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聲樂團創辦人李哲藝返校文大談音樂 一生職志為讓台灣音樂站上世界舞台

在台灣掀起史無前例的古典音樂新革命,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今(16)日在文大華岡大講堂演講時提到,「我這一輩子只做一件事,就是做音樂,因為專注,才能源源不斷的創作,未來我就是要讓台灣的音樂站在世界舞台,提升台灣在國際能見度。」

李哲藝過去的作曲作品逾2,000首,各類編曲作品達5,000首,累積演出經歷逾2,000場次,並曾為上百個國內外專業表演團體作曲、編曲及配樂。他的;唱片及其他影音出版品數量約105張,作品曾33次入圍金曲獎,並獲得第23及27屆金曲奬最佳作曲人及最佳創作獎。

文大藝術學院院長樊慰慈(左起)、文大校長徐興慶、灣聲樂團總監李哲藝、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圖:文大提供)
文大藝術學院院長樊慰慈(左起)、文大校長徐興慶、灣聲樂團總監李哲藝、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圖:文大提供)

成立灣聲樂團的李哲藝,目的是要讓古典音樂家有舞台,要讓音樂家走入台灣各地,體驗台灣真正音樂,進而掀起台灣古典音樂革命,因為「打破音樂的藩籬就是要走向音樂」。他曾走遍世界各地的音樂節,回到家鄉,才知道最美的音樂在台灣。於是他帶領灣聲樂團,以古典音樂行腳台灣,讓台灣的音樂站上世界,堪稱音樂領域的台灣之光。

其實李哲藝原本就讀文大物理系,後來才轉到音樂系,也因在音樂領域的傑出表現,日前獲文大傑出校友殊榮。這次回到母校文化大學的演講,特別以「古典音樂台灣化、台灣音樂古典化」為題,分享台灣古典音樂的種種。他表示,曾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留下文化軌跡的音樂,就是台灣音樂;外來音樂則提供台灣音樂養分,讓台灣的音樂更美好。很多人認為台灣沒辦法發展古典音樂,但李哲藝卻覺得,台灣古典音樂專業人才充足,資訊流通便利,只要社會觀念成熟,新一代台灣音樂家觀念轉變,就有機會打開台灣古典音樂的文化之路,成為世界市場趨勢。

文大校長徐興慶指出,李哲藝對於台灣音樂的執著令人感動,也值得文大師生效法學習。(圖:文大提供)
文大校長徐興慶指出,李哲藝對於台灣音樂的執著令人感動,也值得文大師生效法學習。(圖:文大提供)

文大校長徐興慶表示,李哲藝以台灣音樂向世界發聲、並透過行腳培養本土音樂人才,讓他非常感動;華岡大講堂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講者的啟發提供師生省思,李哲藝提到的台灣文化如何創造獨立性、走向國際,台灣的音樂特色又如何重新被定位等,在在值得大家深思。

參與對談的廣藝基金會楊忠衡執行長指出,「李哲藝是奇葩,很難再被超越」,他的作曲作詞演出數量無人能及,每一次古典音樂行腳都在創造紀錄,甚至為現今的音樂家展現自食其力的氣魄,紮紮實實的靠一顆一顆音符闖下音樂半壁江山,為音樂界樹立「Yes,You can!」指標。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則說,音樂人要有展出屬於這個地方、這塊土地具代表性的特色與品牌,李哲藝做到了,希望未來有更多的音樂人共同為台灣音樂努力。

頭條留言
荊 柯
荊 柯
我不是3C達人,是個衫嘻路人……野人獻曝只是為了實踐分享的真誠 新聞稿信箱:[email protected] 荊柯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sunghsin.ke/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公辦美展總獎金569萬元全國最高 中市第29屆大...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獎金再加碼!國內規模最...

周慶輝行過幽谷典藏故事影片首映座談  觀照樂生療養...

【記者廖宥婷/台北報導】 4月7日世界衛生日(W...

麗嬰房 open for kids 「親子運動會」...

麗嬰房旗下專屬學齡後孩童的運動休閒品牌open for kids,在四月孩子月,盛情邀請家長帶著家中寶貝一起參加4月21日於台北花博舉辦的「Sports Day親子運動會」,讓孩子愛上運動,進而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成長時光更健康、快樂!活動不僅包括專業師資帶領的足球體驗課程,認識並愛上足球;還有多項運動體驗,如籃球、跑步、足球、體能與益智等等闖關活動,現場還集合各種孩子最愛的攤位市集,在充滿活力的時光中,為親子感情增溫。

LEXUS 都會跨界休旅 UX 300h 引領上市...

Lexus都會豪華跨界休旅UX 300h於2月16日全新上市,於綜效馬力、內裝質感、安全配備等面向全面升級,廣受各界好評;本次特別邀請全能創作歌手小宇 宋念宇擔任「UX新生活探險家」,為UX 300h創作一首活力動感的主題曲《UX熱情點燃新節奏》,於3/29(五)正式上架Lexus 官方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平台,邀請消費者與Lexus一同駕駛UX 300h出發追尋內心渴望,熱情點燃新節奏!後續更將於Lexus官方社群平台展開社群活動,期望更多人能體驗到UX 300h的熱情魅力。

3 月房市龍抬頭 交易量年增雙位數成長

信義房屋統計3月前27日全台門市交易狀況,3月房市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年增表現,3月交易量呈現雙位數年增率,且較1月份成長幅度也逾3成,主要都會區房價也較去年同期成長,農年房市開春後呈現龍抬頭的表現,主要原因包括台股衝破兩萬點等利多帶動,加上通膨與民眾對於未來房價預期偏向樂觀,即使央行3月下旬升息半碼,對於短期內房市影響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