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人語】創造歡樂的樂手,完美活動的推手 – Fusion Music

從接案的表演者,到一步步學習成為一位整合者、主導者,創立「Fusion Music」的蔡捷名,期許這個品牌能以「融合音樂」的理念,在音樂教學、經營婚禮、尾牙籌備等活動的企劃領域裡,開創出一個屬於自己的職場定位。

【圖文/字圖所整合行銷《創見者們》】

蔡捷名   Fusion Music創辦人

他是一位薩克斯風的演奏者,同時也是傳授音樂美技的指導者。在長期參與各種演出後,「演而優則導」的蔡捷名,集結了一群專業的表演者、活動策畫人員與相關硬體廠商成立了「Fusion Music」,開始承接婚禮籌備、企業尾牙、社區活動、市集及園遊會等活動的演出,期望藉由此舉,為音樂、表演領域的專業人士,拓展出更寬廣的職涯空間,並為每位客戶提供一個值得回味再三的歡樂時光。

從音樂教學萌芽的事業

從小就接受音樂薰陶的蔡捷名,一度因為職涯考量而選擇了另一條道路,大學唸的是臺師大機電系,對於音樂的熱情只能透過社團活動持續延續,但最終,這個領域還是成為他認定的職業選項,他笑稱,「許多同學在畢業後,前往知名的科技大廠服務,從事教職的也不在少數,只有我『不務正業』,另謀出路」。

社團活動之外,蔡捷名從大學時期就擔任各國中小到高中學生團體的音樂指導老師,至今仍未中斷,上課區域涵蓋雙北、宜蘭、桃園及新竹等地,最遠甚至得搭機前往金門。這些經歷,讓他在退伍後,還一度在桃園龜山的小學擔任音樂、自然等課程的代課老師一職。

蔡捷名的另一項工作重點,主要放在薩克斯風教學,他談道,「薩克斯風近年來在國內蔚為風潮,雙北市建築師工會、知名的商務性社團等單位,都曾邀請我擔任音樂講師」,目前課程主要分為學生與成人兩大族群,並細分為社會人士、學校社團與個人班等不同班別。而在教學之餘,蔡捷名也慢慢將觸角伸向表演活動,最初是參與婚禮、公司尾牙等演出,再慢慢以表演者的身分,熟悉活動籌備的運作模式。他表示,「有些親友在臉書看到我的表演後,便主動詢問是否能委託我來籌辦類似活動」,從單純的演奏到結合活動企劃,他看到了創業的契機。

集結夥伴,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從接案的表演者,到一步步學習成為一位整合者、主導者,創立「Fusion Music」的蔡捷名,期許這個品牌能以「融合音樂」的理念,在音樂教學、經營婚禮、尾牙籌備等活動的企劃領域裡,開創出一個屬於自己的職場定位。他談道,「我喜歡吸收新知,廣結善緣,公司從初期只有少數表演者參與,到現在擁有場佈、攝影、婚禮顧問及新娘秘書等各領域專業人士構成的團隊,靠的就是穩紮穩打的經營腳步」,不斷的在一次次的活動中學習經驗,將客製化的精髓發揮到極致,現在的「Fusion Music」,甚至具備足夠的能力,承攬一場上千人規模的活動。

另外在尾牙、春酒等部分,現在亦是「Fusion Music」的主要業務之一;蔡捷名談到一家上市櫃客戶,在一次機緣中,他們承接了該公司其中一間工廠的尾牙活動,因為辦得有聲有色,最後獲得公司高層的讚賞,連續六年,成為該企業的尾牙合作廠商,活動規模也從起初的數百人,到後來超過兩千人的大型規模,儘管挑戰倍增,但最後總是能過關斬將,不負所託。

每一場活動,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面對客戶方方面面的需求,讓他在過程中更能體會活動企劃是一種「體貼人心」的工作。(圖片提供:蔡捷名)

創業以來,面對客戶方方面面的需求,讓他在過程中更能體會活動企劃是一種「體貼人心」的工作,蔡捷名舉婚禮表演為例,不僅要迎合年輕人的喜好,亦得顧及老一輩人的觀賞需求,進而提高來賓的參與感。「在一個新人長輩很喜歡伍佰歌曲的場合裡,那天表演者卻是義大利籍的歌手,為了讓來賓盡興,我們還是想盡辦法請對方練習相關曲目」,蔡捷名表示,所有無法預期的狀況在活動表演中都不會是意外,既然要做個統籌者,做好與客戶間的事前溝通,才能確保每次執行都能畫下完美句點。

不斷創新,用心付出

每一場活動,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蔡捷名再次提到那個連續承辦六年尾牙活動的經驗,「為了不重複表演內容,帶給客人耳目一新的趣味感,除了音樂、歌唱、舞蹈之外,我們結合魔術、變臉、國樂及LED激光秀等不同領域的表演者」。他指出,「為了尋找優秀的專業人士,即使因高成本而壓縮了利潤,若能讓活動完美達標,再高的代價都讓我覺得值得」。

