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歷代木蘭250嬌娃(下)

邁入千禧年之後入選的發哥稱之為木蘭第六代成員,這一代的首批成員,包括了2001年入選的陳葦凌、張卉靜、何夢婷、陳巧鵑、陳芝蘭、黃玉珍;2002年入選的鄭喻馨;2003年入選的黃鳳秋、陳惠珊、陳靜宜、余佩雯、潘佩珍、李雪華、藍美芬、林玉惠、蔡莉真、許綺玲、吳欣容、曾淑娥、呂慧美、黃惠玟、蔡欣芸、郭慈慧、石麗慧、黃秋雲、盧燕玲、林佳鳳。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入選木蘭國腳榜這批嬌娃,幾乎都是在前一年角逐2002年世青女足會內賽的新木蘭國腳。

這裡頭有位曾淑娥,參加加拿大世青女足賽返國後,她與黃玉珍、盧燕玲等五位小港高中出身好手(見首圖),成為師大女足再起的首批新成員,曾淑娥後來也步其老師周台英的後塵,先後旅外歐洲、澳洲及中國大陸等國外俱樂部踢球,持續追尋其足球夢。

隨後陸陸續續在2004年新入選了莊淑美等人,2006年更隨著譚汶琳、林瓊鶯、陳雅惠等花蓮後起一代原住民女國腳的成長,主要班底仍是光復女足的第二代,再延續到花蓮體中發展,她們再撐起了中華木蘭隊的旗號。

這些年來,中華木蘭女足嬌娃,主要來自花蓮、台中、新北及高雄這四個女足較具基礎發展的地區在培訓成長。

而在2015年第一次入選木蘭國腳名單裡的包欣玄,則是至今我們唯一旅居國外歸國的嬌娃,她的突出個人條件及進球能力,效力國家隊五年中射進了16球,不愧是名木蘭的超級戰將,如今已回美國當工程師了。

木蘭後起新星林欣卉。(取自苗栗足球FB)

2018年備戰雅加達亞運前,迎來兩位「幼齒」的木蘭新嬌娃,一個是當時才16歲的林欣卉,還有一個是17歲的蘇育萱。林欣卉是中泰混血女孩,出身苗栗尖山國小,升上醒吾中學後,現在台師大踢球;蘇育萱出身屏東長治國中,送經台體大培訓至今,尤其2022年印度亞洲盃會內賽中,蘇育萱表現搶眼射進了三個球,成了我們木蘭女足隊新崛起的攻擊狠角色。

蘇育萱對泰國進兩球立大功舉雙手致意。(取自AFC競賽官網)

到了2021年為備戰亞洲盃女足資格賽前,名單中又出現了一位年僅16歲的新秀李翊汶,這位蘆州國中出身的女娃,曾在13歲時便越級踢全國木蘭聯賽,踢下最年輕的演出帽子戲法小將,2021年代表新北市參加全運會女足奪金,個人為新北市踢進了4球,成了未來木蘭女足的新星。

當前,中華木蘭軍在2022年2月征戰印度亞洲盃的現役主力先發人選,如圖後排左起守門員程思瑜、賴麗琴、陳燕萍、潘彥昕、蘇芯芸、張愫心,前排左起賴韋汝、卓莉萍、潘昕妤、許翊筠及蘇育萱。

2022兩岸女足交戰中華女足先發陣容。(取自中華足協粉絲團)

從中華木蘭女足隊踢而優之後,退役後成為冠軍教練或國家各級代表隊教練的,至今有車秀芳、羅居銀、謝素貞、周台英、黃玉娟、莊淑美、謝麗娟、陳淑菁等人,而目前女足壇執教出名的台中藍鯨總教練呂桂花,也曾擔任過木蘭總教練任務,而當年的呂桂花是國家女足第二隊中華良玉隊的主力前鋒。

總結從1975年第一代木蘭成軍,這45年來先後有250人入選中華木蘭女足的名單裡,不過,大多的木蘭嬌娃離開學校後,缺乏企業養成,都為了生活而遠離足球,其中有人在開餐廳、也有在經營檳榔攤生意的,最不幸的是1980年木蘭國腳徐瓊瑤,在師大就讀時不幸病世。

女足的大環境,直到2014年獲教育部體育署大力金援下,改革了木蘭聯賽的條件後,持續參與比賽的女球員,起碼都有了基本的踢球待遇,期許讓新舊木蘭嬌娃都能重返球場,為木蘭重新找回昔日在國際賽的風采。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