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亞特蘭大奧運背後的另一面台灣金牌

其實,中華台北代表團在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場,早就拿到一面「金牌」。

那一年在奧運會「特許商品」賣得最好的廠商,就是台灣的「開成興業」,他們製作的Pin(紀念章)賣得嚇嚇叫,從此成為這個行業的世界冠軍。

高大任先生領導的「開成興業」在亞特蘭大奧運一炮而紅,從此以後每兩年一次的夏季奧運、冬季奧運,奧運主贊助廠商可口可樂、Samsung、麥當勞、Panasonic⋯,都是他的客戶。

甚至IOC國際奧委會的奧運會100週年(1896-1996)紀念章、出席徽章都來找他承製。

他應該是台灣的「奧運傳奇人物」之一,不是在競技場上,但是在奧運乃至整個「運動產業」上,他是富豪級企業家。

參加過奧運會的選手、教練、代表團官員、媒體乃至觀眾都有一個經驗,一定會買奧運紀念品,紀念品中最引人注意的通常是琳瑯滿目的紀念章pin。

製作精良的紀念章閃閃發亮、晶瑩亮麗,別在衣領、掛在背包,永遠是最吸睛的焦點。奧運人都會花很多時間去選購、收集、交換。

我個人就是「紀念章控」,收集了許多1980年莫斯科奧運以來的奧、亞運紀念章。

但是昨天下午走進高大任董事長的陳列室,一眼望去四面牆都是體育運動賽會pin、貴賓紀念禮品、限量徽章,奧、亞運之外,還有世界杯足球賽、NBA籃球、MLB美國職捧聯盟,林書豪、王建民、郭泓志⋯,眼睛全花了!

高大任董事長展示自己的徽章收藏。(圖:蘇嘉祥提供)

依照我在三、四十年前的習慣,如果知道台灣有人和奧運介入這麽深,我一定不放過,一定要深入調查、報導;但是這個人卻這麼低調,隱藏得這麼好,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昨天下午是第一次走進高先生辦公室,他在內湖科技園區的辦公室不是只有四面牆,而是16面牆,因為產品太多,每一面牆都是活動的展示牆,三層、四層,抽屜更是七層、八層,而且還許多精包裝是擺在倉庫裡⋯。

中國大陸奧委會在2001年要申辦「2008奧運」時找到高大任,希望他幫忙設計系列申辦紀念章及禮品。

在莫斯科舉行的IOC常務理事會上,薩瑪蘭奇宣布北京取得承辦權時,所有在會場上跳起來的中國代表,身上別的pin,袋子裡裝的禮物都是開成興業設計的。

他最傑出的代表作出現在2000年雪梨奧運,這一年可口可樂拿到奧運會主運動場「紀念章交換中心」營運權。

高大任團隊設計出一套比賽日16天的16個紀念章(如圖二),每天限量發售,收集了開幕日到閉幕日的16個之後,剛好拼成一個可口可樂瓶。

這個行銷手法把全世界的奧運pin控哥、控姊們弄得神經錯亂,每天清早5時就有人在Pin Trade Center的大帳棚外排隊,爭先恐後就怕買不到。

一個當年定價10美元的小pin,易手可以賣到50美元,聽說收集完整的16個大可樂組合,現在叫價5萬美元。

他是成功的兩岸遊走企業人之一,大陸這幾年辦理過的奧運、青年奧運、上海世博會⋯,都看到他們的設計智慧、精緻產品、行銷策略及公益愛心。

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台灣舘以「天燈」型態呈現,高大任製作了數千份台灣特色文化禮物,免費送給台灣館當公關禮物。

整間玲瑯滿目的徽章個個都有屬於高董事長(中)的一段故事與回憶。(圖:蘇嘉祥提供)

三個小時在興高采烈、口沫橫飛中飛逝,很久沒有遇到一位可以在體育、奧運領域中深談的對手,依依不捨中約定後會有期。

他還是我台南二中的學長,台南水交社長大的眷村孩子。他的美麗老婆籃麗蕾理事也是東山鄉親,東山國校高我一屆;他卻這麼低調⋯。

會晤接近尾聲,在同棟大樓上班的前華視主播劉天麟兄也上來了。

我們又聊了半個小時⋯。

蒙高學長贈送一份非常珍貴的林書豪創造紀錄的匾額(限量編號09888、圖八),以及中國生產力中心為他發行的專書。

非常感謝!

#開成興業
#2008北京奧運
#台南二中
#東山旅北同鄉會

頭條留言
蘇嘉祥
蘇嘉祥
一個愛運動的體育文字工作者,在民生報體育中心上班28年餘,退休後兼任體育助理教授工作之餘,不安於室。特別喜歡拈花惹草、遊山玩水,尋幽訪勝、品嚐美食、挑精揀肥⋯。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

臺中7部行動書車大會師 世界閱讀日邀你遊市集逛書...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響應4月23日世界閱讀...

春末樂音—聲聲不息的動人篇章 詠詩、鬥琴、京戲「變...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歌劇院邀請即將於春末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