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玩具節,『孩』要繼續玩

已經邁入第五屆的「北大玩具節」,今天吸引了1500位親子參與,由社科院USR辦公室持續攜手臺灣玩具圖書館協會、新北市玩具銀行、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新北市樹鶯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土城社福中心、及恩主公醫院等夥伴,在過往多年合作的基礎上,不斷優化調整活動內容。在多年的耕耘之下,得到越來越多社區的認同,鄰近的桃子腳國中小的社會課,也把「北大玩具節」帶入課程中,讓學生認識社區創新及在地參與的典範,也讓本活動成為在地特色活動大學特色出發的USR精神,17位修習社會工作學系游以安老師「遊戲治療」課程的同學,更是從學期初就開始積極投入,期待結合課程所學理論,透過玩具節現場親身實踐演練。為了引導修課同學更快認識玩具的意義,游以安老師在『遊戲治療』的第一堂課,就邀請玩具圖書館協會主任張維庭進入課堂,建立學生們玩具規劃概念並傳授相關訣竅,後續也安排學生赴新北市玩具銀行參訪,認識各項遊戲資源。經過將近一個月演練,同學們共設計了12個闖關攤位,加上與玩具圖書館共同規劃「小小店長市集」、「玩具DIY」、「行動玩具車」等自由活動區,以及社科院設置「科技遊戲區」,期盼不分年齡家庭成員,都能在玩具節中玩得開心。

圖說 :北大玩具節『孩』要繼續玩

玩具圖書館協會致力推動二手玩具回收再利用的理念,連續五年與北大社科院USR辦公室合作『北大玩具節』。張維庭主任表示,為了傳遞資源共享、永續循環利用的理念,今年玩具節首度設置「小小店長市集」,邀請大朋友帶小朋友整理家中不用的玩具、繪本或童裝,透過市集贈送或與其他小朋友交換,讓這些「舊玩伴」能夠找到新生命。玩具圖書館協會強調,小小市集規範攤位主人可以自行決定採贈送或交換方式交易,但不可販售,打造「免費」更是「免廢」的環境。

參與二手玩具親子攤位的家長王若溱表示,因為住在北大附近,去年就有參加過玩具節,也很認同二手玩具分享的理念;有感於孩子們對玩具的新鮮感時間很短,長大也有許多玩具不玩了,所以藉此機會學習『分享』,也讓孩子們有機會換到自己喜歡的玩具。當然一開始孩子百般不願意,必須要提前做好心理建設,讓他們自己選擇可以交換的玩具,才不會捨不得。住在鶯歌的家長鄭婷予也表示,孩子們玩具太多,不管是自己買的或是朋友送的,放在家中越來越多,參與二手玩具攤位時,孩子也換到自己喜歡的玩具,透過這個機會,也讓孩子懂得惜福與愛惜玩具。

圖說 :親子攤位讓二手玩具愛延續

擔任本次志工的公行系學生劉庭揚表示,在攤位帶孩子玩遊戲時,有些孩子等候的時間太長而爆走,於是他決定以孩子的高度跟他們溝通,於是蹲下來牽著這個孩子完成任務。另一位法律系碩士班學生何丞竣,是玩具節資深志工,這次擔任報到台及人穿偶,因為很喜歡小朋友,在恐龍裝裡與孩子們互動,吸引很多的孩子們的圍繞與擁抱,讓大家開心讓他也很滿足。

圖說 :北大玩具節,恐龍來過節

台北大學大學社科院USR計畫辦公室盼望與社區融合,每年持續辦理大學城節慶系列活動,目的在於透過節慶活動讓老師、課程及學生們投入社會實踐,在社區的需要上看到學校的責任;北大特區兒童人口佔將近1/4,因此『北大玩具節』也成為在地的指標性活動,每年人數越來愈多,從去年1200,到今年已達1500位居民參與。及在讓北大鄰近社區的家庭有歡樂的美好時光,也讓台北大學與社區連結地更緊密。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