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候補門將鬍子雷 跳出神奇的童話英雄故事

 

一個過去只曾為澳洲隊踢過兩場國際賽的候補守門員大鬍子雷德梅恩(Andrew Redmayne),最後關鍵一分鐘被派上場應付把守PK大戰,這位一直在球門線上左跳右跳大耍猴戲的小丑,正被當成笑柄之際,他竟成功撲救了決勝負一球,他創造了澳洲足球奇蹟,那一刻他一夕變成了童話英雄般的故事人物。

 

澳洲與秘魯這場世足跨洲區附加賽,進入PK大戰前鬍子雷才被派上場,正規前五輪他耍猴跳反而被戲耍了,但決勝點被他戲劇性地撲救成功,實現澳洲連續第五屆闖進會內賽。而這場澳洲隊賭博一換,卻早在教練團的作戰計畫中,這回驚險壓對了,變成了神調度,否則澳洲教練團以及鬍子雷豈不成了國際足壇的笑柄。

 

賽前,只有鬍子雷、主帥阿諾德和守門員教練約翰·克勞利知曉這個計畫,就連當家門將瑞恩也被蒙在鼓裡。

 

這是一個醞釀一個多月的方案。五月的某一天,克勞利找到鬍子雷,「你要為PK點球做好準備。」之前附加賽先對陣阿聯大公國時,鬍子雷已經在思考何時上場,但只能孤獨地遐想,「這只是我和教練之間的計畫,並沒有隊友知道這件事。」主帥阿諾德直言,換上鬍子雷,是一個早就預先計畫的策略,「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撲PK點球專家,在做出改變的同時,試圖讓他在精神力上發揮作用,目的是使秘魯球員的大腦增加一點不確定性。」

澳洲門將鬍子雷替補上場成英雄手舞足蹈撲點球。(取自雪梨FC粉絲團 )

現在,全澳洲人稱其為童話英雄。鬍子雷卻很鎮定,「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像今晚其他人一樣扮演角色,甚至我都不是先發11人。這是團隊的努力,我不打算邀功。」他說,先要感謝其他隊友奔跑了120分鐘,但誰都明白,阿諾德在加時賽最後一分鐘的換人堪稱關鍵:馬修·瑞恩下,鬍子雷上,這是澳洲足球史上最神奇的戰術決定之一。

 

而為澳洲隊完成這次奇蹟的始作俑者,正是這位名不見經傳的門將雷德梅恩,已33歲,長期擔任澳洲隊第二甚至是第三號門將,之前踢球生涯不太順遂,曾在五年前,他還差一點退役到小學教書。

 

鬍子雷從小他就很有潛力,16歲甚至到兵工廠試訓,可是最終未被留用。返回澳超,經歷也很曲折,2015/2016賽季率領雪梨流浪者闖入總決賽,卻丟掉了冠軍,他在比賽中連丟三球,次年就被降級為替補門將,在合約到期後,他曾第一次打起退堂鼓,要去教書,在雪梨一所小學完成應聘,準備就此退役。

 

就在那時,十年前在中央海岸水手有過共事的約翰·克勞利找到雷德梅恩,要他加盟雪梨FC,充當武科維奇的替補門將,但他很快就一躍而起,為雪梨奪下兩座澳超冠軍並獲澳超最佳門將,他開始平步青雲。現在,克勞利成為澳洲國家隊守門員教練,他又一次成為鬍子雷的幕後軍師。

 

如果不是五年前雪梨FC伸出救命稻草,那位差點放棄足球的人,怎會變成今天讓澳洲隊闖入世界盃的英雄。而來日如果鬍子雷真的回去當小學老師,那他身上的神奇故事,將會是學生心目中童話英雄。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