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企業永續評比出爐 新加坡反超臺灣退居第二

連續 10 年出版企業永續分析專書《臺灣暨亞太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CSRone 永續智庫與國立政治大學信義書院連續今年研究團隊 4 度比對涵蓋 10 個國家的亞太企業永續作為,結果發現新加坡企業進步快速、評比排名表現大幅成長,首度奪下冠軍;而台灣則自去年榜首位置跌至亞軍。

該項企業永續評比對象涵蓋臺灣、日本、中國、香港、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韓國、澳洲等 10 國之前 10 大企業的公開網站永續資訊。報告已被眾多國內、外永續機構列為最重要 ESG 參考數據,且獲得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的大力支持,預定於 3 月 25 日「2022 第八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正式發表。

研究團隊以 Forbes 2021 年全球 2,000 大企業調查與國內資料庫為主,篩選出亞太企業名單之永續報告,並參考永續專業機構與亞洲企業永續實踐的經驗,訂定出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3 個面向、共8大項永續議題(公司治理、節能減碳、廢棄物管理、教育訓練、員工照顧、社會投入、人權、SDGs)為分析指標。運用「永續溫度指數」標準,評鑑企業的永續投入程度,以「提及」1 度、「作為」2 度、「績效」3 度、「目標」4 度、「改善」5 度,指數愈高,則代表該項議題的管理作為愈趨完整。

根據研究分析結果,2021 年亞太 10 國永續溫度指數排行榜前 5 名依序為:新加坡、臺灣、泰國、澳洲、韓國。其中,印度、新加坡、香港的永續資訊揭露評分,相較往年更具有大幅度提升,而新加坡更是以平均 3.71 度的分數,將臺灣擠下冠軍寶座、一舉奪得永續溫度指數評比榜首。關鍵在於臺灣 10 大企業於今年整體永續揭露概況相較 2020 年,僅微幅上升 0.06 分,進步幅度不如新國,因而退居第二。

國際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於 2 月 28 日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再次強調若全球升溫幅度超過攝氏 1.5 度,環境生態、人類社會正常運作的威脅也將大幅提升。為進一步了解亞太地區企業因應淨零減排概況,研究團隊本次特別鎖定「內部碳定價資訊」、「碳交易資訊」、「碳中和資訊」以及「碳權資訊」4項碳揭露指標,鑑別亞太企業對於碳議題的資訊回應和揭露概況。

根據研究顯示,臺灣企業近年紛紛響應國際組織倡議,提早佈局國內政府頒布的減碳法案與措施,並於「內部碳定價資訊」(50%)、「碳交易資訊」(50%)以及「碳權資訊」(30%)揭露面向均穩居亞太各國前三,但針對國際高度重視的「碳中和」計畫卻少有資訊說明。導致「碳揭露」評比臺灣穩居前三,關鍵「碳中和」卻揭露不足。

CSRone永續智庫認為,近年因應氣候變遷與疫情衝擊,使永續發展已然成為全球資本市場顯學。仍處於熱潮尖峰的ESG議題,更促使各企業組織爭先恐後地加入國際倡議、高喊「淨零減排」承諾。然而,對於身為島嶼國家的臺灣而言,於現行需要人類大幅減少碳排放量的主流趨勢推動下,更需要透過「減排」、「碳中和」等行動計畫向市場、向利害關係人展現轉型決心。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餘震四起心惶惶 信義房屋提醒:居家定檢保平安

403花蓮7.3強震至今不到一個月餘震不斷,據統計已超過上千起,昨(22日)晚間起15小時內就發生百餘起地震,引起民眾人心惶惶。近期因餘震不斷,專家提醒,若家中建物屋齡偏高,務必透過「由外而內、由下而上、樑柱牆樓板」主動檢查居家建物結構,若逢地震來襲,方能將損害降至最低。

孝孫擔心嬤無法與醫護溝通 預約助聽器到府陪阿嬤過母...

李先生的阿嬤93歲了,月前因為跌倒骨折住進安養中心,因為聽不到聲音,加上環境較吵雜,醫護人員想要詢問阿嬤哪裡不舒服都相當不便,家人想要和阿嬤聊天也都很困難。於是孝順的李先生透過上網搜尋預約了助聽器居家到府服務幫阿嬤選配了一對助聽器,第一次接觸助聽器的李先生對助聽器效果感到驚奇與感動,因為現在每天都可以很順暢地和阿嬤噓寒問暖了。

0423強震 TVBS主播、記者凌晨急回崗 全體動...

4月23日清晨2起規模6.0、6.3強震,許多人紛紛睡夢中被搖醒,並持續關注地震資訊。TVBS新聞台收到富凱飯店倒塌的消息,展現了其專業性和即時性,立即動員開棚連線,帶給民眾最即時的地震消息。不僅TVBS主播李作珩、記者劉亭廷主動請纓協助,人在花蓮採訪的記者謝宜倫、攝影鄭勝為,以及花蓮駐地記者高志宏,更是抓著器材就衝往飯店倒塌現場。攝影記者、夜班值班主管、編輯台、工程同仁也全都動起來,在凌晨三點準備開棚連線的同時,先以新聞跑馬告知地震訊息,並調整標題。三點半左右,電視畫面切進劉亭廷開始提供花蓮飯店傾斜倒塌的最新消息。不到四點,攝影棚、副控到位,李作珩坐進主播台,大半夜無時差播報這則全台灣所有被搖醒的觀眾共同關注的新聞,網友紛紛大讚:「TVBS開播了,好拚!」

大地酒店攜手HAPPYHAIR,獻上美麗魔「髮」假...

溫馨5月,是媽咪專屬的女王月!大地酒店特別與知名連鎖沙龍「HAPPYHAIR」攜手獻上「HAPPY LADY」一泊二食的限量假期,售價僅需15,200元,即可兩人入住奇岩客房一晚,享受白磺美湯、特製晚餐、翌日早餐、延遲退房服務,平日入住有機會升等楓林客房,更加贈養顏面膜,以及價值3,000元的「HAPPYHAIR頂級頭皮養護療程」招待券,於全台據點皆可使用!特製晚餐主菜可自選主廚拿手菜「威靈頓牛排」或「波士頓龍蝦」,甜點更免費升等為4吋東方美人茶風味的花束造型蛋糕,不但寵愛媽咪,也適合用來寵愛自己,當個名符其實的HAPPY LADY!

母親節星級餐飲寵媽咪 逸享馨花開

慶祝母親節,COZZI Blu和逸飯店·桃園館從5月1日起至5月12日,於館內三家餐廳Cozzi Market逸.市集全日自助餐廳、逸薈軒中餐廳及Blu Bar餐酒館攜手推出慶祝母親節的餐飲活動,一系列豐盛精緻的美饌佳餚,與媽咪歡度最溫馨的母親節。除了母親節,5月份也是謝師宴餐聚季節,迎接畢業季,即日起至9月30日推出「謝師恩 逸鵬程」專案,頂級中式宴席桌菜,每桌10人7,999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