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0年未成年自殺死亡率竟高達10.4%

雖然經常在電視評論中暢談疫情影響造成的「紓困」問題,但印象中並沒見過,關於台灣疫情的基層困境,造成了多少「#自殺問題」的報導與討論。
台灣是一個媒體若沒有記者挖掘披露,就彷彿任何問題未曾發生的國家。
但當今媒體生態,始終是電視、網路自媒體「追著報紙標題」度過每一天,即使對於「疫情、紓困」基層實況的思考力與想像力,無論平面或影音媒體,都有著無法深入與拓展的欠缺。
這應該是我這一個多月來「重回電視」最大的感想!
許多政策問題的反覆批判,因為沒有更多「基層實況」的揭發,最終總是淪於某種口水層次,無法再深入、更深入。
.
事實上,若是將社會重要的「現象、問題、變化」都推責於媒體記者,也未免太過偏頗。
在國際上通常各類的社會重大議題,都是由相關的「民間組織、社會團體」所關切、追蹤、統計、發動。
尤其這些團體往往更貼近特定的族群與民意,並且通常代為爭取權益,而必須與政府的體制、法令打交道,過程中累積發現關鍵的眾多問題環節。
早年我自己在跑新聞時,總會不時的與「路線上」涉及相關的民間團體保持聯繫,透過他們,去發掘一些累積性的社會問題,尤其還有「特殊個案」的故事。
但如今陸續問了許多線上已經是「兒孫輩」的電視報紙記者,基本上都是被動等著,只看看有沒有「新聞稿」發上門而已。
.
.
民進黨執政的這幾年,台灣各領域社會團體的「萎縮程度」非常嚴重!
倒也不是「大型民間機構」或「地方草根團體」陸續經營不善而消失,而是在更依賴政府補助財源的「打賞關係」中,而社會團體自己莫名其妙選擇了「噤聲」。
台灣社會團體的「風氣價值」與政治環境一起劣質化,這在新冠疫情的期間,各種公共衛生、疫苗研究相關的「學會、協會」幾乎對於所有政策「鴉雀無聲」最為明顯!
各路「專家、學者」當中要找到像中研院士陳培哲那般,以專業和信譽對抗政府錯誤政策(乃至不被買收)的,幾乎少之又少。
所有人彷彿若非彷彿貪圖著仕途或學術地位,就是在意著今後申請計畫補助、項目審核是否受到影響,而完全沒有專業上任何公義倫理的堅持。
.
有地位與權力的專家、學者尚且如此,民間機構與草根團體中眾多端賴「向政府伸手」的,這些年更是「手短、嘴軟」了!
這也是為何縱使社福機構那麼多,接觸且服務基層弱勢的團體那麼多,卻沒有任何團體披露,台灣因為疫情困境造成相關的「自殺」的統計為何?
 
台灣地區2020年一共有3656人因自殺死亡,值得注意的是「20歲以下的未成年死亡率」竟也高達了10.4%。
 
最近看了日本最新探討青少年自殺原因的紀錄片,12年來日本有高達30多萬未成年自殺人數,而且有高達三成以上未留任何遺書,原因不詳,成為至親家人與同學友人永難彌補的追悔傷痛。
其中,特別是因為「疫情、緊急事態(封城)」,一旦造成公司倒閉、工作收入全無、獨自在家線上上課等等原因,直接造成的未成年自殺原因。
.
.
日本從自殺者的行為調查統計中,找出了未成年自殺特殊的「時間段」,往往集中在「放學後、回家前」的傍晚時間。
此外,當孩子有特殊狀況表達了「拒絕上學」,這個不想上學的情緒與時間點,往往是自殺行為前最明顯的一種「求助徵兆」,並且是父母最容易忽略的關鍵。
紀錄片有多位未成年自殺的父母現身說法,當中不乏有親子關係非常密切友好的個案,卻依舊無法阻擋孩子們自殺發生。
這個紀錄片是今年夏季以來,我看過最具啟發性的主題與內容,值得所有「深思者、洞悉者」一起傾聽思考。(視頻位置於留言列)
.
自殺者,通常亡魂困頓,難以輕易轉換解脫,成為徘徊世間最大的某種陰陽能量阻塞。
很難想像,日本單單未成年的亡靈,近十年可以多達30萬人的程度!於是這當中有一個關於生命「苦因」的深刻思維,值得為此靜默的俯瞰世間,並且思考某一個無以言喻的解脫出路。
我很敬佩紀錄片中,日本NPO民間組織關注「未成年自殺」所做的深入研究,並且努力找到許多「干預」孩子們沉默自殺的時間點與機會點!
這些人真的也毫無疑問是「菩薩轉世」來著,對於連「怎麼求救」都不知如何開口的孩子們,他們是唯一還在頻頻伸手的菩薩化身了。
事實上,這也是即使佛光山、法鼓山、慈濟乃至任何寺院道場宮廟,眾多法師、神父或各方宗教師的「思路眼界」,即使農曆七月普渡法會,同樣全然忽略或從未觸及、思及的族群對象!
這可能也是我自己的「死角」!每年鬼門關開的期間,透過這樣的關懷、學習與思維,或許才是學佛或修行人在這個時代,真正與時俱進的佛法精進之路。
但願我今後的生命旅程中,對於這些「未成年的苦難」的緣起,無有忽略漠視,適時也有能力的,成為有緣者需要與陪伴的月光。
頭條留言
吳光中
吳光中
現任「樂聯網」內容長,淡江大傳系畢業,在民生報當了17年記者,2006年轉戰網路,曾任NOWnews主任、ETtoday副總編輯、好房News總編輯,喜歡親近大自然及美的人事物,同時也是一位重機騎士。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慷凱捐血傳達希望!台北凱達邀您挽袖做公益拿好禮

受少子化衝擊,24歲以下捐血人口大幅下滑,用血量卻因老齡化而年年增加。為使醫療用血運用無虞,台北凱達大飯店與台北捐血中心去年聯合推出「捐血送餐券」的活動廣受好評,今年於血荒期間再度再度聯合舉辦慷「凱」捐血‧傳「達」希望活動,活動時間為4月26日早上9點半到下午4點半,地點為萬華區之西園路與大理街口。為鼓勵鄰里鄉親一起參與響應,台北凱達大飯店提供捐血民眾一張2人同行1人免費之百宴自助餐券,限量200張,盼民眾現場路過能發揮愛心共襄盛舉,為血庫挹注更多血源,讓需要幫助的病患都能得到即時的救助。

VT Markets 發表研究報告,探討比特幣減半...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

大新銀行贊助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推《SME ESG...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

超過40個香港科創發明亮相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香港創新發明展覽會首次參與第49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

吳恭瑞水墨創作展「真識相觸」三系列作品 在彰化縣立...

「真識相觸—吳恭瑞水墨創作展」在彰化縣立美術館4月13日盛大開幕;展出藝術家吳恭瑞博士的三大系列,有67件水墨作品。從吳恭瑞教授的作品中,可以不經意感受到直覺與率性的發揮,他以感性與理性方式交互發想進行創作,將自己內心世界透過畫筆表現出來;數十年來,一直如同逐夢般,不斷在探索與摸索中建構理想,雖然如今已是耳順之年,他對藝術創作活動仍然充滿好奇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