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這一年 (五之一)

  2014 年是甲午年,這一年從個人、社會、國家、到全球似乎都在劇烈變動中, 紛爭、衝突與矛盾層出不窮,人心也是如此。

  就先從我自己在這一年的故事說起吧!

  2014 年的農曆新年期間風和日麗,老婆和我打破以往過年晚睡晚起的慣例,大 年初一就一早起床,出門散步踏青,呼吸新鮮空氣,但是在大年初二騎單車到淡水的回程時,因為一個不小心單車從胯下側滑出去,整個人撲倒在地面上,足足有十幾秒鐘趴在地上無法起身。 撲倒地面的瞬間為了保護頭部,雙手很自然地撐地,所以弄傷了手腕關節。 起身後,將脫鏈的單車復原,幾乎是單手又騎了 十公里才回到家。

  當晚老婆就陪我到醫院掛急診,還好手腕關節的骨頭沒有受到太大的挫傷或裂傷。 春節結束後,隨眾多台商的腳步回到上海工作,手腕上則多了個復健手套。 在今年第一季快結束前,年輕的小老闆約我週五下午會談,本來以為是要商量部屬年度調薪的事情,卻沒有想到他列舉了三條理由希望資遣我。

  在自己跌跌撞撞的工作經歷中,我從來不相信「委屈可以求全」這個說法,所以一路走來也始終堅持「要做自己」(Be myself!) 我心平氣和的回答年輕我近四分之一世紀的小老闆:「你所提的的三個理由,我都不在意也不想為自己辯解,但是我在意的是自己能不能夠幫助到你?如果不能夠幫助你的話,我只想問一個字 When?」 當然小老闆是有備而來,他給我的時間是三天,緊接著從台北出差到上海的人事主管就一臉尷尬的進來,代替小老闆「清理戰場」,給出他認為公司能夠給予的最優渥條件及雙方同意對員工的說法

  週一 (愚人節的前一天) 我就踏上了回台北的班機,在機場用手機發了短訊給董事長 (小老闆的父親) 表達自己沒能夠幫上小老闆忙的遺憾與抱歉,也打了電話報告老婆自己要「鮭魚返鄉」啦! 因為擔心老婆不必要的擔心,所以拖到在機場時才打電話向「大老闆」(老婆大人) 報告,但是我的擔憂是多餘的,一向冷靜明理的老婆也沒多問,只交代返台後,好好減減體重、鍛煉身體等不痛不癢的話。

  回到台灣後,和老婆一起做了全身健康檢查,檢驗報告雖然不至於「滿江紅」, 但是善於「察言觀色」的老婆一點沒說錯,我是應該減減體重、鍛煉身體,因為 所有這個年齡該高的指數全都高了,只有身高變矮了! 經過醫生指點及與老婆討論後,得出三點行動方針:「少吃、多動、長肌肉!」

  過去兩、三年,自己一個人在上海工作的生活型態是:除了晚飯與睡覺前與老婆的兩通電話,基本上晚上 7 點過後,我是沒有什麼可以說話的對象,但是回到 台灣後,生活型態產生逆轉,在老婆女兒上班後,上午 7 點到老婆下班前,我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可以說話的對象。 既然現在最多的是時間,就不廢話,開始鍛鍊身體;在每天游泳、單車、瑜珈、練氣功的時候,心中隱隱聽到: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

作者希望在「點滴在心」專欄分享2014~1960年五十年間的社會演變、心路歷程、以及職場經歷過的人事物,場景則涵蓋台灣、美國與大陸等地。
 
計畫每兩週投放一篇文章,預計一年內共發表廿五篇文章 ( 1 / 25 )
頭條留言
亞力士
亞力士
有⼀個⾮常特別的30年⼯作經歷: 剛開始時是美國⿆道 (McDonnell Douglas) 公司的空氣動⼒學專家,後來加⼊台灣安達信 (Andersen Consulting) 成為企業戰略經理,曾經擔任過中國和光的戰略⻑、鴻海董事⻑的特別助理、台灣友達光電的營銷⾼階主管、美國林肯電氣 (Lincoln Electric)在台合資公司廣泰執⾏副總、美世顧問 (Mercer) 台灣區總經理、及上海佳格 (Shanghai Standard Foods) 營運⻑負責供應鏈營運管理。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奧運男足亞洲最後四強之爭 唯南韓連續10次入圍破滅...

正在卡達進行的第六屆U23亞洲盃暨2024年巴黎奧運會男足賽亞洲區會外賽,即將展開最後四強之爭,由烏茲別克出戰印尼,伊拉克將與日本對決,勝者進入決賽的同時也將成為第一批拿到巴黎奧運會內賽入場券的亞洲代表,而本屆奧運亞洲有三個半的參賽名額。令人震撼的是,南韓竟然被印尼PK掉,未能實現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