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歐美冠軍對抗 梅西與阿根廷直指世界盃

 

2022年6月2日的世界足壇又迎來屬於梅西與阿根廷足球隊的榮耀日!今天清晨踢出的2022年Finalissima歐洲與美洲國家冠軍對決大戰中,梅西帶頭殺陣下,為阿根廷漂亮以3比0擊潰了義大利隊,同時這場勝利後,阿根廷創下了隊史上連續32場不敗的紀錄,已35歲的天王梅西老來才一再摘金成功,繼去年奪下美洲盃之後,如今再拿下這次另稱之為「歐美超級盃」的冠軍,這更加深了梅西對年底世界盃冠軍的渴望。

 

現役阿根廷隊自從在2019年美洲盃準決賽不敵巴西被淘汰之後,阿根廷就再也沒有輸掉任何一場比賽,而今天阿根廷擊敗義大利後,他們打破了之前阿根廷隊創造過的31場不敗的紀錄,這一紀錄是在1991年2月至1993年8月創造的。

 

同時今天的勝利,對於邁入國家隊尾聲的老梅西來說,可是他奪下的阿根廷成年國家隊生涯的第二座冠軍。2021年美洲盃,阿根廷擊敗了巴西,梅西才如願奪得成年國家隊生涯第一座冠軍。此外,梅西還曾在2005年代表阿根廷青年隊奪得世青賽冠軍,還有2008年替阿根廷國奧隊奪得北京奧運會男足金牌。

阿根廷擊敗義大利奪冠後梅西被隊友拋起慶祝。(取自2022Finalissima推特)

今天這場阿根廷與義大利會戰,乃是之前曾舉辦過兩屆的CONMEBOL-UEFA Cup of Champions的延續,即南美與歐洲錦標賽冠軍之間的一場足球對抗賽,由南美與歐洲足聯決議而辦的。最早的名稱另叫Franchi Cup即弗蘭基盃,主要是為紀念在交通事故中喪生的時任歐洲足聯主席阿特米奧·佛蘭基(Artemio Franchi)。

 

佛蘭基出生在義大利佛羅倫斯,曾於1973至1983年擔任歐洲足聯主席,1983年去世。佛羅倫斯的主場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為了紀念他,歐洲冠軍與南美冠軍的對抗比賽以他的名字命名。

 

後來沙烏地阿拉伯大力爭辦這項歐美冠軍對抗賽佛蘭基盃,以致又另稱之為「法赫德國王盃」,也是FIFA聯邦盃的共同前身。FIFA聯邦盃誕生後,便沒有了佛蘭基盃。而如今聯邦盃被國際足總取消,曾經的佛蘭基盃才又得以復辟。

 

1985年首屆佛蘭基盃創賽,該屆法國以2比0戰勝烏拉圭,由法國天王巨星普拉提尼率隊奪冠。一直到1993年才辦第二屆歐美國家冠軍對抗賽,阿根廷與丹麥正規時間戰成1比1平手,最終PK大戰後阿根廷5比4獲勝,已故阿根廷球王馬拉度納也參加了那屆比賽,並以隊長身份捧起了冠軍獎盃。前兩次對抗賽都是主場作戰的球隊獲勝。

 

這次算是第三屆舉辦,由兩大洲最近一屆的冠軍隊交鋒,即2020年歐洲國家盃(疫情關係延至2021年才舉行)的冠軍隊義大利,與2021年美洲盃的冠軍隊阿根廷進行一場對決,如今新的比賽安排在中立場地英國著名的溫布萊大球場進行。

 

歐洲足聯曾在2022年3月22日公佈了這次比賽的品牌標識,並把這場比賽稱為2022年Finalissima,意大利語為總決賽的意思。

 

再來論今天的這場南美與歐洲冠軍對抗賽,可以說義大利遭「阿根廷三叉戟」給擊潰了其後防線,由梅西搭配迪馬利亞(Ángel Di María)及馬丁內斯(Lautaro Martínez)組成的三叉戟,導演了前兩個進球,過程中,義大利後防看不住阿根廷這三叉戟,最後補時再由才替補的迪巴拉(Paulo Dybala),接應梅西助攻得逞。

 

尤其是阿根廷的頭號球星梅西的發揮十分搶眼,上半場,梅西強硬對抗突破橫傳助攻馬丁內斯包抄下捅射首開記錄;上半場尾聲階段,馬丁內斯又助攻迪馬利亞單刀挑射擴大優勢。最後補時階段,梅西斷球千里走單騎造險,讓長驅直入助攻迪巴拉建功。

 

從義大利後防一再丟球中,不難看出中路後防兩大老歲月真的不饒人,奇耶利尼(Giorgio Chiellini)與伯努奇(Leonardo Bonucci)兩人加起來73歲高齡(前者38歲了),雖有高度都近一米九,卻體速爆發力退化,追不上馬丁內斯及迪馬利亞的瞬間爆發殺進,相形之下,阿根廷近一年裡連奪美洲盃及歐美冠軍對抗的勝利下,對年底角逐世界盃冠軍提高了不少的信心。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探索林口

日前繼續行走大林口區街巷路弄,喝咖啡、打桌球。 在「武藏野CAFE」眼睛突然一亮,看到熟悉的「芭蕾馬克杯」。

艋舺大道打網球記趣

艋舺大道上的中國時報邊上打網球,一次比較奇特的經驗。 聯合報系在30年前的汐止報社尾頂,曾有三面網球場,PU球面、標準盥洗室;中華台維斯杯男網曾經來集訓。

HTC 與韓國MBC合作紀錄片《遇見你》 導入V...

HTC攜手韓國文化廣播公司MBC在最新一季《遇見你》節目中打造突破性的虛擬實境體驗。最新一季《遇見你》透過先進的VR技術為核心,以及利用VIVE Mars CamTrack虛擬製作系統的即時影像追蹤合成技術,將虛擬與現實完美融合,讓觀眾和參與者得以與逝者在虛擬實境中共度時光,也實現VR及虛擬製作技術在紀錄片製作中的創新應用。

力行集團宣佈新中央酒店矚目試業 推試業套票迎「五一...

於新馬路核心地帶提供住進歷史的體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