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選與不選的天人交戰

文:王尚智

郭台銘並不是今天留在我記憶中的人,儘管他退選勢必有許多幕後秘辛,想說當然今天稍晚總會有「解」。
於是一大早當然也就開車出發了,完全不必辜負,難得一日花東縱谷來回的充實旅程。
直到晚上六點半回程,與凱昕在瑞穗台九線的路邊小7,吃完預先在池上買好的池上米素便當,這才繼續上路飛車回花蓮。
八點前回到家裡,從容的打開電視,直接先看T台的少康戰情室。
果然直接聽趙少康、郝龍斌自己揭曉,昨天晚上直至深夜前夕,他們與郭台銘的最終對談。
.
「當事人」徹底說清楚,連同之前的各種疑雲揣測。
至於別家頻道節目,都是其他名嘴們的推論與自圓其說,這些就不必費心多看了。
王媽媽據說從中午就開始看各家新聞台,一路追、一路嘆,一直看到晚上趙少康說完,這才恍然大悟。
我嘲笑她其實太浪費時間,這無疑是粉絲傻妹等級的行為。
世間很多事情「既然已成定局」,那就「悲喜無益」了。
於是何妨轉過身去先等一等,等到一個「水落石出」,再轉過身來,端看兩眼、細聽兩句。


於是今天沿途於花東縱谷遠山碧翠稻浪風光,心中思索的,恰好也是關於「大願未竟」的這個主題。
郭台銘一度洶湧心頭的雄心壯志,最終在現實的不及與不足中,彷彿抽腿且轉身。
事實上,今天臨時起意疊加造訪的探幽尋訪中,包括了從富里到池上,一路包括了花蓮富里的東富禪寺、富山寺,以及台東池上的法林寺、佛光禪寺。

這幾處都是「開山」的法師甚至長老,當年募款購地、廣大發心於偏鄉的靈山勝水之地的寺院。
甚至有早於民國五十年前後,從一座小茅草屋開始籌建的寺院,如今卻幾乎都難以相續,難以完成最早規劃構想的心願設想了。

這個世界不只郭台銘,始終有無數「發大願」卻無法實現的人。
佛教道場乃至許多教堂、宮廟佈滿全台灣所有城市鄉鎮的角落,其實從「發心籌建」到最終「大願未竟」的宗教處所,應該佔了九成以上。

最終確實是所謂「因緣不具足」了!
現實上的原因,當然包括了台灣經濟後來停頓了三十年,還有時代背景上,宗教信仰的資訊不再寡佔於少數佈教者的專屬優勢。
特別是人心價值的變遷,使得人們對於精神信仰與時間投入,宗教不再坐擁神聖的寶座。
有多餘的五分鐘,如今即使連佛教徒,每一個人應該都會情不自禁的取出手機滑看,沒有人會端坐多唸幾聲觀音菩薩吧!

「法林寺」距離金城武樹不遠,是一處專奉藥師如來的道場。大殿興建完工多年,如今草長人稀,看起來幾乎沒有其他繼續擴建的能力了,大概只做到原先立體模型規劃設計的十分之一。

至於「佛光寺」在十多分鐘車程向南,創寺超過五十年,是位於東部極少數、極特殊的密教道場。
這裡擁有在古早當年堪稱審美獨特的曼荼羅諸佛造像,如今雖隱隱陳舊,仍有玄奧深沉的正氣;只是倘若仔細四處走望一遍,大概至少也近二十年來幾乎已經停頓了所有擴建規劃了。
包括上午探訪的東富禪寺、富山寺,這四處花東邊界的佛教寺院內,出家常住法師人數幾乎只剩不到五根手指,而且半數以上年齡偏高且甚都超過五十多歲以上。

雖然,對於我這般熟悉「佛門無常」的人,並不驚訝。
多年來走過印度、中國、絲路沿途,親眼見識過無數歷史中光燦巍峨的佛教遺跡,如今無一不是如何的皆成黃土或殘痕。
那些原本甚至人數動輒多達「數萬僧侶」,廣聚於一個國家的皇城中心、成就出一處巨大莊嚴的佛法叢林,甚至有的還能歷經了數百年興衰沿革的變遷。
但最終道場殿堂、莊嚴佛像,依然還是難逃「無常」,只剩寥寥「殘蹟」的無情現實。

即使這是在宗教強大的精神力與資源力支持下,很多「大願」,最終還是遂成「殘局」。
只是,若從人為環境的成敗現象所論,這或許是某種「大願未竟」的現實結果!
然而不得不說,奇妙又可嘆的是:如今來到這些人跡稀零的寺院,卻都反而有著非常「反轉」的氣場或磁場!
即使只要還有一位常住法師,仍在這些香火沉寂的寺院中努力精進,寺院大殿內非但「莊重密嚴」的法味依然。
甚至反而還更透現出過往「人多勢眾、喧囂雜沓」的熱鬧當時,所難以感受到的一種佛法真實清晰的「清寂、出離」的動人氣氛!所以,這一切所見的蒼茫稀疏,沒有熱鬧穿梭人影的寺院,真的是「大願未竟」?

