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妞讓足球回娘家 見識歐洲女足強度高牆

 

剛落幕的女足歐洲盃,東道主英格蘭2比1延長賽擊敗德國,隊史上首次捧杯,被形容為這次「足球真的回娘家了」!從比賽的整體節奏看,英德女足的攻防之快,似乎成了女足歐洲盃普遍的節奏,比亞洲盃女足快上一倍以上。尤其歐美女足現在的比賽技戰術節奏與身體對抗的強度,更加男性化的今天,讓東方女孩拉上了警報,欲追越加艱難,未來抗衡歐美強隊勢將成了一大挑戰的高牆。

 

1863年英國成了「現代足球的祖國」開始,英格蘭隊只有在1966年那麼一次把世界盃冠軍實現「帶足球回家」,之後已逾半個世紀之久了,現代足球祖國未再把冠軍榮耀帶回家;如今,英國娘子軍崛起,力擒歐洲女足傳統的皇后軍德國隊,她們把英國人等待超過半世紀的願望,今天終於如願以償。

 

這場2022年夏天最受矚目的的國際足球大賽,以東道主英格蘭的捧杯告終,與溫布萊球場近九萬名球迷一起,享受隊史第一次捧起洲際大賽冠軍的喜悅。一年前同樣在溫布萊球場,英格蘭男足在最後PK大戰中輸給義大利,讓男足歐洲盃從家門口被奪走。這次英格蘭女足,終於是把足球帶回娘家了。

女足歐洲盃決賽英格蘭進球雙妹圖妮與凱莉。(取自英格蘭女足粉尛團)

這次歐洲女足的整體水準上升,而且這也與她們各自聯賽的快速發展有關。歐美女足的比賽節奏非常快,其發展的確很快,叫亞洲球隊想要追趕,得付出更多的努力了。

 

當見識了英格蘭4比0大勝歐洲強國之一瑞典女足的準決賽中,英格蘭前鋒茹索的腳後跟破門,讓我們目睹了女足運動男性化的明顯趨勢。今天歐洲女足的身體、力量、速度,已經碾壓亞洲女足,這非常男性化的踢球方式,除了用更加精準的傳控來克制,沒有其他辦法了。

 

不過,女足越來越像男足的尷尬下,在亞洲之間對抗還可以憑藉身體、力量、速度,一旦出了亞洲,面對歐美強者就在身體、力量和速度上成為被動挨打了。

 

東方球隊一直強調該學巴西球員的靈巧和傳控,這條道路確實很漫長,日本小女子堅持不放棄學著,終於在2011年女足世界盃頗意外地提前幾十年奪下了當時作夢都不敢想的冠軍。如今,以日本為首的東方女足,雖然有實力與歐美強者挑戰,但場上的優勢卻未必存在,這是現實的問題。

 

而今天樂見英格蘭女足的成功,這可是建立在她們各俱樂部梯度建設上,最終讓英格蘭女足笑到最後,實現史上第一次的女足洲際大賽冠軍,這就是英格蘭梯隊建設的成效。

 

連昔日亞洲七連霸的中國女足隊,這次在東亞盃對陣日、韓僥倖平手的尷尬,也讓人看到了中國女足的青黃不接,她們也存在著嚴重的人才斷檔,而且因為足球人口的萎縮,加上兩岸都一樣出現頂層建築的外行指導內行,所以,連中國女足的未來也註定越來越尷尬,這個趨勢完全是無法逆轉的。

 

東方球隊面對歐美強隊,在人家絕對的身體、技術優勢面前,在亞洲像日本女足還能把球傳控到前場,但到70分鐘過後也可能輸球了,什麼意志力品質力有作用,卻非場場都發揮效力。更重要的根本在於,像我們基層紮根不夠普及,無根之萍,在這項全球化的瘋火運動中,再這樣下去只徒增被世界主舞台邊緣化了。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餘震四起心惶惶 信義房屋提醒:居家定檢保平安

403花蓮7.3強震至今不到一個月餘震不斷,據統計已超過上千起,昨(22日)晚間起15小時內就發生百餘起地震,引起民眾人心惶惶。近期因餘震不斷,專家提醒,若家中建物屋齡偏高,務必透過「由外而內、由下而上、樑柱牆樓板」主動檢查居家建物結構,若逢地震來襲,方能將損害降至最低。

孝孫擔心嬤無法與醫護溝通 預約助聽器到府陪阿嬤過母...

李先生的阿嬤93歲了,月前因為跌倒骨折住進安養中心,因為聽不到聲音,加上環境較吵雜,醫護人員想要詢問阿嬤哪裡不舒服都相當不便,家人想要和阿嬤聊天也都很困難。於是孝順的李先生透過上網搜尋預約了助聽器居家到府服務幫阿嬤選配了一對助聽器,第一次接觸助聽器的李先生對助聽器效果感到驚奇與感動,因為現在每天都可以很順暢地和阿嬤噓寒問暖了。

0423強震 TVBS主播、記者凌晨急回崗 全體動...

4月23日清晨2起規模6.0、6.3強震,許多人紛紛睡夢中被搖醒,並持續關注地震資訊。TVBS新聞台收到富凱飯店倒塌的消息,展現了其專業性和即時性,立即動員開棚連線,帶給民眾最即時的地震消息。不僅TVBS主播李作珩、記者劉亭廷主動請纓協助,人在花蓮採訪的記者謝宜倫、攝影鄭勝為,以及花蓮駐地記者高志宏,更是抓著器材就衝往飯店倒塌現場。攝影記者、夜班值班主管、編輯台、工程同仁也全都動起來,在凌晨三點準備開棚連線的同時,先以新聞跑馬告知地震訊息,並調整標題。三點半左右,電視畫面切進劉亭廷開始提供花蓮飯店傾斜倒塌的最新消息。不到四點,攝影棚、副控到位,李作珩坐進主播台,大半夜無時差播報這則全台灣所有被搖醒的觀眾共同關注的新聞,網友紛紛大讚:「TVBS開播了,好拚!」

大地酒店攜手HAPPYHAIR,獻上美麗魔「髮」假...

溫馨5月,是媽咪專屬的女王月!大地酒店特別與知名連鎖沙龍「HAPPYHAIR」攜手獻上「HAPPY LADY」一泊二食的限量假期,售價僅需15,200元,即可兩人入住奇岩客房一晚,享受白磺美湯、特製晚餐、翌日早餐、延遲退房服務,平日入住有機會升等楓林客房,更加贈養顏面膜,以及價值3,000元的「HAPPYHAIR頂級頭皮養護療程」招待券,於全台據點皆可使用!特製晚餐主菜可自選主廚拿手菜「威靈頓牛排」或「波士頓龍蝦」,甜點更免費升等為4吋東方美人茶風味的花束造型蛋糕,不但寵愛媽咪,也適合用來寵愛自己,當個名符其實的HAPPY LADY!

母親節星級餐飲寵媽咪 逸享馨花開

慶祝母親節,COZZI Blu和逸飯店·桃園館從5月1日起至5月12日,於館內三家餐廳Cozzi Market逸.市集全日自助餐廳、逸薈軒中餐廳及Blu Bar餐酒館攜手推出慶祝母親節的餐飲活動,一系列豐盛精緻的美饌佳餚,與媽咪歡度最溫馨的母親節。除了母親節,5月份也是謝師宴餐聚季節,迎接畢業季,即日起至9月30日推出「謝師恩 逸鵬程」專案,頂級中式宴席桌菜,每桌10人7,999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