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成為厭世代翻身的唯一出路?

【文/中華資料採礦協會秘書長謝邦彥博士】亞特蘭大的梅爾徹(Thorne Melcher)因為疫情失業,帳戶窮得只剩下 1 美元。他和女友瑪素懷(Mandy Musselwhite)決定要搭上金融界最新商機,只花六小時就賺了近 12 萬美元(約合新台幣 333 萬元),還引來財經電視台 CNBC 採訪。一夕翻身的關鍵在於推出了卡通鴨 NFT(Dastardly Ducks)。現年 26 歲的吳哲宇,疫情期間切入 NFT 創作,竟成為紐約數位藝壇少見的新秀,現在,每次 NFT 作品一推出,屢屢被知名收藏家秒殺,最高單價還可達破百萬台幣。這些年輕人,投入 NFT ,有些是從困境中找到了希望而翻身,有些從自身的領域發揚光大賺入第一桶金。對於新事物接受度高的年輕人,看著科技趨勢及同齡人的成功案例,紛紛投入 NFT 的賽道中, NFT 是否是年輕人翻身的唯一出路呢?

NFT 為厭世代找到了曙光
2017 年出版的書《厭世代──低薪、貧窮與看不見的未來》,點出了台灣年輕人正面臨低薪、貧窮等血淋淋的現實挑戰,作者歸納這些因為面對生存的無力感、疲憊與怨懟,產生了絕望、迷茫等眾多負面狀態與情緒,提出稱呼目前台灣青年整體的概念─「厭世代」。當年輕人面對低薪、物價高漲、買不起房子、看不到未來的情況下,不願努力,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甚至 on call 的輪班生活並不是自己想要的,況且還得面對低薪和房價高漲等重重挑戰,人生彷彿在打一場不屬於自己的艱難戰役。厭世青年們生活在這個世代,有沒有一條路能夠破除無止盡的悶與想要躺平的心態,帶領他們看見出口的光亮呢?尤其近幾年出現區塊鏈、 NFT 等新穎的傳播概念與定義傳播價值的工具,一次次刷新人們對傳播科技的想像,過去很難想像一張圖片、動圖、甚至一則 twitter 推文都能夠在 NFT 上以天價售出,年輕人對於未來,似乎看到了曙光。

明星推波加速跟風
明星總是走在潮流一線,隨著 NFT 藝術品風靡全球,不少明星開始收藏或推出自己的 NFT 作品。2021 年 9 月,NBA 球星 Stephen Curry 花了約 18 萬美元買了一隻藍色的無聊猿大頭貼(Bored Ape)。Bored Ape Yacht Club 是 NFT 作品中異軍突起的新秀,一萬隻猿猴形象擁有不同的服裝、表情、風格,受到火熱追捧。Eminem、林俊傑、余文樂、陳柏霖等明星也紛紛入坑,換上了無聊猿大頭貼。明星除了吹捧外,也有人出了自己的 NFT ,如余文樂他近期推出自家 NFT 項目「ZombieClub Token」,一開賣不到 2 分鐘即售罄。明星發行 NFT 成為潮流,更容易吸引年輕人的購買與投入。

停看聽避免成為韭菜
之前就有人說:「比特幣、虛擬貨幣、NFT、元宇宙、Web 3.0 是年輕人翻身的唯一機會,是財富重新分配的革命」。年輕人是否有真正研究 NFT ,是受到媒體影響?還是為了追捧明星?有做好投資風險評估與衡量自身能力?舉債之後的血本無歸是否有考慮到?這是一個明星名人及早期資本投入者能玩的遊戲,後期進入者,往往都可能成為被收割的韭菜。沒錢沒名氣的年輕人,如何在投資與自行創作發行上獲得優勢而賺到錢,是必須思考的議題。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靠 NFT 的成功案例畢竟占少數,當媒體都在吹捧 NFT 是財富重分配,年輕人翻身的唯一機會時,仍須停看聽,仔細評估,否則,年輕的厭世代很容易成為被收割韭菜的「嚥世代」。

頭條留言
謝 邦彥
謝 邦彥
現職: Heho健康 AI創新加速實驗室 計畫主持人 中華資料採礦協會 秘書長 創王光電(6724) 薪酬委員 經歷: 曾擔任兩岸全球百大企業AI大數據及品質流程改善、商業模式創新的顧問,並擔任頂尖大學EMBA業師,在媒體以大數據AI發表文章,洞察趨勢 專業領域: 以AI大數據驅動的社群輿情分析、商業模式創新、精準健康及精準行銷等領域有精闢的見解與研究。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你知道搬家買房應注意什麼嗎?

你知道搬家買房應注意什麼嗎?

「東原國中舉重隊」全中運奪2金1銀

台南東山區的「東原國中舉重隊」,在全國中學運動會第三天,已經拿到兩金、一銀、-銅牌。 「台北市東山旅北同鄉會」的鄉親們,昨(20)晚在「上品魚翅餐廳」為同學們開慶功會。

駁斥黨國私兵汙衊說法 陸官校友將領及立委重申黃埔精...

時逢黃埔軍校建校百年前夕,日前遭台教會及台灣永社公開反對,遭批「黨國私軍」。為反駁該不當說法,並強調黃埔之於中華民國的歷史、意義與重要性,陸軍官校校友總會、陸軍官校校友基金會、立法委員翁曉玲今(23)日於立法院研究大樓舉行「中華民國國軍建軍百年愛國史蹟永續」記者會,重申黃埔軍校的建校淵源、過程與對國家的貢獻。包含陸軍官校八位校長許歷農(12任)、黃幸強(15任)、馬登鶴(20任)、丁渝洲(22任)、張岳衡(23任)、楊國強(24任)、陳良沛(26任)、全子瑞(27任)等,以及翁曉玲、馬文君、魯明哲、羅智強等四位立法委員,並有多名前陸軍將領、軍系團體等聯合署名,共同駁斥台教會黨國私兵說詞。

基滙資本任命兩位高級管理層成員

趙炫贊先生擔任董事總經理及基礎建設部主管及韓...

亞洲塑橡膠工業展覽會 Asian Plastics...

台灣台北 - Media OutReach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