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轉會熱浪 看大巴黎野心多大

 

每年夏天全球職業足壇的球星轉會期一直成了關注焦點,財大氣粗的大球會不惜拋巨資網羅超級戰將,展開了一場足球資本大戰,近幾年來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法甲巴黎聖日爾曼俱樂部(Paris St-Germain,PSG),這些備受矚目的轉會並非是單純的豪門生意,它牽扯了歐洲足球俱樂部以及世界頂尖球員的勢力分佈,以及對資本足球更深層的爭議。

 

2017年夏天,巴黎聖日爾曼以創世界紀錄的2.22億歐元(2億英鎊)轉會費從西班牙巴塞隆納簽入巴西前鋒內馬爾(Neymar Jr)。至今這仍是足球歷史上最大的一場轉會費交易。

 

當時內馬爾與巴黎聖日爾曼的合約期為五年,稅前年薪將高達4500萬歐元(4070萬英鎊),即週薪達86.5萬歐元(78.2萬),如完全履行完五年合約,大巴黎將為他支出4億英鎊。

 

早在快半世紀以前,即1975年,當年義大利人朱塞佩·薩沃爾迪(Giuseppe Savoldi)從博洛尼亞轉會那不勒斯,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身價100萬英鎊的球員,如今足球員的轉會紀錄,竟然高出了難以想像的超級大倍數在成長,這數字還真無法以「天價」來形容而已!

 

要知道另一點,當年只有兩位巨星曾經兩破轉會費世界紀錄,一個是80年代阿根廷足球戰神馬拉度納,還有一位是新世紀初期的巴西天王羅納度,馬拉度納在1982年300萬英鎊從博卡青年轉會巴塞隆納,兩年後另以500萬英鎊轉會那不勒斯;而人稱大羅的羅納度則在1996年以1320萬英鎊加盟巴薩,一個賽季後又以1950萬鎊轉到國際米蘭。現在對照兩位前球王級的轉會費,竟然還比內馬爾落差十倍以上!

 

大巴黎這支俱樂部,不僅高價網羅內馬爾而已,在同一年即重金挖來了當今法國本土最夯的前鋒姆巴佩,2021年夏天也吸收了阿根廷球王級的梅西加盟,這個夏天,深怕姆巴佩轉去皇馬,又與他簽下新合約,年薪高達5000萬歐元,並且還能獲得1.3億歐元的簽字費以及100%肖像權。當葡萄牙球王級大將C羅不想續留曼聯之際,又傳聞也有可能會來到大巴黎?

 

話說起巴黎聖日爾曼俱樂部,它還並不是世界前十的有錢足球俱樂部呢,在福布斯的排行榜上,它位列足球俱樂部產值的第11位,但是它的特殊性在於,它實際上幾乎是由中東卡達政府通過一個基金所持有的。

 

在大巴黎的主場王子公園球場,大家可以看到巴黎聖日爾曼的俱樂部格言:Revons Plus Grand!即「做更大的夢!」當大巴黎簽下內馬爾,徹底改寫轉會世界紀錄,肯定與這個自己塑造的理想價值相符。

 

巴黎聖日爾曼俱樂部的擁有者卡達體育投資公司(Qatari Sports Investment,簡稱QSI)是歐洲足壇的新資本,他們一心要撼動舊有秩序。而QSI是卡達政府的其中一個分支財團,所以大巴黎的野心也就等於是有了海灣政府巨額天然氣財政的支撐。

 

卡達正與阿拉伯世界的鄰國鬧得僵持不下,於是五年前那一場轉會也有了政治的弦外音,卡達希望表明,它不會被持續的貿易壁壘和外交辭令嚇倒。而手握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的杜哈,將巴黎聖日爾曼視為卡達實現舉國雄心的其中一種手段。

 

簽下內馬爾等足壇大咖球星,大巴黎希望這些球星能夠將一支歐冠聯賽的一般競技者變成常勝將軍。為實現這一目標的路一直不好走。花費在轉會市場上的數以億計資金目前只換來了幾個法國國內冠軍,而俱樂部不止是要這些,他們要實現歐冠霸主的地位。

 

為了實現稱霸歐冠的目標,那些轉會的核心都是比賽競技層面上的野心,而轉會其中卻更多地被認為是政治和財政上的考量。單就足球而言,評判這些轉會的最終標準不會是在杜哈政府內,也不會在財務報表上,它的成敗與否,必須取決於大巴黎能否實現其歐冠最高榮譽加袍,那象徵著他們真正地建立了一個足球皇朝。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IBM 2023年報出爐: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

IBM 總營收和現金流...

「聚焦已形成優勢的核心產業」復星管理層詳解2023...

香港2024年3月29日 /美通社/ -- 「我們...

德國製造商 Karcher 在肯亞塔圖市設立地區配...

其引入各類創新產品,旨在成為東非清潔解決方案市場的...

EDC 在越南的新代表處為加拿大公司擴闊貿易機會

出口商和投資者將獲得金融產品、市場知識與人脈資源 ...

Volvo Financial Services ...

北卡羅來納州格林斯博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