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捧明星 NFT 容易成為被收割的韭菜?

【文/中華資料採礦協會秘書長謝邦彥博士】藝人羅志祥(小豬)沉寂一段時間後,逐漸重回螢光幕前。近日將自己創業家魂投入到 NFT 市場中。首波活動就在 3 月 31 日在 LIONHEART 限量發行 7,300 個 NFT,一個售價 0.3 以太幣(約 872 美金)。遊戲規則在 LIONHEART Discord 公布之後,立即造成搶白名單熱潮。2022 年元旦,亞洲流行音樂天王周杰倫旗下潮牌 PHANTACi 選在這一天與平台 Ezek 共同推出 NFT(非同質化代幣)「Phanta Bear」(幻想熊)。一隻起價高達 0.26 顆以太幣(當時價值約 2.8 萬元新台幣),但只花了 40 分鐘就完售,短短 7 天更在全球最大的 NFT 交易平台 OpenSea 總榜登上全球第一名。明星發行 NFT,造成搶購熱潮,藉由購買明星光環的 NFT,是否是一條賺錢的終南捷徑呢?

明星光環加持 NFT 仍暴起暴落
明星發行 NFT,發行初始,都會造成搶購熱潮,待熱潮退去,是否會成為有行無市的商品呢?觀察羅志祥發行 LIONHEART 在 opensea 的資料,3 月 31 日均價為 0.31ETH(以太幣),銷量為 11 個 NFT,最高到 4 月 7 日的均價為 2.74ETH(其中有一筆交易為 7.7ETH),下滑到 4 月 13 日的 0.2ETH,銷量為 1 個 NFT,價格與銷量都有下滑的趨勢(見圖一)。雖然羅志祥的 NFT「LIONHEART」官方當時承諾,假如該 NFT 跌至 0.1 顆以太幣,將會全部出資回收吸引購買,但仍不敵市場機制,目前跌到0.2ETH,低於發行價 0.3ETH。

圖一、羅志祥LIONHEART價格與交易量

另外,周杰倫於今年元旦發行的「Phanta Bear」,在 opensea 上 1 月 11 日的銷量為 628 個 NFT, 1 月 12 日平均價格高點到達 7.8717ETH(約 70 萬台幣),之後均價及銷量一路下滑,到 4 月 14b 的 0.7695ETH(為最高點價格的十分之一),銷量為 2 個 NFT(見圖二)。明星光環加持發行的 NFT,是否有雷聲大雨點小,暴起暴落的趨勢呢?

圖二、周杰倫Phanta Bear價格與交易量

NFT 最後仍要回歸理性的市場機制
由明星光環發行 NFT 的價格及銷量走勢分析,像極了 2017 年的 ICO,只要白皮書裡面有大佬站台,開盤就是 10 倍或者 100 倍起,迎來他的暴起暴落最後走向泡沫期,泡沫破裂後回歸理性,有價值的東西會逐步走向價值回歸,沒價值的則會完成歸零的結局。不過,NFT 來的快去的也快,畢竟他存在缺乏流動性的問題,一旦缺乏價值凸顯,你手中的那一枚 NFT 代幣,將會有價無市,迅速歸零。

大家因為吹捧追隨明星而關注及購買 NFT。在此同時,要注意自己是否是最後一手的接盤俠,回歸理性思考,否則,您只是一個握有低價賣不出去 NFT 的被收割韭菜。

頭條留言
謝 邦彥
謝 邦彥
現職: Heho健康 AI創新加速實驗室 計畫主持人 中華資料採礦協會 秘書長 創王光電(6724) 薪酬委員 經歷: 曾擔任兩岸全球百大企業AI大數據及品質流程改善、商業模式創新的顧問,並擔任頂尖大學EMBA業師,在媒體以大數據AI發表文章,洞察趨勢 專業領域: 以AI大數據驅動的社群輿情分析、商業模式創新、精準健康及精準行銷等領域有精闢的見解與研究。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你知道搬家買房應注意什麼嗎?

你知道搬家買房應注意什麼嗎?

「東原國中舉重隊」全中運奪2金1銀

台南東山區的「東原國中舉重隊」,在全國中學運動會第三天,已經拿到兩金、一銀、-銅牌。 「台北市東山旅北同鄉會」的鄉親們,昨(20)晚在「上品魚翅餐廳」為同學們開慶功會。

駁斥黨國私兵汙衊說法 陸官校友將領及立委重申黃埔精...

時逢黃埔軍校建校百年前夕,日前遭台教會及台灣永社公開反對,遭批「黨國私軍」。為反駁該不當說法,並強調黃埔之於中華民國的歷史、意義與重要性,陸軍官校校友總會、陸軍官校校友基金會、立法委員翁曉玲今(23)日於立法院研究大樓舉行「中華民國國軍建軍百年愛國史蹟永續」記者會,重申黃埔軍校的建校淵源、過程與對國家的貢獻。包含陸軍官校八位校長許歷農(12任)、黃幸強(15任)、馬登鶴(20任)、丁渝洲(22任)、張岳衡(23任)、楊國強(24任)、陳良沛(26任)、全子瑞(27任)等,以及翁曉玲、馬文君、魯明哲、羅智強等四位立法委員,並有多名前陸軍將領、軍系團體等聯合署名,共同駁斥台教會黨國私兵說詞。

基滙資本任命兩位高級管理層成員

趙炫贊先生擔任董事總經理及基礎建設部主管及韓...

亞洲塑橡膠工業展覽會 Asian Plastics...

台灣台北 - Media OutReach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