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是西方的錯 ?!

【作者/舒舒看世界 Chouchou’s Diary】

剛滑雪回家沒多久, 東歐的烏克蘭就爆發了戰爭!

這個事態走向並不出人意外-- 因為雖然有人盡力為和平奔走(德國總理 Scholz, 法國總統馬克宏),但也有人不斷背後插刀(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最重要的是,主角之一似乎喪失了宏觀判斷,只能按照別人寫好的劇本走下去。

敏感的讀友們最近大概都注意到: 舒舒對於寫政治興趣缺缺。
【原因】:
1.多數政治相關資訊都是二手訊息(新聞報導, 更甚者, 網路傳言)
2.多數國家或者地區現況無法第一手了解 (就算現在人在烏克蘭,所能掌握的也不過是個人所處的小區域)
3.媒體立場的不確定性 (高明的帶風向是在描述發生事件時,不著痕跡的導入意識形態,讓閱讀者沒有心防的接受、並且內化成為「自己」的意見 )
4.個人接觸的資訊管道有限--主要是語言限制, 某些地方甚至還會受到使用搜尋引擎的大數據設計、相關單位的網路監控等因素而讓資訊變得更平面化、一面化。

如果知道寫政治會受到上面四點限制, 導致寫出來的分析可能偏頗、甚至失真, 那麼輕易的寫出「自以為是」的報導、甚至判斷, 嚴格說來就已經落入了「#假新聞」的範疇。
(註:我近來常在思考:所謂的「真新聞」,真的存在嗎?莊子《內篇‧ 大宗師》的 「且有真人,而後有真知」或許是解答)。

此外, 身為平民百姓的我, 就算寫出了一些名堂,那對我所居的世界又有何助益?不斷的去強調誰是誰非, 挑起紛爭,無非是讓地球整體進一步走向分裂, 而忘記了我們(人類和所有生物)本是一家的 #生命共同體。

今晨,一個在美國的朋友分享給我芝加哥大學發表在 2015年9月的烏克蘭情勢分析的演講視頻 (當時克里米亞危機剛落幕), 演講標題是「為何烏克蘭(危機)是西方的錯 」(Why is Ukraine the West’s fault? 視頻見文章最後)。朋友想聽聽我對視頻觀點的看法,我也趁機整理我對俄烏歷史的認識和國際政治的歸納。

【視頻觀點】可以歸納成二:
1. 如果保持烏克蘭的「緩衝腳色」,成為北約 (NATO, 由美國帶領的30國軍事合作組織) 和俄羅斯的屏障,那麼兩方不會直接對峙。可是如果將烏克蘭納入北約, 那麼北約邊界會被擴張至直接與俄羅斯接壤,形成和俄羅斯對峙(容易起衝突)的局面。
2. 烏克蘭內部分兩派,親俄派和親西方派 (註:目前的總統澤倫斯基屬於親美派)。如果烏克蘭保持中立,則對其有利;如果刻意偏向一方 (註:目前的烏克蘭政府要求加入北約),就會將北約和俄羅斯捲入直接的對峙戰爭狀態。

老實說, 真的很佩服一些政治學者的「遠見」。2015年的視頻,預言了目前的狀況, 只是不知烏克蘭總統和其執政團隊是否看過此視頻? 如果沒有, 那是對於國家安全議題的認識不足、對於國際情勢的無知;如果有, 那為何還要求加入北約、破壞平衡?然無論有沒有, 似乎已經不重要了, 因為戰爭已經爆發了。

我個人對於烏克蘭議題的認識則可簡述如下:
烏克蘭的情勢可以視為 #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冷戰結束後的歷史延伸。
今天的烏克蘭,東南部地區歷史上是俄羅斯領土,西北部地區則是波蘭領土。

在二次大戰時期,德國希特勒為了爭取蘇聯在二戰中保持中立, 將當時的波蘭東部私下劃給蘇聯。
二戰後, 以美國為首的戰勝國 (英法), 為了削弱德國、補償波蘭, 將德國東部領土割讓給波蘭,而波蘭東部領土則繼續為同屬戰勝國的蘇聯所有, 亦即今日烏克蘭的部分領土。

