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人語】以品味為和弦,譜空間敘事曲 – 品敘設計

【圖文/字圖所整合行銷《創見者們》】

Renck/GiGi   品敘設計創辦人

「用簡單而純粹的理念,呈現每個家所擁有的不同溫度」。品敘設計是由一對年輕夫妻檔,GiGi及Renck所創立。他們明白,並非人人都負擔得起豪宅等級的裝潢,很多人只是單純的想擁有一個溫馨並可展現個人品味的生活空間。GiGi與Renck深信,生活品味的展現並非只能與昂貴劃上等號,希望可以透過設計規劃及藝術美感的搭配,陪伴更多人打造屬於自己的溫暖空間。

從平面跨足裝修,因愛走向創業

GiGi說,自己是由現場工務做起,於設計裝修產業已深耕多年,先生Renck原本在嘉義從事餐飲工作,後來為愛走天涯,決定北上一起創業,由於具備堅強的業務實力,便全心投入品牌的業務推廣。GiGi分享道,先生之所以對工務及案場並不陌生,是因為先前自己在室內裝修公司擔任工務期間,為了讓他瞭解自己為何經常從早忙到凌晨,因此每當他休假北上時,就帶著他一起到工地現場,也因此逐漸對裝修工程產生興趣。

最愛跑案場的設計師,初衷除了來自對於品質的追求,歷經完整美學訓練的GiGi,對委案客戶的承諾總是認真以對,完成屋主對家的完美想像,對她而言,只是一位設計師最基本的責任。

「回頭想想,真的得感謝第一份工作帶領我的經理。當時經理跟我說,要當一位好的設計師,就必需先學好工務」。GiGi坦言,這句話影響她很深。「那段時間,因為面臨不同的現場狀況,我慢慢發現,有些圖紙上的想定,施作起來卻是行不通的;因此工務的臨場反應要好,隨時得想著如何呈現設計師的想法,還得思索解決不同工程及媒材銜接等問題」。也因為這段紮實的磨練,讓她具備了與一般設計師不同的獨特優勢。

不願看太太昔日參與案件執行卻不被外面看見,為了鼓勵她創業,Renck不但放棄了原先的餐飲工作,在新公司成立後,亦積極投入業務開發的領域,夫妻倆濃烈的工作熱忱,讓很多客戶留下深刻印象。

陪伴客戶實現「家」的夢想藍圖

每位屋主都有一個對於美好生活的想像,並期待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住家。GiGi表示,身為設計師,她最常做的事就是與客戶聊聊他們心中「家」的模樣,並用心與創意為他們圓夢。如何在一個既存的空間裡配置出最流暢、舒適的動線,規劃出最適切的儲藏收納空間,並依據個人喜好的風格,以顏色帶出空間的氛圍與細節,是她認為最重要的事。

GiGi不諱言室內設計是一份很雜的工作,每個案件在執行前,都需要與屋主進行多次溝通,確認需求後再進行規劃,盡可能讓預算的效益最大化,之後還有進場及現場監工等工作。在與客戶進行面談並對於案場有了基本的瞭解後,設計師便會直接至案場勘查是否存在如漏水、壁癌等問題;在第二次面談時,則會提供基本報價與設計提案,說明設計概念及報價可增減的項目,GiGi解釋道,「先清楚評估風險,永遠比後續追加預算來得好,若因為規劃不夠完善導致雙方在費用上產生誤會,絕非我們所樂見的事」。

根據多年經驗,GiGi發現大部分業主經常在預算與夢想之間拉扯,當想要大於需要,設計師的工作就是得協助客戶釐清需求,並掌握哪些是真正的「需要」,哪些只是單純的「想要」?例如20坪左右的房子,客戶卻期待隔出三個房間,這時候設計師便要想方設法協助他們釐清需求與現實的最大公約數;GiGi一再強調,「溝通永遠是讓案子順利進行的關鍵,以需求為核心,再慢慢把他們想要的東西容納在家裡面」。

