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動能調查:肩痛更勝腿踝,未來一週邁入黃金復健期 醫:未改善恐慢性發炎 重揹、走久,腫痛不處理恐成五十肩

遶境民眾8成以上有疼痛不適症狀,肩、腰、膝蓋發炎腫痛最普遍
為期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剛結束,於遶境期間設立巡迴衛教志工站的富宇生醫及澄清復健醫院,也公開了2022年大甲媽遶境隨行中、蒐集到有關民眾不適症狀的統計數據。在針對2000人的調查中發現,有超過八成以上遶境沿途民眾反映有疼痛不適症狀,其中又以肩膀疼痛佔45.2%居冠,腰部疼痛其次、佔24.3%,以及18.3%的膝蓋疼痛。

富宇生醫攜手澄清復健醫院成立巡迴衛教志工站。

實際參與多站服務的澄清復健醫院物理治療師林建岳表示,參與遶境民眾長時間、長距離行走,容易引發肌腱炎;肩、腰、膝蓋等關節部位、本就是肌腱炎的好發部位。全程跟隨的信眾、帶足九天八夜的日用品加行李、有相當重量;就算只跟幾站或幾天,飲水飲料、雨具、手機、充電寶、毛巾、外套也得帶,還有拿不完的結緣品,負荷愈來愈重…不論是背背包、提手袋、推推車、牽腳踏車…香火旗也得隨時抓著!肩膀的負擔、其實不見得比雙腳輕!難怪接受問卷調查的民眾、近半數反映旅程中有肩膀疼痛的困擾。

平均第三天就開始出現疼痛,醫:一週未恢復、恐成慢性肌腱炎
除了疼痛部位,這次調查也發現,遶境民眾平均從「第三天」開始出現紅腫熱痛等不適狀況,而這些也都是急性肌腱炎常見的臨床症狀。澄清復健醫院醫療副院長鄢若愚說,一般急性肌腱炎只要妥善處理、充分休息,大多會在一週內逐步緩解、漸漸不痛,但若症狀持續一週仍未改善,就可能演變成慢性發炎,長期下來肌腱恐產生疤痕組織,並造成沾黏、軟組織纖維化,甚至影響日後活動功能,最終引爆俗稱的五十肩、游泳肩,提醒大家、切不可輕忽大意。

遶境民眾平均從「第三天」開始出現紅腫熱痛等不適狀況。

慢性肌腱炎的成因、在於肌腱反覆撕裂受傷;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背負重物或反覆動作過勞,肌肉組織都可能不斷磨損發炎;若沒尋求正確治療、又沒能讓受傷軟組織獲得充分休息、足夠的營養、來修補撕裂的傷害,甚至繼續不正常磨耗、讓傷勢持續擴大,還可能惡化為不可逆的終生傷害疾症。家庭主婦、上班族與肌肉力量較弱的年長者,都是高風險族群。

事後鎮定預防慢性肌腱炎,綠唇貝脂肪酸有效抗發炎
要避免慢性肌腱炎,最重要的是劇烈運動後的鎮定與恢復。澄清復健醫院醫療副院長鄢若愚副院長表示,急性發炎當下,可以冰敷或固定等方式緊急舒緩,事後更應多休息,讓受損組織有時間修補恢復,另外也可適度補充含DHA、EPA及Omega3等優質脂肪酸的食物,幫助消炎與復原。

補充優質脂肪酸,許多人的首選是海鮮或魚油,但海洋汙染、食安問題,海鮮是否含重金屬或化學微粒,難以掌握,且大量攝取EPA,也可能造成噁心、嘔吐等副作用。研究顯示,來自紐西蘭的綠唇貝是新選擇,含90多種脂肪酸的綠唇貝萃取物,成分接近天然食物,游離型脂肪酸有利於人體吸收,而其中的呋喃脂肪酸(Furan fatty acid),更能有抑制引起發炎反應的環氧化酵素 (COX),幫助消炎。

媽祖遶境、號稱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追隨者屢創新高。物理治療師提醒,民眾瘋媽祖,不論是發願陪走、或虔誠還願,撐過挑戰、鍛鍊意志力與體力、收穫滿滿;但接下來的一週、就需要徹底休息並注重營養補充,遠離傷害,明年才有機會繼續跟上。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超大尺寸1000R曲面螢幕入門首選!Acer 34...

宏碁推出超大尺寸曲面入門新品- Acer Nitro ED343CUR H,具34" UWQHD (3440x1440) 高解析16:9大螢幕,多視窗,多工作業輕鬆有效率;擁有不閃頻100Hz螢幕刷新率的1000R VA顯示器、得到HDR 10認證,畫面細膩、90% Adobe RGB可擴大色彩範圍、加上1毫秒(VRB)反應時間,移動中的畫面及場景清晰,享受無延遲影像的體驗,配合內建3W的雙喇叭,立即享有大視野聲光效果。

Mega50宴會廳『雲天花嫁』婚禮體驗日 全台第一...

由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營運、被譽為新北婚宴第一品牌的「Mega50宴會廳」(48F),同時也是全台最高的宴會場地,日前盛大舉辦「雲天花嫁」婚禮體驗日,吸引十多家廠商、數十組準新人踴躍參與,更有民眾從外縣市跨區前來,於高樓美景中欣賞時尚婚紗秀、手綁捧花實作,體驗華麗浪漫的臨場感。Mega50也在現場抽出多項大獎,並推出下訂「幸福花嫁」婚宴指定專案,除了菜色升級等好禮,再加碼餽贈精緻花藝接待桌佈置。

全新世代BMW X2、首款BMW iX2純電、BM...

BMW X2身為BMW X家族中最具態度的車款,自2018以SAC (Sports Activity Coupe)首創豪華運動跑旅BMW X6登場後,其前衛時尚、風格自成的大膽態度,令全球車迷為之驚艷!而今年BMW再度震撼車壇,打造出更獨特、更運動、更具率性跑格的全新世代X2豪華運動跑旅,也同步將智慧電能概念注入BMW秉持的豪華細膩造車工藝中,推出全新首創iX2豪華純電跑旅,帶來令人為之驚嘆的純電跑旅駕馭快感。

溫泉水洗凝脂的烏來

林口-烏來 昨天(26日)從雲霧繚繞的林口,到溫泉水洗凝脂的烏來。

據點米其林 志工大廚PK賽 113年屏東縣社區照...

【記者廖宥婷/屏東報導】 屏東縣南北狹長達一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