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南友本土大國腳陳光雄與陳泰和

 

2020年南友足球慶一甲子年,而老南友的指標性元老大國腳當屬陳泰和與陳光雄,他倆是民國50年代台南最具代表性的兩大國腳,在當年清一色靠港華踢天下的ROC國家隊年代,這兩位南友人很難得躋身為1968年亞洲盃足球賽的中華民國大國腳。

 

在民國50年代的台灣足球,選派國家隊出使當時最重要的兩個大賽即亞洲盃及奧運足球賽,幾乎全仰賴香港華人名腳過來代表中華民國隊出賽,台灣本土的球員難有插足的機會,但考慮到代表ROC出席國際賽全是香港腳又很奇怪,所以就象徵性安插幾人在國家代表隊名單裡,也藉以鼓勵台灣本土球員。

1968年亞洲杯港華主體的中華隊陣中插入陳光雄(後排右二及右三)及陳泰和本土國腳。(翻拍自陳光雄收藏)

像1964年東京奧運會外賽中華足隊清一色是港華名腳,僅象徵性安插一位台北的林鴻汶在國家隊裡;再來就是當年轟動台北市立體育場的1967年亞東區預賽,中華隊全由港華代表,擊退日韓等隊以亞東區冠軍取得隔年伊朗1968年亞洲盃決賽資格後,才補換三名台灣本土好手進入國家隊,其中兩人就是南友人陳泰和與陳光雄。

 

在全靠港華為中華民國踢天下的年代,在亞洲盃及奧運比賽台灣本土國腳幾乎難有上場比賽的機會,只有1968年伊朗亞洲盃時,陳光雄曾經有過替補上場表現的一點機會而已。

南友班底為南市民國52年首次省運奪金照-前排右一陳泰和-後排左二陳光雄。(翻拍自陳光雄收藏)

身為民國50年代南友出身的兩大本土老國腳陳光雄與陳泰和,除同為當年亞洲盃的老國腳外,也是在省運會台南歷史性首奪金足的金牌老英雄,陳光雄是中場攻擊核心,而陳泰和是後防大支柱。到了民國67年區運會,兩人依然並肩合作,陳泰和升任台南市足委會總幹事,而陳光雄老隊長領銜最後一次合力奪下足球金牌。

南友元老陳光雄(前排左四)及陳泰和(後排右五)帶領台南市再奪民國67年區運冠軍。(翻拍自陳光雄收藏)

現年已76歲的陳光雄,可說是南友足球的金字招牌大國腳,他從民國50年代初踢出名號開始,到他32歲在民國67年台灣區運會時,奪下個人踢球生涯的第八面省區運會足球金牌,期間,又是港華撐起ROC國家隊年代,唯一能在亞洲盃替補上陣的本土國腳,隨後更以中華隊本土化開拓史上,帶頭衝鋒的元老隊長。

 

陳光雄出身台南的醫生家庭,從小受到台南亞航一批大陸踢球人的影響,即在舊台南市政府廣場跟著踢球,尤其升上台南足球啟蒙的學府長榮中學初中部後,受到洪南海的開導,開始在全國足壇頭角崢嶸,17歲便成為台南市參加省運會的場上中前場主將,在民國52年省運會為台南市首奪足球冠軍。

17歲的陳光雄代表台南市奪省運金足-。(翻拍自陳光雄收藏)

陳光雄從17歲在省運會踢出頭開始,到32歲再奪區運會男足冠軍,從此功成身退,也創下足壇史上個人累計奪下省區運男足八面金牌的第一人。

 

在民國50年代成了台灣本土出身國腳中,唯一能替補上陣為中華民國代表隊在亞洲杯亮相的大國腳,更是陳光雄國腳生涯最光榮的歷史。

 

在陳光雄國腳歲月中,還有幾個代表性的國際經歷不可遺漏,如1972年奧運會外賽第一次全由台灣本土國腳化身的組合,還有1974年國家隊化身的中華自強隊,由陳光雄隊長領銜先後出使泰國泰后盃及越南國慶盃,最後分別奪得了亞軍及季軍佳績,當時是在1971年我們退出聯合國以後,國家隊在胸前繡上中華民國國旗衣出征的代表佳作。

 

陳光雄長榮畢業後,考上師大體育系,率領師大也曾稱霸全國萬壽盃,入伍服役還領銜陸光隊在全國奪冠。

南大百年紅樓雕像前,發哥與老南友陳光雄、張子濱及李鴻義合影。

陳光雄高掛球鞋後,一直在台南師院(現在台南大學)任教,並且踢而優則教,1981年被選出赴德國足球學校教練受訓,返國後被北門高中聘請前往擔任首位教練,在1982年這批才高一的青年好手便稱霸全國高中足壇,後來以北門為班底組成的中華青年隊,由陳光雄擔任華青總教頭,被派出國遠征比利時國際賽凱旋歸來。

陳泰和(右起)與張子濱還有發哥三十幾年前在湛江國際女足賽考察留影。(取自何長發圖庫)

至於陳泰和是南友足球開創的第一代元老,如今已81歲了,他早年即在台南師小踢球,升上南市中後再上長榮中學高中部,接受長榮足球元老洪南海老師指導,並以足球專長考上台中省體,成為省體專首屆的大學長。

 

民國30年次的陳泰和,早在民國50年省運會他與老南友先代表台南縣參賽,獲得第四名,52年省運會轉回代表台南市,即首次在省運奪下足球金牌,陳泰和是全隊後防的定海神針。

 

陳泰和從省體畢業,即進入台南高商任教,近四十年的作育英才榮退至今,期間他曾經在民國68年至78年逾十年擔任台南市足球委員會的總幹事,帶動台南的足球發展功不可沒,是我國足壇受人敬重的老長輩。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