於是,在到達池上的「法林寺」時,一位常住法師恰好背著器械,正在飽暖的夕陽光影中除草,這讓我繼續想起了另一個「大願未竟」!

法林寺這裡,是好友齊柏林當年與當時,生前最後身影的留駐之地。
那時法林寺的監視器畫面中,直昇機停在寺院前的草地上加水加油,齊柏林一如他慣常的四處走看,東張西望了好一陣子,拜了佛,還掏出錢包投了香油錢,之後直昇機起飛而去。
那應該是直昇機轟隆揚長而去,最後在陽光中閃動的一道天際線了。
不久之後,在花東縱谷的一處角落,以失事墜落的灰煙裊裊,結束了這一位好朋友此生的人間故事。

回返花蓮的路程中,稍微想起了郭台銘,但更清晰的想起了齊柏林。
想起了我和他在香港、上海、北京、日本、台灣各地恰好可以抽空相約見面的熱烈擁抱與嚴肅談天。
我心中對齊柏林這些年來並沒有太多感嘆,他留給我的印象不是一場悲劇,而是對於這片土地幾近虔誠的心地!
因為無論是郭台銘第一次關於總統大位的眺望取捨,或者齊柏林每一回空中拍攝鳥瞰台灣土地的專注拍攝,所有堪稱任何一個「大願」構築實踐的當下,必然都是如此專注且絕對!
「大願」本身,與最後願望的「成敗」無關。
「成敗」,只是片段暫時的某些感受,或者境界。
因為一切「成功」都是無數機緣所致,一切「失去」也都各有深奧實因。

我在法林寺大殿當時齊柏林拜佛的位置,一起拜佛。
然後為他念禱藥師如來真言時,「此刻的齊柏林」給我的覺受,依然也始終是一種離於塵擾、不再被世間憶念所牽動的「飽滿光燦」。「大願未竟」不足傷逝,人世間很多願望之所以沒有完成的唯一且真正的原因,只是因為:「時間到了,得要繼續啟程了」!

當年與Cloudy在景美的工作室初看「台灣之美」的毛片時,我對齊柏林說:
你這片子實在是一種「蒼天視角」,這是一種「群神才會有的悲憫與目光所見」!
當年接獲他直昇機失事的消息,直到今天,我從來沒有一絲絲懷疑:齊柏林只是「功德提前圓滿」了!
佛教經典記錄了許許多多「修行者入滅」的獨特方式,然而背後實際上卻是「功德圓滿、立刻超越、成就修證境地」。

倘若我是天上諸神,人世間難得出現一位取得「諸神之眼」的成就者,觸動了百萬千萬人關心這片山河大地。
想當然,我也必然會與其他群神「喜迎法侶」,經由天上各方同意「直接徵召」!
齊柏林過去每次天空出機拍完片,回來時總是「感嘆」那些只有他看見的「美麗卻無能為力」的一切。

天上諸神,將如何回應這一位有心人的這些最深沉又誠摯的感嘆,以及遺憾呢?
所以,那場意外當然不是「大願未竟」,而是深奧微妙的以生死轉換,替之以『更大的大願,啟程繼續』!
繼續凝視關懷,這片齊柏林多年至愛的土地、島嶼、群山、海岸,以及花東縱谷稻浪中的辛勤人們。
如今的他,只需要睜開眼睛,一切鉅細靡遺、只有無限悲憫,再也不必需要依靠直昇機與攝影機了。

頭條留言
王尚智
王尚智
資深媒體人,任職於China High Tech Foundation Limited,之前就讀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宗教美學系、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和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現居香港、花蓮、東京。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奧運男足亞洲最後四強之爭 唯南韓連續10次入圍破滅...

正在卡達進行的第六屆U23亞洲盃暨2024年巴黎奧運會男足賽亞洲區會外賽,即將展開最後四強之爭,由烏茲別克出戰印尼,伊拉克將與日本對決,勝者進入決賽的同時也將成為第一批拿到巴黎奧運會內賽入場券的亞洲代表,而本屆奧運亞洲有三個半的參賽名額。令人震撼的是,南韓竟然被印尼PK掉,未能實現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