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於恐懼的自由

“It is not power that corrupts but fear.  Fear of losing power corrupts those who wield it and fear of the scourge of power corrupts those who are subject to it.”                       

Freedom from Fear by Aung San Suu Kyi

  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緬甸人權鬥士翁山蘇姬在《免於恐懼的自由》這篇文章中曾提到:並不是權力使人腐化,而是恐懼使人腐化! 那些擁有權力的人因為恐懼失去權力而變得腐化,以及那些濫用權力的人因為恐懼遭受懲罰而變得腐化!

  翁山蘇姬在1990年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 ,但選舉結果被軍政府作廢,其後她被軍政府斷斷續續軟禁於其寓所中長達15年,受各界人士與國際特赦組織持續援助,直到2010年11月13日緬甸大選後,才被解除居家軟禁。

  2012年翁山蘇姬成功當選緬甸國會人民院議員,並於2016年起開始在緬甸政府任職。當緬甸羅興亞人迫害事件備受國際社會譴責時, 翁山蘇姬一直保持著不同尋常的沉默。軍方認為羅興亞人非法擅自在緬甸居住,翁山蘇姬保持與軍方一致的看法,並曾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出:「羅興亞人事件並不是種族清洗。」

  翁山蘇姬回首自己在1991年《免於恐懼的自由》這篇文章中所說的:「…不是權力使人腐化,而是恐懼使人腐化…」這是因為恐懼失去權力使然嗎?還是她已經遠離自己從政的初心?

————————————————————————————– 

後記一、孟加拉收容超過70萬逃離緬甸政府迫害的羅興亞人,但是,孟加拉政府目前準備將10萬名羅興亞人送到孟加拉灣上的巴山查爾孤島。2020年12月4日已經正式啟動遷移計畫,第一批1600多人被送往島上;由於該島生存環境惡劣,聯合國與國際人權組織憂心,此舉可能引發更嚴重的人道危機…

————————————————————————————– 

後記二、菲律賓國家電信委員會 (NTC) 在2020年5月6日下令停止菲律賓最大的媒體ABS-CBN在全國電視網和廣播電台營運。無獨有偶,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中天將於2020年12月12日走入歷史。蔡英文對於新聞自由、以及憲法保障人民的第四權被侵犯居然噤聲不語,這一點似乎與翁山蘇姬當年在羅興亞人被迫害事件上保持沈默,竟然如此類似…

PS1. 「第四權 輪不到政府來消滅」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amp/story/7339/5029186

PS2. 「第四權 不存在濫用問題」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amp/news/politics/paper/456677

==============================================

作者希望在「點滴在心」專欄分享2014~1960年五十年間的社會演變、心路歷程、以及職場經歷過的人事物,場景則涵蓋台灣、美國與大陸等地。
 
計畫每兩週投放一篇文章,預計一年內共發表廿五篇文章 ( 7 / 25 )
頭條留言
亞力士
亞力士
有⼀個⾮常特別的30年⼯作經歷: 剛開始時是美國⿆道 (McDonnell Douglas) 公司的空氣動⼒學專家,後來加⼊台灣安達信 (Andersen Consulting) 成為企業戰略經理,曾經擔任過中國和光的戰略⻑、鴻海董事⻑的特別助理、台灣友達光電的營銷⾼階主管、美國林肯電氣 (Lincoln Electric)在台合資公司廣泰執⾏副總、美世顧問 (Mercer) 台灣區總經理、及上海佳格 (Shanghai Standard Foods) 營運⻑負責供應鏈營運管理。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奧運男足亞洲最後四強之爭 唯南韓連續10次入圍破滅...

正在卡達進行的第六屆U23亞洲盃暨2024年巴黎奧運會男足賽亞洲區會外賽,即將展開最後四強之爭,由烏茲別克出戰印尼,伊拉克將與日本對決,勝者進入決賽的同時也將成為第一批拿到巴黎奧運會內賽入場券的亞洲代表,而本屆奧運亞洲有三個半的參賽名額。令人震撼的是,南韓竟然被印尼PK掉,未能實現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