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不等於體重! 女醫師揭《其實你胖得很冤枉》

家醫科美女醫師陳欣湄,亮麗外表在網路上引發不少討論,流利口條也成為談話性與健康節目熱邀常客,最近她多了「作家」這個斜槓身分,藉由發表新書傳遞正確的減肥知識。

曾以為減重不難的她,接下減重門診才驚覺,「原來減重一點都不簡單」!自接觸功能營養學後,陳欣湄發現個案「自身體質」狀況的差異,會讓減重方法不盡相同,一旦落入「減重可以速成」、「熱量等於體重」的迷思,通常會越減越肥,只有用對方法讓身體恢復平衡,才能自然健康瘦下來。

談起首次接下「減重門診」的機緣,陳欣湄表示,當時任職的醫院,需要安排醫生看健康體重控制門診,她身為家醫科醫師,自然被長官交付這項任務。陳欣湄心想,「根據過去減重經驗,謹守著『能量守恆、少吃多動』原則即有效果,減肥應該不是件難事」,欣然答應接受挑戰,沒想到卻是挫敗的開始。

「我第一位病人是體重120 公斤的男性」,陳心湄回憶:「當時我認為有把握讓他吃進飽足的熱量也能瘦,沒想到,病人跟了我一年多,體重只降2 公斤。」這一記當頭棒喝,讓陳欣湄明白,原來減重不是只有熱量控制那麼簡單。

你中了嗎?原來這樣的人才容易胖! 家醫科出身的她表示,除了治療慢性病、鑑別診斷外,家醫科還有一塊很重要的是,如何介入病人的生活,去做生活上的調整。她因此開始接觸功能營養醫學,希望除了藥物使用跟醫生診斷外,可以給予病人更多的幫助。

不同於剛接減重門診時,陳欣湄會以限制飲食或熱量的方式,控制病人的體重,在接觸功能營養醫學後,她明白病人「自身體質」狀況差異,需要的減重治療法其實大不相同。

陳欣湄曾遇過一名高度自律控制體重的病患,出門會攜帶電子秤計算熱量,但體重還是持續上升。反觀有些人,不忌口不在意熱量,卻依舊身材纖細,中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身體是否處於健康平衡的狀態。

她進一步解釋,維持纖細體態的人,因為過往的身體狀況是平衡的,就算偶爾暴食,體重仍會守恆在固定的健康範圍上下;高度自律的女子可能因為胰島素阻抗、腸漏症、過敏體質等身體失衡問題,反而讓減重成效不彰

門診中,陳欣湄也常遇到認為「減重可以速成」,又或者「減熱量等於減體重」的病患,當有這迷思時,病患通常會越減越肥。

陳欣湄提醒,「減重不該執著體重計上的數字,而是要正視肥胖問題的根源」,很多問題其實是跟身體系統失衡有關,只要矯正問題讓身體恢復平衡,體重自然就會下降。

病患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也會回饋心得給陳欣湄,認為透過陳欣湄的減重治療,「健康狀況越減越好、精神狀況也越來越佳」,完全不同以往減重總給人面黃肌瘦的刻板印象。

這樣的回饋,讓陳欣湄清楚知道,「這就是我想提供給病患的治療方式」,也是促使她決定出書的動力,希望提供一個新的減重思考邏輯給正在為減重奮鬥的朋友。

女醫師陳欣湄揭《其實你胖得很冤枉》
頭條留言
吳光中
吳光中
現任「樂聯網」內容長,淡江大傳系畢業,在民生報當了17年記者,2006年轉戰網路,曾任NOWnews主任、ETtoday副總編輯、好房News總編輯,喜歡親近大自然及美的人事物,同時也是一位重機騎士。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IBM 2023年報出爐: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

IBM 總營收和現金流...

「聚焦已形成優勢的核心產業」復星管理層詳解2023...

香港2024年3月29日 /美通社/ -- 「我們...

德國製造商 Karcher 在肯亞塔圖市設立地區配...

其引入各類創新產品,旨在成為東非清潔解決方案市場的...

EDC 在越南的新代表處為加拿大公司擴闊貿易機會

出口商和投資者將獲得金融產品、市場知識與人脈資源 ...

Volvo Financial Services ...

北卡羅來納州格林斯博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