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既視感 南法春雨寄情

【作者/舒舒看世界 Chouchou’s Diary】

春天,是萬物甦醒、新生的季節,雨水比平常多一點不僅是常態,更是人們的期盼。

然,連續一週以上的春雨綿綿、甚至數日不歇的傾盆暴雨,在南法是特例、更在習慣乾燥的地中海沿岸造成水患。

在舒舒住的庇里牛斯山支脈「翠谷」,一向平靜的溪水也暴漲,將原本碧綠清澈的溪流變成了滔滔「黃河」(見圖)。

在南法,氣候異常的現象越來越明顯,加上這兩年的新冠疫情和三週前爆發的烏克蘭危機,人們有一種「末世既視感」。

自從烏克蘭戰火開啟,我一直自問:自己能在這樣的大時局中做什麼?
捐錢、捐力,除此之外,小民如我有一種無力感。

從小受的儒家教育告訴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在今天的民主政體國家裡,人手一票,似乎離實現孔老夫子的理想不遠。

然,今晨法國國家廣播電台卻報導:法國總統大選距今不到一個月,1/3的法國人對此議題毫無興趣、沒有意願去投票。

是不是當我們擁有一個東西、一項權利/力後,就很容易視其為理所當然、而忘記了它的寶貴和得來不易?!

答案或許沒有一翻兩瞪眼的簡單。

誰當總統自然會影響到法國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 (法國總統任期5年),可是在眺望未來前,人們必須先度過目前的難關:
對於每天必須開車上班的族群而言:政府何時要降低燃料稅?或者補貼漲了40%的油價?

對於餐桌前的老法而言: 牛角可頌和長棍麵包價格已經漲了 5%,其他民生必需品也繼續上漲。

對於投資股市的理財人士 :歐元和歐洲股價的大幅下跌,造成資產迅速縮水……
誰能捧出經濟牛肉,誰就能獲得選民青睞。

目前看來,候選人之間似乎沒有太大差異,難怪某些人直覺認為投票的意義不大 (總統馬克宏連任似乎已是板上釘釘)。

對於沒有投票權的我,只能一旁看熱鬧,祈禱法國選舉順利完成、下任總統能夠多在經濟民生和公共建設方面下工夫(例如光纖網路)。

看著窗外的春雨和翠谷中的迷霧,我沒有憂心,也沒有惆悵。
雨有停止的一刻,霧有散去的一天。

大自然依照著它的規律育養天地萬物,包括自稱萬物之靈的我們。

所謂的天災,那是宇宙大我為了達到「協調平衡」的高維度至善作為。對於只能感知三度空間和有限時間的我,永遠無法透視其中奧秘,那就放心的臣服其下。
而人禍,卻是人心慾望的積累和總匯,是個人、更是群體的共業。

覺知自己的所思所言所為,祈禱人間和諧和睦和平。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