法甲冠軍。

 

憑藉執掌里爾的出色表現,加爾捷在去年第三次當選法甲賽季最佳教練,也在歐足聯賽季最佳教練評選中躋身前八。值得注意的是,在里爾與加爾捷親密合作的,正是如今巴黎新任足球顧問路易斯·坎波斯。合作期間,加爾捷專注競技層面,而坎波斯則負責場外運作。

 

大巴黎俱樂部的經營思路已經在轉變了。卡達老闆的思維很明確,即大巴黎將在球員、教練遴選時更加理性、審慎,弱化對名氣的過度迷戀。無論是人際關係處理還是改造球隊的能力,加爾捷都頗有心得,這恰好與巴黎的新路線適配,成為了他入主王子公園的重要砝碼。

 

加爾捷上任即言明「沒有人可以凌駕於球隊之上,我希望嚴格要求,讓球隊擁有一個更好的賽季。無法為球隊出力的人,就會被排除在球隊之外,球隊利益高於一切。我可以保證,這支球隊會非常團結,如果有球員越線,就會被排除在名單外。」總之,加爾捷必須以最快的速度證明,自己才是大巴黎衝擊歐冠的最合適人選。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駁斥黨國私兵汙衊說法 陸官校友將領及立委重申黃埔精...

時逢黃埔軍校建校百年前夕,日前遭台教會及台灣永社公開反對,遭批「黨國私軍」。為反駁該不當說法,並強調黃埔之於中華民國的歷史、意義與重要性,陸軍官校校友總會、陸軍官校校友基金會、立法委員翁曉玲今(23)日於立法院研究大樓舉行「中華民國國軍建軍百年愛國史蹟永續」記者會,重申黃埔軍校的建校淵源、過程與對國家的貢獻。包含陸軍官校八位校長許歷農(12任)、黃幸強(15任)、馬登鶴(20任)、丁渝洲(22任)、張岳衡(23任)、楊國強(24任)、陳良沛(26任)、全子瑞(27任)等,以及翁曉玲、馬文君、魯明哲、羅智強等四位立法委員,並有多名前陸軍將領、軍系團體等聯合署名,共同駁斥台教會黨國私兵說詞。

國際米蘭提前義甲奪冠 少壯南京華人主席出頭

2024年4月23日今天凌晨義甲聯賽國際米蘭在「米蘭德比」對決中,2比1擊敗同城死敵AC米蘭,在義甲還剩下5輪的情況下領先對手17分,提前贏得本賽季義甲冠軍。這是國際米蘭時隔三年後再次贏得義甲冠軍,重要的是,這個冠軍是「藍黑軍團」隊史上第20冠,下賽季開始他們隊徽上將會繡上第二顆星。今天

台灣大「安心Call」攜手91APP佈建D2C電商...

台灣大哥大引領業界率先推出電信業第一個隱蔽手機號碼的「安心Call」(Number Masking Service)服務,累計成功保護2千萬筆通話,降低90%個資外洩相關詐騙,今(22)日再宣布,與台灣首家上櫃D2C SaaS領導服務公司91APP戰略合作,為品牌企業用戶佈建D2C電商防詐網,透過「安心Call」先進的隱碼技術,隱蔽通話雙方的真實電話號碼,有效地防止個資外洩風險,提供消費者可靠的網購環境,將有更多的品牌通路業者及其顧客受惠,在個資被充份保護的情況下安心享受收發貨服務。

DFI零售集團發表2023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於可持...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