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古早老虎風足球70年史跡 緬懷「空軍足球之父」鄭英權

 

提起空軍虎風足球隊,所有虎風人一定會緬懷那位被尊稱為「空軍足球之父」的老教練鄭英權,這位昔日出身自香港名門南華隊的好手,被當時空軍總部長官從香港請來台灣後,便深耕空軍虎風隊直到年老過世,而愛踢球的前國防部長嚴明等空官出身將官,都是這位人稱「王牌」、「老黑」鄭英權從空官帶出來的足球學生。

 

鄭英權民國4年出生於廣州市,祖籍來自廣東潮陽,從香港來台灣落地生根,後來在民國98年過世於空官所在的岡山,享年94歲。

 

早年鄭英權曾在上海踢過球,過世後,他的老婆目前仍在岡山長居,據鄭老夫人寫給老虎風胡亞虎的資料,指出鄭英權曾在民國32年到34年期間,曾由香港跑到上海踢球了三年才回到香港,後來,當時的第七屆全國運動會民國37在上海舉行時,他曾代表以香港星島和傑志隊為主的警察隊參賽(那屆特別把陸海空警及聯勤五軍納入),發哥從手邊珍藏的那本上海全運會秩序冊中,特別翻拍下警察隊名單裡的「鄭英權」名字,印證了老黑生前的這段記錄。

鄭英權(中間穿外套者)生前指導空官足隊。(取自老虎風收藏)

鄭英權生前,在香港踢球時曾尾隨球王李惠堂也加入南華隊,也效力過星島及東方隊,他主踢後衛,一次在代表香港華僑足球隊來台灣表演賽中,與當時執掌全國足球推廣的空軍總部長官結緣,並從香港移居台灣,成為老虎風唯一的外來好手。高掛球鞋後即被空總請去當時設在屏東東港大鵬灣的空軍幼校擔任足球教練,後來轉到空軍官校帶球隊,從此他與家人長年落根岡山直到過世。

 

如今仍參與虎風足球聯誼會的胡亞虎老教官及前空官校長王文周等人,正是當年鄭英權來台帶空幼足球隊的第一批老虎風元老,胡亞虎說,他在民國47年考進空軍幼校第七期後,開始接受鄭英權的足球傳授,他在當年足壇可有個響亮的外號叫「王牌」,可見其在當年台灣足壇的份量,由於鄭教練皮膚黝黑的緣故,他們七期空幼球員反而直接給老教練暱稱叫出「老黑」的親切綽號,一直延續叫到空官,不管是叫「王牌」或「老黑」都成了鄭英權在足壇的響亮代名。

民國50年虎風與空幼比賽,鄭英權(前右六)也穿空幼球衣上場。(取自老虎風收藏)

胡亞虎教官轉述一段往事,老黑教練到空幼帶他們那一批時,當時空軍虎風隊準備應邀赴菲律賓交流賽前,先到各地巡迴熱身比賽,卻在東港面對大鵬空幼隊以2比3敗陣,那回鄭英權也穿上空幼戰袍(見圖前排右六)迎戰老虎風,震驚了空官高層,後來,鄭英權成了銜接空軍老虎風與新虎風的領頭羊。

 

而早在民國46年曾在空官照相正十班受訓的足壇老前輩宋永祥,當年他曾代表空軍參加三軍運動會足球賽,教練是老隊長陳正修(航炸班領航中校),對當時先在空幼帶隊的老黑,還不了解,等老黑也帶空官後,他已掛鞋了。

民國55年國軍運動會鄭英權(後左一)帶領第一批空幼升虎風隊的王文周及胡亞虎(前左一及左二)等健兒。(取自老虎風收藏)

算算「王牌」鄭教練帶空軍以及虎風隊的時間,從他不到40歲即來台執教空軍幼校足球隊開始,少說也有30年之久,詳細說,他是在民國42年即來台踢空軍老虎風隊,應是47年開始在空幼當教練,民國50年隨第一批空幼球員升上空官後,他也身兼空官還是老虎風隊的教練,到民國73年退休後,仍被延聘為空官的足球顧問至過世。

鄭英權生前與家人合照。(取自老虎風收藏)

中後期入伍服空軍役接受過他指導的陳耀彬回憶說,老教練帶隊特別要求選手的基本動作訓練,那是他們早上訓練課的重點,下午則重視體能加強,自己還能親自示範動作指導球員。

 

民國64年進入空軍官校的發哥老球友楊永中指出,他入校即接受老黑的指導,當時他身兼空官隊與服役入伍徵召代表的虎風隊教練,由於空官很多非足球專長學生,於是老黑都是指揮有足球底子的虎風阿兵哥,一對一帶空官球員練基本動作。

2018年空官虎風聯誼會上前部長嚴明致贈獎杯給鄭英權孫女及鄭老夫人。(取自老虎風收藏)

由於鄭英權老教練非屬正式軍職,當年被聘來台到空軍幼校及空官當教練,只能以約聘身份任用,後來退休沒有軍公教人員的退休奉,晚年生活還需要空官人想辦法去關照他。老虎風人胡亞虎說,由於歷代聘回母校空官服務的校友,很多都是老黑帶出來的虎風子弟,因此,每逢空軍官校在裁員時,這些虎風子弟都會照顧老黑教練直到其年老退休。

老虎風歷任會長前右起嚴明、王文周、羅鴻強、胡亞虎等重聚留影。(取自老虎風收藏)

鄭英權在2009年病逝岡山後,曾任空官校長後來升任國防部長的嚴明,在2013年八月底返空官準備校慶之際,在他號召之下,正式重組成立了空軍虎風足球聯誼會場上,特別安排大伙起立向「老黑」教練默哀一分鐘,以示追悼。

 

當年老黑教練到上海踢球時,一直是身穿44號球衣,鄭老夫人希望能有這麼一件屬於鄭英權號碼的球衣作紀念,而這件事老虎風人當然放在心上,時任會長梁志明為此專門為老黑教練也製作了屬於他的虎風戰袍,在2018年空軍虎風隊在岡山空軍官校辦傳承杯足球聯誼活動時,特別把鄭老夫人及其孫女鄭雅云邀請出席,在所有虎風足球人面前親自敬贈給家屬,以表達空軍虎風足球人對這位「空軍足球之父」鄭英權永遠的感念。

老虎風足球聯誼會前後任會長左起嚴明、梁志明及羅鴻強亮出老黑鄭英權44球衣重現球場。 (何長發攝影)

2020年光輝十月,空軍虎風足球聯誼會在碧海山莊召開新會長改選會上,現任會長梁志明特別亮起繡有「鄭英權44」的虎風戰袍,他說這件專屬老黑教練的戰袍,象徵著空軍虎風足球的精神永在,因為王牌「老黑」的精神,已然成為空軍官校熱愛足球運動校友們的精神指標。

 

有心的梁志明會長,還特別用梅蘭梅蘭我愛您歌曲,改歌詞為「虎風虎風我愛您,您是空軍的傳奇,您讓我們得第一,想到了足球就想到您。」另一段也改唱「老黑老黑我愛您,您是空軍的傳奇,您讓我們得第一,想到了足球就想到您。」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