冷戰期間, 史達林為了鞏固蘇聯之間的關係、拉攏烏克蘭,把俄國傳統領土過給烏克蘭(今日的 Donbas 等宣佈獨立的地區),表示兄弟一家親。

【上述的歷史安排,是今天衝突的遠因。】
冷戰結束後,蘇聯(蘇維埃聯邦共和國)雖然瓦解,但是並不是所有以前共和國成員都想和俄羅斯分道揚鑣,例如哈薩克這些中亞國家,目前仍和俄羅斯是聯盟關係。

冷戰後的烏克蘭,政權在西方和俄羅斯間搖擺不定,重要的是,無論親俄或親西方,這些政客的主要關注似乎在於中飽私囊,服務個人利益,而不是考慮烏克蘭的國家利益 (有此一說:烏克蘭的百大富豪中的多數人在俄羅斯攻擊前已經飛離烏克蘭)。

在這個背景下,政權更迭(從1991到2022年,31年間經歷6位總統),目前的這位總統澤連斯基 (Zelensky)本來是一位喜劇演員,在人氣電視劇 “Servant of the People ” (公僕) 中飾演家喻戶曉的「總統」,後來被對於政客失望的烏克蘭民眾選進總統府。

關於他的執政團隊和執政能力,在烏克蘭危機爆發之前, 西方媒體 (我指的是以英、法、德三國語言的主流媒體) 並沒有特別的相關報導, 而我不會俄文或烏克蘭文,訊息來源有限。

綜觀歐洲歷史, 或許1830年建國的 #比利時 🇧🇪, 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發。

歷史上今日的比利時領土,分別被北邊的荷蘭王國和南邊的法國所管轄, 經常成為英德法王權政治角力的「戰場」(Battlefield of Europe) ( 還記得拿破崙戰敗的「#滑鐵盧」嗎? 就在今天的比利時境內)。
為了避免持續衝突, 歐洲列強促使了比利時的誕生, 成為大國間的緩衝國。

鑑古觀今,國際政治經常是地緣政治在現實妥協下的產物。如今烏克蘭放棄折衝角色、想要選邊站北約, 讓北約無止境的擴張, 其後果之一就會是歐洲和俄羅斯的衝突對立, 而烏克蘭更是首當其衝。

除非俄羅斯徹底亡國、歐盟強大到可以不怕俄羅斯的核武力(或者抱著玉石俱焚的心態),目前烏克蘭的最大國家利益,大概就是扮演好 #緩衝國(政治中立)的角色,如此可以平衡地緣政治勢力,也能促進歐陸和平。

當然,有人會問:那烏克蘭人民的自主意願呢?難道就這麼窩囊的忍氣吞聲?
問題就在,何謂烏克蘭的自主意願?

烏克蘭是多民族國家, 曲折的歷史讓這塊土地上人民的關係錯綜複雜, 和鄰國人民更有千絲萬縷理不清的血緣關係 (前述波蘭俄羅斯的土地變更後果)。無論是以民調或者選舉來得出的「民意」,都有可能在人為因素下出現偏差, 成為族群或者利益集團之間彼此迫害的藉口。

自從24日烏俄戰爭爆發後,我刻意看了一下臉書歐洲友人們的貼文,只有一個朋友貼文祈禱戰爭早日結束,其他友人多半不發表意見。我也不意外這個情況。

持續兩年的新冠疫情衝擊尚未落幕, 目前的歐洲人又得面對居高不下的油價和通貨膨脹, 維持原來的生活品質已經很難,沒有人希望這場戰爭發生, 造成更大的能源短缺 ( 特別是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德國) 和百萬烏克蘭難民潮 (目前已進入波蘭和斯洛伐克)。

而歐洲大國 (德法) 元首也清楚問題關鍵,只能不斷喊話兩邊停戰和談,誰都不願意被捲入戰爭的漩渦。
有弊必有利,這場軍事衝突也有所謂的「贏家」。

然,我相信輸贏都是短暫的,不合天理天道的作為,必定會在歷史的長遠發展下被揭露和反噬其身。
衷心為無辜的人們祈禱,為世界和平祈禱。

韓非子《亡徵》:
凡人主之國小而家大,權輕而臣重者,可亡也。
簡法禁而務謀慮,荒封內而恃交援者,可亡也。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