「身處在競爭激烈的產業中,我們不會因為利潤而削價接案,也不會去剝削表演者的演出費」,蔡捷名認為,每一個表演節目皆需經過鉅細靡遺的縝密規劃,這其中不單單只有表演者的費用,其它無形的成本,都需要付出時間與金錢,若一昧只講求速度,而吝於與表演者、客戶共同討論、發想,哪有機會帶來符合需求的節目內容?經手大大小小的活動,不時得到來自客戶的回饋與批評,無論正面或負面(其實我們還沒接過負評,哈哈),對於蔡捷名及「Fusion Music」都是一種激勵;他回想起2020年底的一場尾牙,當節目落幕,賓客陸續離場之際,「我在人群裡聽見客人們興高采烈談論當天的表演內容,還直呼比起前一年更加精采」。蔡捷名表示,這個無意間聽到的讚美固然讓團隊感到開心,但也讓他心生警惕,「我們每年承接可觀的尾牙活動,一首我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曲目可能要連續演奏好幾天,但對於每場的客戶都是全新的體驗,我們必須每次都呈現到100%才是正確的態度」。

談到十年前劍湖山飯店的一場尾牙,「在出門的前一刻,我收到家中長輩過世的噩耗,但無法中止的表演,讓我必需學會在歡樂的場合裡調整情緒,竭盡心力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完」,直到今天,不管遇到任何情況,蔡捷名與夥伴無不認真看待每一場一年一次,甚至是一生一次的重要場合,堅持貫徹專業的精神,努力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在每一次表演中。

整合資源,打造服務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所有大型活動幾乎全數取消,一般人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驟變,可以想見這般衝擊為「Fusion Music」的營運,帶來何其巨大的影響。蔡捷名苦笑說,公司近期為因應當前狀況,已開始開發其它業務,除將觸角延伸至設計領域,也積極將傳統的現場表演導向直播平台,並力邀協力夥伴及音樂人共演,為受到疫情影響的相關人脈,找到一個可以共度難關的營運模式。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蔡捷名未來一兩年為公司設定的目標,主要著重在全方位人力資源的整合,將「Fusion Music」形塑為一個為表演者爭取演出機會的整合平台,「事實上,從主持人、新娘秘書、造型師、攝影師、表演者及樂團等,每一個項目都具備專業的延伸性」;他期許透過服務能量的擴充,之後客戶只要交付需求給「Fusion Music」,就能得到一條龍式的安排及策劃,對於客戶而言,簡化的接洽窗口,免除了凡事都要親自處理的困擾,「代為安排所有細節,即便是過程發生任何問題,委託方仍可放心交給我們去處理,扮演稱職協調者的角色,為的就是讓活動能夠完美的執行」。而為了扭轉過去只能等待客戶敲門的經營模式,「異業合作」成為蔡捷名化被動為主動的第一步,在具備主題性與話題性的框架下,為了設計一套獨特的中秋晚會,他選擇與漆彈場合作,「下午打漆彈,晚上烤肉抽獎看表演,不同年齡層的來賓皆可以一起同樂」,未來這類型的主題活動企劃,將會是Fusion Music拓展新市場的重點目標。

在蔡捷名的理念裡,每一個表演節目皆需經過鉅細靡遺的縝密規劃,這其中不單單只有表演者的費用,其它無形的成本,都需要付出時間與金錢,若一昧只講求速度,而吝於與表演者、客戶共同討論、發想,哪有機會帶來符合需求的節目內容?(圖片提供:蔡捷名)

「撇開新冠肺炎的影響,到目前為止,其實這段創業之路走得還算順利」,蔡捷名認為,之所以能在大環境不佳的狀況下仍能維持公司的基本運作,源於自己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累積的深厚基礎,音樂功力之外,遭遇困境時就以積極創新的策略予以克服,善用協調與溝通的技巧。很多表面上看來是挫折的事,到最後,反而成為一種協助調整經營方向的寶貴經驗,所以他特別分享個人的座右銘,「挫折,其實是人生中最大的禮物」。

音樂,永遠的摯愛

蔡捷名發現,現代社會一旦抽離了音樂,那麼生活將變得異常乏味。音樂永遠是人心的投射,從黑膠唱片、錄音帶,到如今的網路串流,儘管承載音符的載具不斷進化,但可以說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脫離不了音樂,它既是人文景觀的一個片段,亦是藝術領域的獨特標誌。

「因此,無論時局如何轉變,我仍會持續在未來的表演活動中散播音符」,將蘊藏於音樂中的幸福感分享給每個人,對於蔡捷名而言,才是激發他創業的核心意義,「音樂,是點燃幸福的觸媒,那是我的熱情,毫無疑問的,也是我畢生的最愛」。

頭條留言
晴山
晴山
曾任汽車百科雜誌執行主編、U-Car汽車網站主筆、ET-Today東森新聞雲 專案主編、Airway世界民航雜誌 專案企劃、尊品公關專案經理、商業週刊Alive 特約撰述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

香港八間資助大學聯合到訪印度招生

「留學香港」教育展圓滿舉行   香港...

中慧醫學成像宣佈正式完成近6000萬港元Pre A...

發佈集團品牌Aitrasound® 及全新AI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