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攜手地表最強美聲感動獻唱 南島講座募款破千萬

國立政治大學籌備近一年的「2022 點亮南島募款音樂會」日前在國父紀念館順利舉行,由來自玉山的天籟—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X原聲打擊樂團X原聲國際學院合唱團帶來一連串精彩的演出。為遵守防疫相關規定,主辦單位嚴守測量體溫、掃描實聯制,並採取梅花座等防疫措施。

政大校友、前總統夫人周美青擔任神秘嘉賓,成為壓軸彩蛋,登上舞台與原聲合唱團合唱。(圖:政大提供)

音樂會當天出席來賓冠蓋雲集,我國位處南島的邦交國帛琉大使歐克麗、巴布亞鈕幾內亞駐台代表康德銘,與韓國駐台代表鄭炳元、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周民淦,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鍾興華、政大校友暨《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寶佳集團副董事長李其白等。值得一提的是,政大校友、前總統夫人周美青擔任神秘嘉賓,登上舞台與原聲合唱團合唱《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和安可曲《拍手歌》,贏得現場觀眾熱烈掌聲,成為壓軸彩蛋。

台灣原聲合唱團指揮馬彼得(右一)代表致贈政大校長郭明政(右二)原民孩童親手繪製、獨一無二的感謝狀。(圖:政大提供)

政大校長郭明政開場致詞表示,感謝各界慷慨的捐款,「使臺灣的學者、青年能前往南島國家與區域研究或服務,或是南島的學者、青年也絡繹於途,前往臺灣、來到政大」。截至目前,共有 50 個單位及個人熱心捐款,包含國信集團、功福企業有限公司、信義房屋等等,南島講座募款金額已破千萬元,且募款效益仍在持續。募款音樂會上,泰雅族前主播拉娃谷倖特地著一身族服擔綱主持工作,負責鋼琴伴奏則是應數系校友陳育志,政大人才濟濟,共同為母校募款音樂會貢獻所長。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X原聲打擊樂團X原聲國際學院合唱團堪稱「臺灣的維也納合唱團」,小朋友們當天由南投趕往臺北,下午立即認真地投入彩排工作,並在演出前為晚上的演出進行祈禱。音樂會表演曲目不僅帶來原住民傳統歌謠,布農語、鄒族語、排灣族語等,還接連演唱包括華語、台語、客語、英語、日語、菲律賓語、非洲三大語言之一的斯瓦希里語等各國經典歌曲,總計 11 種語言,標誌著音樂會不僅耕耘本土,同時連結國際;在詞曲意境上,多為抒發鄉土情懷、描述純樸生活,也不乏鼓勵自我、讚嘆生命,透過孩子們純粹、嘹亮的歌聲,也為現場聽眾帶來慰藉和療癒。尤其唱到《童年》、《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時,合唱團指揮馬彼得校長轉身帶著聽眾跟唱的互動橋段,台上小朋友們化為優美的合聲。

合唱團指揮馬彼得(前排左一)轉身帶著聽眾跟唱的互動橋段,台上小朋友們化為優美的合聲,加上周美青(前排左二)驚喜登場獻唱,將氣氛推往高潮。(圖:政大提供)

馬彼得表示:「希望音樂會能呈現多元的文化面貌,所以選曲上除了有很多原住民曲目外,同時也有很多不同的語言,以展現臺灣多元文化的面貌。」他也提到很高興能參與這場活動,和孩子們一起為南島民族做出貢獻,未來原聲國際學院也期待能有其他國家的南島民族學生加入 。和政大因有著相同理念而攜手合作,共同為擁抱本土與文化,同時與南島緊密連結的美好願景一起努力!

政大從語言學出發,串連與臺灣原民具有共通點的東南亞和南太平洋國家,期待與廣大太平洋南島語族攜手為地球的永續發展共盡心力。目前已和帛琉、諾魯、吐瓦魯、馬紹爾群島等 13 國組成南島民族論壇,下學期將首度帶領學生至南島移地學習,深化學術與文化的交流。「南島研究講座」所募集款項將持續支持原民研究、南島研究學程,陸續邀請來自南島民族包括夏威夷、斐濟等地的專家、耆老至政大任教,並獎助本地學者或青年學子赴南島教學研究,未來亦將與部落社區及組織合作,期望促進臺灣南向外交實力與文化交流,實踐「扎根本地、航向國際」的精神!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超大尺寸1000R曲面螢幕入門首選!Acer 34...

宏碁推出超大尺寸曲面入門新品- Acer Nitro ED343CUR H,具34" UWQHD (3440x1440) 高解析16:9大螢幕,多視窗,多工作業輕鬆有效率;擁有不閃頻100Hz螢幕刷新率的1000R VA顯示器、得到HDR 10認證,畫面細膩、90% Adobe RGB可擴大色彩範圍、加上1毫秒(VRB)反應時間,移動中的畫面及場景清晰,享受無延遲影像的體驗,配合內建3W的雙喇叭,立即享有大視野聲光效果。

Mega50宴會廳『雲天花嫁』婚禮體驗日 全台第一...

由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營運、被譽為新北婚宴第一品牌的「Mega50宴會廳」(48F),同時也是全台最高的宴會場地,日前盛大舉辦「雲天花嫁」婚禮體驗日,吸引十多家廠商、數十組準新人踴躍參與,更有民眾從外縣市跨區前來,於高樓美景中欣賞時尚婚紗秀、手綁捧花實作,體驗華麗浪漫的臨場感。Mega50也在現場抽出多項大獎,並推出下訂「幸福花嫁」婚宴指定專案,除了菜色升級等好禮,再加碼餽贈精緻花藝接待桌佈置。

全新世代BMW X2、首款BMW iX2純電、BM...

BMW X2身為BMW X家族中最具態度的車款,自2018以SAC (Sports Activity Coupe)首創豪華運動跑旅BMW X6登場後,其前衛時尚、風格自成的大膽態度,令全球車迷為之驚艷!而今年BMW再度震撼車壇,打造出更獨特、更運動、更具率性跑格的全新世代X2豪華運動跑旅,也同步將智慧電能概念注入BMW秉持的豪華細膩造車工藝中,推出全新首創iX2豪華純電跑旅,帶來令人為之驚嘆的純電跑旅駕馭快感。

溫泉水洗凝脂的烏來

林口-烏來 昨天(26日)從雲霧繚繞的林口,到溫泉水洗凝脂的烏來。

據點米其林 志工大廚PK賽 113年屏東縣社區照...

【記者廖宥婷/屏東報導】 屏東縣南北狹長達一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