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老南友重現足跡憶輝煌史(上)

 

南台灣最老字號的南友足球隊,在沉寂了三四十年後,南友人難以忘情昔日球場上建立的革命情感,特別在2020年適逢成立60週年紀念時,3月14日實現了老中青南友人大團圓,並選擇南友的根據地長榮中學完成南友足球60週年慶的難得大合照,也就地重拾當年踢球快樂的時光。

 

創組於1960年的南友足球隊,是在上個世紀60年代省運足球時代台灣足壇最強盛的老字號球隊,曾經為國家作育無數國腳,適逢60週年紀念時,大伙穿上Comsport「南友1960」的黃袍紀念衫,如願在長榮留下大團圓合照。

 

發哥再話說南友足史,台灣光復後,在台南地區的足球運動發展,早期先有教會學校長榮中學由外來校長開拓,加上在地台南地方大學有不少會踢球的僑生,還有亞航駐地關係,從大陸來台的一些足球好手如陸慶祥和徐祖國等人,在台南工作生活並把足球在帶入台南運動芬圍,也影響及當時在地台南的中學生,開始跟著參與足球活動;這些來自台南不同中學的高中生越踢越有興致,於是自組性地在民國49年創立了南友足球隊。

 

由於是一群當時年輕人自發性組隊,沒有後台老闆及贊助單位支持,完全是自我經營組織,最早根據地是在昔日台南舊市政府所在地,即現在建興國中球場踢球,竟然在上世紀60年代的台灣足壇開創了一頁南友輝煌史。

 

上世紀60年代,在台南每年由亞洲航空公司主辦翠華盃小型足球賽,南友成軍後從民國52年開始參賽,年年奪冠,也組隊參加麻豆五王盃比賽獲三屆冠軍。

 

南友成立的隔年即民國50年,代表台南參加第16屆省運會足球賽,獲得第四名佳績。

 

民國50年南友第一次卻是代表台南縣參加高雄市辦那屆省運會,成員有台南一中的呂勳芳、黃尚武,台南二中陳森雄、劉儀明,台南市中歐吉雄、呂江有(過世)、宋彥雄、吳呈奎,台南長榮中學的郭正雄、陳泰和、洪清慶、黃輝松、周茂寅,屏東中學蔡炎茂,還有延平中學歐陽康(過世)等人。

民國50年首次南友代表參加省運團照。(翻拍自蔡炎茂收藏)

對照這張由蔡炎茂保存的他們在民國50年首次南友代表參加省運團照,看後排右起郭正雄、陳泰和、周茂寅、蔡炎茂、(接著一位認不出)、洪清慶、劉儀明、王秉利,前排右二起紐建華、(接著一位不知)、陳森雄、呂江有、黃尚武。

 

隨後在第三度以南友班底代表台南市參加民國52年省運會時,便首度榮獲男足金牌,也開啟了台南市在60年代稱霸「省運時代」足球的輝煌歷史,那個年代省運男足金牌近半數落在台南市的腳下。

民國52年台南市首次在省運奪金的南友戰將班底。(翻拍自蔡炎茂收藏)

瞧瞧民國52年台南市首次在省運奪金的南友戰將班底,照片前排右起陳泰和、郭正雄、陳森雄、沈瑞文、黃尚武、周茂寅、呂江有後排右一蔡炎茂、右三洪清慶、後排左一隊長呂勳芳、左二陳光雄、左四劉儀明。

 

第一代的南友元老前輩,大都是民國50年第一次參加省運會的老將,如今年齡都已近八十甚至逾八十歲的老先生,如今還在世的年歲最長者是蔡炎茂已87歲了,蔡炎茂算是屏東東港人,娶了台南老婆,老戰友歐吉雄笑說他是為追愛人而嫁踢南友隊。

最早的老南友元老(取自何長發圖庫)

南友60週年慶當天,第一代的老南友人重聚合照一下(見上圖前排左起四人)陳泰和、郭正雄、陳光雄、蔡炎茂,其中最年長者是蔡炎茂如今已87歲了,接著照片上出現的是也屬於元老一批的(見上圖後排左起)張子濱、戴憲次、黃金益、陳榮添等人,很可惜第一代的老南友人陳森雄、劉儀明、黃尚武、周茂寅,還有施晨鐘等人,因旅居美國不刻回來共襄盛舉。

 

南友隊很奇怪成,軍以來似乎沒有所謂的領隊,只有隊長制,首任隊長是呂勳芳,接著由陳泰和接任,再交由陳榮添當隊長,而第一代成員0號呂江有(守門員)、1號洪清慶、2號陳泰和、4號陳森雄、5號郭正雄等等,到了第二代有陳光雄(陳森雄親弟)等人,第三代為陳榮添等等,最後一批算是長榮中學華青國腳門將葉海山那批,屬49年次的小南友,隨後南友在足壇畫下休止符,累計實際的南友人近百人,不算很多的原因在於,南友雖無後台養成,但入隊管制頗嚴,曾經一度只限一年僅能推荐一人加入南友隊。

 

在南友活躍足壇的那個60年代,我們對外參加國際賽幾乎清一色由港華代表ROC中華民國出征,而那年代只有極少數幾位有能力躋上國家隊當上國腳,其中即有兩位南友名腳,陳泰和與陳光雄成了台南最早誕生的本土國腳。

 

隨後南友隊足球人才輩出,國腳一個接一個誕生,在60年代港腳撐起中華民國代表隊時代,除了陳泰和與陳光雄兩位正港大國腳外,在民國56年自組台灣隊時,南友成員另有黃金益和兵惠龍也獲選,隨後在民國60年選中華雄風隊出征南韓首屆朴正煕盃時,南友球員更是大批當選,占了代表隊的一半成員,包括原有的陳光雄外,另有羅仁里、林和成、沈瑞文、李鴻義、林森明、蔡橘煌、張介元等人。

 

邁入上世紀70年代以後,全由台灣本土國腳代表中華隊開始,南友持續為國家隊提供一批又一批的後起國腳,初期的如陳榮添、林鎗明、許修華等人,隨後陳榮添在長榮中學帶兵,又培育出不少長榮出身的小南友國腳,像杜登盛、葉賢明、許銘航、林存智、蔡鴻義、吳耀宗等等。

1970年亞青盃代表隊陣中多人選自南友隊。(翻拍自李鴻義收藏)

如果再加上華青級國腳就更多了,像羅仁里和李鴻義兩人,從民國58年到民國60年連踢了三屆當時的亞青盃賽,尤其是59年那屆代表隊見團照,由黃武雄(圖中排左二)訓練出的台南城光中學小南友成了主要骨幹,占了至少六人,有李鴻義(圖右二)、羅仁里(右四)、蔡橘煌(右五)、施晨鐘(左一)、林和成(後排右一)、陳安輝(後排右三)等人。後來又誕生長榮出身的小南友鄭金蒼、葉海山等多人。(未完待續)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NEOM歡迎業界領袖和投資者出席《發現NEOM》中...

香港特別行政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帶一路」辦公室協...

香港科研能力再次得到國際肯定 生產力局「攀影蜘蛛」...

香港首個高桿燈檢測及維修機械人 令基建行業檢測工作...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上海2024年4月19日 /美通社/ -- 寶尊電...

嘉楠科技對提交儲架注冊做出申明

新加坡2024年4月19日 /美通社/ -- 嘉楠...

哈马德国际机场在 2024 年 Skytrax 世...

此外,作為卡塔爾門戶,哈马德国际机场也連續二次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