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是幾千年的文化印記

文:王尚智

中秋月,已經是幾千年的文化印記了。
每年總是在這個如湖、如鏡的夜裡,深深的去繫念一些「輪迴深處的痕跡」。
那些在眾多月圓時刻的某些仰望,關於我的所有仰望。
以及那些仰望當下的生命狀態,無論身處在苦與樂、笑與淚、失落與幸福、歸居與流浪的所在。
幸運若我,始終得以仰望中秋明月,一念離於苦厄。
甚至如同今晚,不但嚼著月餅,還喝著一杯檸檬冰沙。

於是最終總是會想起,所有「月圓當時」的生命輪迴處。
即使那般迢遙在黃沙路程上,正在歷經流離風霜,依然得以被某些伸手所給予的一份「收留的、照顧的、養育的恩情」所覆蓋!
無論來自的是當時的父母、當時的所愛、當時的朋友,乃至當時路過的陌生人。
給予了一杓明月下的清水止渴,給予了一碗明月下的薄粥暖身,給予了一顆明月下的窩窩頭止飢。
月圓當時,成為生生世世永恆不會忘卻的痕跡。

也因此,中秋月夜始終是最適合「靜誦回向」的日子。
無須刻意複雜,一切如同月光純淨。
得以委請月輪光明,祈付菩薩威德,順入大悲心,借心成光。
同如月光那般的功德光明平等,灑向這個世界的所有角落,灑向那些曾經有恩於「所有自己」的遠方人們。
當然,特別是所有彼時與此刻,深恩如海的「父母們」!
父母的恩德,只有走到人生歲月時節如秋漸深,才能真正歷歷明白。

所以今晚要特別,也只單純的唸誦「心經」。
特別是為了還在,以及不在的父母。
以特別靜深徐徐,如同月光照拂的那般,慢慢一遍又一遍的向著無數的父母與人們字字唸誦,直到入睡。
以觀世音菩薩的聖名而祈求!亦如同當年玄奘大師一個人也曾無助在絲路黃沙的無垠黑夜中,唯能向著一輪明月繫念「心經」那般,呼喚觀音菩薩。

凡俗我等,哪裡需要去宣發那些聽來宏偉的回向。
唯僅當下誠摯的點燃心燈,一心回向明月,一心祈求觀音菩薩依允本願,千尊手眼、化現無量月光。
向著那些於我萬千輪迴中所有深恩相待的人們,希望他們一旦身處在所有生命黑暗、無助的當下,始終得以有一盞機緣深處的「明月」,向他們靠近!為他們指引!直到前路如實盡顯。

是的,縱使身處生死兩界、陰陽晦深,依然能有「明月」在遠、光明無礙,向他們靠近!為他們指引!直到前路如實盡顯。
遠方的父母們,我心如明月在遠,唯願光明平等無礙。
祈請觀音菩薩坐深於一輪光明之中,向他們靠近!為他們指引!直到前路如實盡顯。

月亮與乾淨的星空。(典匠) 90484012
頭條留言
王尚智
王尚智
資深媒體人,任職於China High Tech Foundation Limited,之前就讀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宗教美學系、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和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現居香港、花蓮、東京。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財務摘要: 銷售九方智投旗艦版產生的總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