自嘲為最愛跑案場的設計師

「很多細節都需要幫客戶預先考量」。因此,GiGi笑稱自己就是『客戶「家」的小保姆』;舉例來說,風水方面該注意之處,她常常會在第一時間主動提醒,不論對方是否相信。「這部分的需求見仁見智,但站在公司的立場,我還是希望藉著自己所知的給予提點,避免之後別人無心的一句話,可能讓屋主產生疙瘩」。在前期設計完成後,施作階段的GiGi便會轉換成監工者的角色,隨時都在思考各工種的進場時間及流程銜接等。「我們很龜毛,會願意為了品質,把自己搞得沒時間睡覺」。由於在意每個施工的細節,GiGi表示先生和她經常會長時間待在現場。

40年老屋翻新的工程,業主是一對年輕的夫妻;雖然是第一次買房裝修,但認真做了很多很多功課,在預算上拿捏的恰到好處,對家的風格空間想像也很鮮明。(圖片提供:品敘設計)

永遠都在追求品質,曾經因為勤於監工,GiGi還差點被施工的師傅請出場;而在硬體完工,進入挑選傢俱的尾聲,責任心熾烈的她還是依然「全程奉陪」,若客戶有需求,GiGi亦會主動協助屋主確認色系、款式等,甚至是陪同對方一起挑選。

壓力,反而令人開心

談及創業撞牆期,GiGi毫不猶豫的說,「當老闆的,有時要給自己留點後路」。初期,因為不清楚削價競爭的巧門,有幾次就在未簽約狀態下,直接提供報價單或設計圖給消費者,後來才發現部分客戶會直接將其交由價格較低的工程公司施作或自行發包。

GiGi直言,遇到這樣的狀況真的很令人感到挫折,一度還無法調適,但在歷經約四、五個案子的磨合,才摸索出符合自己作風的方式與客戶溝通。此外,面對因不瞭解施(監)工複雜程度而對費用產生質疑的屋主,自己也只能耐心的與他們溝通。GiGi表示,畢竟室內設計工作細節太多,除了每天親臨各個案場,也得緊盯流程,確認工序順暢,施工所需的材料及工具亦需由他們一一協助師傅備齊,流程之繁瑣,外人很難想像。

當個上班族,遇到問題時往往有主管或老闆撐著,創業之於GiGi,最明顯的感受就是任何大小事就是直接衝著自己,「壓力很大,但我還蠻享受那種壓力,尤其當全部事情完成,那種瞬間洩壓的感覺,真令人開心」。她談道,創業最大的好處是時間自由度高外,很多事也比較能操之在己,以前有些想法可能會跟老闆產生差異,現在則能用自己的方式呈現出符合心中想法的作品;看著自己設計規劃的工程一件件完成,公司逐漸累積出可觀的案量,那個成就感或許正是每位創業者最期待的「甜蜜果實」吧?
ˋ
自我提升,學習不間斷

一起創業的Renck談道,開啓創業之路並不難,難的是如何熬過過渡期。他建議,如果真的想要創業,請先想好一百種可能讓自己卻步或放棄的理由,如果有辦法將問題都一一克服的話,那就捲起袖子好好打拼。Renck認為,創業者的自我提升也非常重要,倘若自己的專業或能力不足,實際碰到問題時,真的會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他表示,從餐飲跨到設計產業,直到現在,自己還是必需不斷學習新的知識,而在自我充實的同時,也要隨時檢視、檢討還不夠完善的地方,如此一來,才能在創業的過程中讓自己成長。

「用簡單而純粹的理念,呈現每個家所擁有的不同溫暖」,用行動證明理念,品敘設計在老屋翻修領域裡已然走出自己的風格。(圖片提供:品敘設計)

如同GiGi所言,「施工現場就是我們的考場,無論扮演考官的是師傅或是客戶」,狀況無所不在,而每個狀況就是夫妻倆必需去解決的考題,因此她也十分認同先生所說的,需要不斷自我充實,讓自己的專業強大到可以應付各種難題;「我們想做的事很簡單,就是在高品質的前提下完成每個案子,盡力把事做得完美,不負客戶對家的期待」,簡單最難,但卻是GiGi與Renck一路走來絕不放棄,也會持續貫徹的創業心法。

頭條留言
晴山
晴山
曾任汽車百科雜誌執行主編、U-Car汽車網站主筆、ET-Today東森新聞雲 專案主編、Airway世界民航雜誌 專案企劃、尊品公關專案經理、商業週刊Alive 特約撰述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