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烏克蘭俄羅斯人的心聲

【作者/舒舒看世界 Chouchou’s Diary】

這幾天, 一方面我想知道烏克蘭的現況、想看新聞;一方面, 我發現德法主流媒體只有一種聲音,在台灣好像還有多種。

我的臉書歐洲朋友圈裡 (我的朋友多是西歐人, 亦即德法比利時荷蘭奧地利瑞士英國北歐等國家, 東歐朋友比較少, 有3個俄羅斯朋友), 這兩天陸續有人開始轉貼 #烏克蘭危機 的照片、報導, 或者用藍黃二色圖片來表達他們對於烏克蘭的支持。

表態的多是西歐友人, 東歐和俄羅斯朋友的臉書很沉默。

我的俄羅斯朋友和烏克蘭淵源極深 (他們在克里米亞出生), 我不認識「自稱」烏克蘭人的朋友, 無法取得第一手資訊。

拜臉書所賜 (雖然我常批評它), 我看到了澳洲臉友的朋友的一篇貼文 (截圖和連結在下)。
原文是英文, 我將其翻譯成中文分享。
作者簡介:
Aurora Kostezky 女士, 她複雜的身世背景讓我無法簡單的以「#烏克蘭人」這個詞去「標籤」她。
她的家庭背景, 呼應了我兩天前的分享(烏克蘭和俄羅斯、甚至其他歐洲國家之間複雜的歷史);她的發文, 也讓我再度去思考:

以 #極端民族主義 去分別你我、定義國家所可能產生的負面後果。
(註:最近看到一篇談 #民族國家 概念起源的文章, 日後有機會再分享。)

她文中的兩句話既睿智, 又令人嘆息: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 pure ethnicity, and borders between countries are a legal fiction.”

【所謂純粹的「種族」並不存在,國與國之間的邊界只是 #法律上虛構的存在。】
” the lives and histories of people are twisted into excuses for war by those in power.”

【人們的生活和歷史被當權者扭曲、成為戰爭的藉口。】
原文翻譯:
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關係無法以簡單的「二分法」去分別。
整個地區非常複雜, 而我的家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父親出生在基輔,他的母親/我的祖母是波蘭人但卻有韃靼血統,他的父親/我的祖父是烏克蘭、俄羅斯和哥薩克後裔。

我媽媽不知道她的父親是誰(他可能是一名德國士兵), 但她的母親/我的外婆(如果她還在世、如果她生前的苦難讓她還能活著, 她今年應該會是 95 歲了)出生在列寧格勒。我的外曾祖父母是瑞典和德國裔, 還混了一點保加利亞的血統。

(在我看來) 所謂純粹的「種族」(ethnicity) 並不存在,而國與國之間的邊界只是法律上虛構的存在 (legal fiction)。

有的,只是人與人的邂逅、生子並且傳承他們的故事/歷史 (history) —— 而這段故事/歷史中, 除了充滿了美味的食物、美妙的歌曲和傳統,也夾雜了創傷和失落。
我們現在看到的(註:烏克蘭危機), 是這個現實的一種表現形式,人們的生活和歷史被當權者扭曲、成為戰爭的藉口。

🔗 Aurora Kostezky 女士的臉書 (此文目前是公開的) :
https://www.facebook.com/aurora.kostezky

(圖片來源:Aurora Kostezky 臉書)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