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歐洲女足如此火紅?

 

今年是世界盃足球年,但卡達世界盃要在11月舉行,所以這個夏天有了一個空窗期,正好使英國球迷將目光聚焦到女足。剛落幕的2022年女足歐洲盃決賽在倫敦溫布萊大球場熱踢,現場湧進8萬7192名觀眾,打破了歷次歐洲盃(包括男女足賽事)的觀眾數量紀錄。為何這次歐洲女足如何火紅?

 

這次女足歐洲盃的門票賣得很好。英格蘭對奧地利在老特拉福德進行,7萬多張門票賣光;南安普頓的聖瑪麗球場,3萬多張門票賣光;布萊頓的美國運通社區球場,22500張門票同樣賣光。

 

門票在決賽開賽前就已經賣出50萬張,打破了2017年荷蘭歐洲盃的紀錄。在英格蘭對西班牙的八強賽後,總收視人數也超過了上屆賽事。社交媒體方面,小組賽期間相關標籤的互動數量達到1.5億。可以說本屆女足歐洲盃的直接觀賽和二次傳播都達到事先未預料的火紅。

 

近幾年全球疫情之後,球迷群體和商業群體對大賽的期待都很高,因為大家對大賽的飢渴度,在疫情耽誤的兩三年裡被培養出來。過去兩年可以看的體育賽事減少了,去年男足歐洲盃才回歸,各國聯賽、盃賽才回到球迷習慣的時間段上。現在歐洲女子足球、北美女子足球的競技水準都很出色,女足歐洲盃作為女足大賽,在這個時間段開踢,相比往屆市場反響更大是很合理的。再加上比賽在英國舉行,這又是一個很有根基的足球市場。

 

根據歐足聯官方公佈的一個數據,所有電視觀眾裡面有54%屬於中立球迷。這意味著有54%觀眾不直接支持任意一支球隊,而是看熱鬧。它反映出女足歐洲盃正在接近奧運會、世界盃、歐洲盃等大賽,成為人們高度關注的體育活動。

 

女足歐洲盃為什麼火熱?除近年大賽稀缺度原因之外,去年的男足歐洲盃,雖然是多國聯辦,但最後四強賽、決賽等重頭賽事都是在英國舉行,所以英國後疫情時代的球市得到了大賽的加持。加上英超的元氣恢復得不錯、英格蘭隊的成績也可以,女足歐洲盃是乘著這個勢,在英倫足球之火上添了把柴。

 

另一方面社會思潮也產生了影響。美國有一類母親被稱為Soccer Mom,意思是「足球媽媽」,她們非常積極地帶孩子尤其是女孩子參加足球運動,這是一種很好地傳播女足風氣的方式。也因為這樣,即使在北美地區,也有更多人關注女足歐洲盃這種高水準的比賽。

 

說到大賽的水準,女足的觀賞性變化是有目共睹的。一些技術參數可以作為佐證,例如90分鐘比賽中的有效比賽時間在增加。另外女足的訓練管理、營養管理也在跟男足看齊。這都幫助了女足競技水準提升,從而使女足歐洲盃如此精彩。

 

歐足聯從2000年左右開始搭建女足俱樂部賽事體系。眾所周知,俱樂部成績、聯賽健康程度與國家隊表現相輔相成。無論男足女足,穩定的聯賽才能保證國家隊足夠優秀。所以歐足聯建立洲際俱樂部賽事平台、包括推出女足歐冠,都是優化女足競技環境的舉措。

 

最近幾年來,世界女子足壇的格局變更已是不爭事實,本屆歐洲盃是明證。西南歐在技戰術層面已經處於全面領先,昔日占優的北歐式微,女足早期豪強挪威暫退位。而這種變化,與各國新一代球員的湧現是緊密聯繫的。

 

2018年開始的歐洲各級青女大賽,正逐漸成為女子足壇未來的風向標。近幾年來,德國在各級別青女賽事中繼續強勢,西班牙迅速崛起,法國也偶有高光,英格蘭在青女國際賽事的成績一般,但藉由女足英超的大踏步發展,來自曼城、曼聯和兵工廠的一批年輕球員,也經過更多的俱樂部比賽兌現天賦,並閃耀女足歐洲盃。

 

女足歐洲盃上,讓人能看到英格蘭、德國、法國和西班牙等隊,都在依據自身特點踢出技戰術水準頗高,且同時具備觀賞和研究價值的整體足球,而奧地利、比利時等非熱門球隊同樣各有亮點。可以看出,女足在趨男性化中,同時依照女足運動本身的特點,發掘自己的內在潛力,讓女足市場勢必越加火紅。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NEOM歡迎業界領袖和投資者出席《發現NEOM》中...

香港特別行政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帶一路」辦公室協...

香港科研能力再次得到國際肯定 生產力局「攀影蜘蛛」...

香港首個高桿燈檢測及維修機械人 令基建行業檢測工作...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上海2024年4月19日 /美通社/ -- 寶尊電...

嘉楠科技對提交儲架注冊做出申明

新加坡2024年4月19日 /美通社/ -- 嘉楠...

哈马德国际机场在 2024 年 Skytrax 世...

此外,作為卡塔爾門戶,哈马德国际机场也連續二次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