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世界盃百週年重返「世紀球場」決戰

 

2030年將迎來世界盃足球賽100週年紀念,近日傳出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和智利四國將聯合申辦2030年世界盃,並擬定希望將最後的爭霸決賽安排在烏拉圭「世紀球場」(Estadio entenario)進行,而世紀球場正是1930年首屆世界盃決賽場地,將使足球盛宴更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在,相信世界球迷與發哥一樣,都期待世界盃百週年之際,能夠如願重返世紀球場決戰。

 

誠如南美足聯主席多明戈斯(Alejandro Dominguez)說的:「我們正處在一個具有標誌性的地方(世紀球場),世界盃歷史由此開啟。這不是某一個政府的事,而是整個南美大陸的夢想。世界盃會有很多屆,但100週年紀念只有一次,所以世界盃必須回家。國際足總有充分的理由讓我們成為唯一的候選者,其他大洲在未來還有很多機會。」

 

屆時作為100年前首屆世界盃的決戰場地烏拉圭世紀球場,位於烏拉圭的蒙特維多,當時是為了1930年首屆世界盃而興建的,球場同時也是用作慶祝烏拉圭獨立一百周年,後來國際足總特將此球場列為經典球場,現場可容納6萬6106名觀眾。當年在世紀球場,東道主烏拉圭隊在決賽中以4比2擊敗阿根廷,成為歷史上首屆的世界盃冠軍國家。

 

藉機發哥來追溯1930年首屆世界盃的由來:

1986世界盃年發哥在民生報連載寫首屆故事。(取自發哥圖庫)

作為當今全球最具有影響力的FIFA國際足總組織成立於1904年,不過直到1924年的巴黎奧運會,足球才正式被列為奧運會的競賽項目,然而在那屆奧運會上足壇並不認同奧運會的「業餘」規定,因這樣使得眾多優秀足球運動員被排除在外,因此,另外舉辦讓所有職業足球員參加的世界最高水準足球比賽,成了當時世界足壇迫切的需求。

 

隨後在1926年的FIFA總會上,雷米(Jules Rimet)會長通過了舉辦第一屆FIFA世界盃賽的提案,讓FIFA成員國足球協會的所有國家隊都可參加。到了1928年奧運會,許多國家都放棄參加阿姆斯特丹奧運會的足球競賽,足球界此時另創立一個與奧運會相對獨立的足球賽事的時機成熟了。

 

1928年5月26日,國際足總阿姆斯特丹會議上討論並通過了將於1930年舉辦一項創新的足球大賽議案,這項大賽將向全世界的所有國家敞開大門。1929年3月18日,在巴塞隆納會議上,投票選舉出烏拉圭成為首屆世界盃的主辦國,因為烏拉圭是最早開展足球運動的國家之一,而且在那之前的1924年及1928年兩屆奧運會足球冠軍都是烏拉圭隊,而1930年,又恰逢烏拉圭獨立100週年,因此第一屆世界盃就決定在烏拉圭舉行。

 

當首屆世界盃在南美創辦之際,歐洲大陸正處於世界戰後恢復時期和經濟蕭條時期,因此在臨近開幕的前兩個月,歐洲還沒有一個國家申請參與比賽。後來經過FIFA會長雷米展開積極的外交活動,最後共有13個國家參加了比賽,其中包括9個美洲國家以及4個歐洲國家,儘管參賽的球隊不多,但是球員們在賽場上的球技足以證明,世界盃是世界上最高水準的足球大賽。

 

當時的歐洲足壇有不少強隊,包括義大利、荷蘭、西班牙、匈牙利和瑞典等等,但是只有四支歐洲球隊來到南美,分別是法國、比利時、前南斯拉夫和羅馬尼亞,這些國家的隊員們都是歷經數週時間橫渡大西洋來到烏拉圭,不少實力超強球隊缺席的原因是由於路途過於遙遠等等。

 

首屆1930年世界盃,於1930年7月13日至7月30日在烏拉圭舉行,對於東道主烏拉圭來說有著與眾不同的意義,當時正逢烏拉圭獨立100週年,而烏拉圭以四戰四勝的戰績勇奪冠軍,成為了首屆世界盃的國家。

 

首屆世界盃共進行18場比賽,一共射入70球,平均每場有3.88個進球,而阿根廷的射腳斯塔比萊以8個進球獲得首屆最佳射手。

 

首屆將參賽的13支球隊分成4個小組,第一小組包括法國,墨西哥,智利及阿根廷,第二小組有前南斯拉夫,巴西,玻利維亞,第三小組為羅馬尼亞,秘魯及烏拉圭,第四小組為美國,比利時及巴拉圭。每個小組進行單循環積分賽,小組第一獲得出線資格。

 

首屆小組賽中,前南斯拉夫隊在巴西及玻利維亞的雙重壓迫之下殺出重圍,成為四強中唯一的一支歐洲球隊。

 

1930年7月30日由兩支南美球隊阿根廷和烏拉圭隊進入到最後決賽,上半場阿根廷隊暫以2比1領先,到下半場東道主烏拉圭隊在球迷的助威聲中,連續3次洞穿阿根廷的大門,最終以4比2反勝,歷史性奪得了第一屆世界盃的冠軍。當時烏拉圭的慶典也持續了幾天幾夜,7月31日也被烏拉圭人驕傲地認為是自己國家的節日。此後,足球開始席捲全世界,成了全球最熱火的球類運動競賽。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超大尺寸1000R曲面螢幕入門首選!Acer 34...

宏碁推出超大尺寸曲面入門新品- Acer Nitro ED343CUR H,具34" UWQHD (3440x1440) 高解析16:9大螢幕,多視窗,多工作業輕鬆有效率;擁有不閃頻100Hz螢幕刷新率的1000R VA顯示器、得到HDR 10認證,畫面細膩、90% Adobe RGB可擴大色彩範圍、加上1毫秒(VRB)反應時間,移動中的畫面及場景清晰,享受無延遲影像的體驗,配合內建3W的雙喇叭,立即享有大視野聲光效果。

Mega50宴會廳『雲天花嫁』婚禮體驗日 全台第一...

由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營運、被譽為新北婚宴第一品牌的「Mega50宴會廳」(48F),同時也是全台最高的宴會場地,日前盛大舉辦「雲天花嫁」婚禮體驗日,吸引十多家廠商、數十組準新人踴躍參與,更有民眾從外縣市跨區前來,於高樓美景中欣賞時尚婚紗秀、手綁捧花實作,體驗華麗浪漫的臨場感。Mega50也在現場抽出多項大獎,並推出下訂「幸福花嫁」婚宴指定專案,除了菜色升級等好禮,再加碼餽贈精緻花藝接待桌佈置。

全新世代BMW X2、首款BMW iX2純電、BM...

BMW X2身為BMW X家族中最具態度的車款,自2018以SAC (Sports Activity Coupe)首創豪華運動跑旅BMW X6登場後,其前衛時尚、風格自成的大膽態度,令全球車迷為之驚艷!而今年BMW再度震撼車壇,打造出更獨特、更運動、更具率性跑格的全新世代X2豪華運動跑旅,也同步將智慧電能概念注入BMW秉持的豪華細膩造車工藝中,推出全新首創iX2豪華純電跑旅,帶來令人為之驚嘆的純電跑旅駕馭快感。

溫泉水洗凝脂的烏來

林口-烏來 昨天(26日)從雲霧繚繞的林口,到溫泉水洗凝脂的烏來。

據點米其林 志工大廚PK賽 113年屏東縣社區照...

【記者廖宥婷/屏東報導】 屏東縣南北狹長達一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