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老台灣腳郭明男平凡中見奇跡

 

國內足壇正港第一批選出的「台灣腳」,是在63年前首次選出的那支台灣聯隊,而當年的台灣腳元老之一郭明男,如今已83歲,曾將自己的人生寫下一本「平凡中見奇跡」,記述其運動成名轉戰事業的心路歷程,尤其二十年如一日侍奉病痛中老母之孝行,更足為後輩典範。

 

逾一甲子年以前,即1959年郭明男與李正輝還有已故的林鴻汶等人,獲選當時由全國足委會挑出的第一支純台灣足球聯隊,穿上繡有中華民國國旗的台灣青年足球隊服,至今一直是郭明男引以為榮的美好記錄,足壇尤其是後進者很少人知曉,當年的郭明男還是全國百公里越野健行比賽的冠軍選手呢!他擅於運動而轉入職場,也曾在台灣的汽車業創下過事業高峰,卻從不開車,至今仍保持搭公車並安步當車的習慣。

台灣老國腳郭明男保存了1959年入選台灣青年代表隊的隊服標誌繡在胸前。(翻拍自郭明男收藏 )

先說郭明男的足球故事,始於他念建國中學初中部二年級時,首次接觸足球,早年在建中有不少僑生很會踢球且足球風氣很盛,他的學長徐微博曾入選為1954年亞運會冠軍的中華民國代表隊守門員,在建中郭明男開啟了足球生涯。

 

郭明男初中畢業後,應父親規畫改念北商,即希望其出社會後從商,但求學時期踢球成了他廢寢忘食的最愛,而當年在北商踢球時,陣容十分堅強,在民國46年及47年連續兩年都贏得全國高中組冠軍,同時期他們北商的主力,也另組昔日老牌的東南風足球隊參加社會組比賽,也在當時的全國工商杯七人制勇奪冠軍。

1958年郭明男踢東南風隊在全國工商杯中頭頂攻門。(翻拍自郭明男收藏 )

昔日在足壇郭明男有個綽號叫corner,他自我解嘲說是在建中念英文課時,可能是唸corner的發音特別怪關係,一時引起同學大笑,此後在學校及足球場上,大家就直接叫corner稱呼他,後來在比賽中場外不時有人高喊corner,不知者還以為是要硬拗一個開角球的機會呢。

1964年國光人壽隊名腳如雲前排左一郭明男、前排右三國腳門將許忠明及後排右一林鴻汶。(翻拍自郭明男收藏 )

後來郭明男入伍當兵,成了昔日我國足壇勁旅陸軍栽培的陸光足球隊之創始球員,退役後,還代表台北市參加省運會,也踢過國光人壽等隊,在民國54年底,他決定高掛球鞋不再踢球,專心投入在職場上打拚,也開啟了事業的亮點。

 

郭明男轉戰事業的第一個高峰,是在三陽汽車工業擔任經理,後來自行開公司,曾經是最大汽車製造廠GM美國通用汽車的台灣總代理,雖然他過去的事業大半與汽車連結在一起,但他特別不一樣,正如他的老球友江太平說,記憶中從未見郭明男開車,不是坐捷運搭公車,便是安步當車,孰不知當年他可是汽車銷售王。

1959年台灣腳赴菲成員左起郭明男、林鴻汶、戴民強、詹伯夷、馮康信。(翻拍自郭明男收藏 )

當年郭明男在足球場上主踢中衛即今天的中場中位置,踢球冷靜且控球及傳球很好著稱,投入職場後,他直到民國74年47歲時,因經營旅行社時間調整較有空間,才恢復利用週末假日重返球場踢踢老爺球,加入了布聯等隊,後期則參與老孔雀的足球活動。

 

當年年輕力壯時期的郭明男,在陸光隊時可是全隊體能最好的,退伍後也不時參加早年越野山岳協會很流行辦的全國五十公里及百公里的越野健行馬拉松大賽,在民國53年及54年都贏得佳績,尤其獲得了百公里的團體冠軍。郭明男雖不是田徑科班出身,但天賦強健體魄與堅忍毅力,也在60年代初的馬拉松越野健行比賽留下個人光榮回憶。

郭明男(左)退休後曾與港華老國腳黃志強球場相會。(翻拍自郭明男收藏 )

當年與郭明男在東南風一塊踢球的老弟宋國慶,曾如此描述著郭明男:「看郭兄職場的奮鬥,由從業到創業,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無,創意十足,精彩充實。從小職員到大老板,其歷程備嘗艱辛,經歷豐富,尤其郭兄在職場事業上能識進退,見好就收,實屬難能可貴。」

 

老球友江太平更稱許郭明男說,他難得煙酒不沾,生活單純簡樸,做事認真實在,做人規矩中道,事親至孝,照顧失智症老母二十年如一日,未曾稍有懈怠,古訓百善孝為先,這點他無愧於天地,是我們大家的好榜樣。

 

郭明男的老母在十年前已離開了,享年98高壽。晚年長期病榻床上,由郭明男夫婦二十年服侍高堂無怨無悔,他的女兒看到雙親親自為奶奶翻身、換尿布、洗澡,抱奶奶到客廳看電視說說話,深受感動自己父母對親人的至孝。郭明男夫婦養育兩個寶貝女兒成材,都是台大畢業,現在都家庭美滿,事業順利。

元老台灣腳郭明男致贈發哥「平凡中見奇跡」。

郭明男說,在侍母期間有感於該為家族留下些傳承的文史記事,於是費心整理並用心寫下了這本「平凡中見奇跡」,要為子孫留下他人生中起起落落的足跡。讓發哥敬佩他的還有一點,明男兄竟然還能保存著他早年踢球歲月的老照片,足見他是位重情惜物的台灣元老國腳,值得發哥為他執筆歌頌讓後代人知。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