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從廣島亞運贏南韓奪牌 到鹿島連敗韓13場尷尬

 

今天中華女足隊在日本茨城鹿島球場再以0比4慘敗南韓腳下之後,歷史教訓必須深記這事實,即邁入21新世紀以後,南韓女足大步崛起,隨後我們碰到南韓,開始場場吃敗仗,至今天在東亞盃會戰再失利,我們已連續與南韓女足13次交鋒全輸。而強烈對比的是,我們至今唯一曾在亞運女足賽奪牌的紀錄,正是28年以前的日本廣島亞運會上,以2比0贏了南韓而奪銅牌。

 

1994年日本廣島亞運會,當時北韓退賽下,女子足球只有四隊競賽,前兩場我們先後以0比5輸給中國大陸,0比3敗在日本女足腳下,最後一場與南韓搶第三名銅牌之戰中,先後靠周台英及林美君進球,最終以2比0贏了南韓,拿下目前唯一留下的亞運女足奪牌美好回憶。

 

那一回我們中華木蘭女足隊的執行教練,正是34年來不曾停歇的醒吾女足體系老園丁謝志君,期間曾請來昔日亞洲女足冠軍中國教練商瑞華來台擔任客座指導。由於集訓前期狀況不如理想,最後補徵召元老周台英及李梅琴助陣。

 

那一場與南韓的銅牌戰役,開賽第26分鐘,全隊靈魂周台英在亂軍中迎頂謝素貞的左邊角球破網,首開紀錄後,下半場同樣是在進行到第26分鐘時,換由綽號「妖精」陳淑菁在左翼邊傳入禁區內,由她們三重幫的姊妹林美君搶頂成功再破網而入,終場我們以兩球力克南韓,奪下僅有的一次亞運女足奪牌紀錄。

 

而那一年廣島亞運會對南韓之役,也中華木蘭女足的金字招牌周台英的個人告別賽,此戰後她正式從國家隊退休,她從14歲便入選國腳,直到31歲掛鞋,前後為國家隊拚戰了17年。而在代表隊從廣島返國後,當時的行政院長連戰還召見了奪牌的中華女足隊全體隊職員。

 

之前發哥提起過,至今我們中華木蘭女足對日抗戰的最後一場光榮勝戰,已停擺在1999年,已有長達23年時間無力再擊敗日本女足隊了;而對戰後來才崛起亞洲女足壇的南韓妞呢?

 

上一次留下擊敗南韓女足的紀錄,則是停格在25年以前的1997年廣東亞女足賽,當時由老教頭高庸領軍的中華女足隊,曾以1比0擊敗南韓,進球者是許瀞心,但該屆0比2輸日本,更創下0比10首次慘敗大輸中國女足雙位數字的尷尬紀錄。

 

我們與南韓女足交戰的歷程中,在20世紀後期,南韓女足一直是我們中華木蘭嬌娃的腳下敗軍,直到1998年曼谷亞運女足賽,我們才首次未贏南韓,被她們踢成1比1平手收場。

 

而邁入21新世紀以後,南韓女足實力精進了,變成我們成了她們的腳下敗軍,到這次東亞盃會戰,我們已連續13場輸給南韓,其中曾有四場還僅以一球落敗,卻也曾在2009年留下0比6,甚至在2016年更被踢個0比9極為難堪的比數落敗。

 

最近僅以一球輸給南韓的戰役,是在四年前八月的亞運會小組比賽中首次對上南韓時,我們僅以1比2飲恨,攻破南韓大門的是大箭頭余秀菁,她抓住一次良機吊空門入網,該場中華隊先發陣容:GK蔡明容、DF鄒欣倪、林雅涵、蘇芯芸、卓莉珊、MF陳燕萍、王湘惠、賴麗琴、劉千芸、李綉琴、FW余秀菁。帶兵作戰的是日籍教練堀野博幸,最後我們得到亞運第四名,可是球隊晉前四「達標」之後,賽後竟然出現隊長王湘惠向媒體公開批評日籍教練的指導問題,身為隊長此舉非常不應該。

 

我們女足從1994年日本廣島亞運會上,還能以2比0贏了南韓而奪得銅牌,28年後的今天,由同為醒吾任職的顏士凱空降下來掌兵權,同在日本改到鹿島球場再戰南韓,這回0比4落敗後,已連敗南韓女足13場的尷尬事實。

 

今天我們再逢南韓女足隊,雙方實力差距,正如盤口專家早已看準的至少三球半以上,雖然我們女足隊盡力作到逼搶及把球控下來,然而明顯的實力差距也呈現在賽後數據上,控球率27%比73%,射門次數4比13,不成比例的差距,告訴我們要追上來與南韓正常攻防對抗的作戰,確實是個很不務實的想法。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