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成立「閱讀與寫作中心」提供閱讀與寫作能力訓練及師資培訓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成立校內一級單位「閱讀與寫作中心」,並,於7月19日揭牌,該校行政、學術主管均到場觀禮;未來「閱讀與寫作中心」將結合語文與創作學系的專業師資與研發能力,提供國小學童閱讀與寫作能力的訓練,以及相關師資的培訓,建構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三領域跨域整合創新服務。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陳慶和校長表示,國北教大目前積極推動跨域創新,致力於整合各系所專業特色,建構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三領域,跨域整合創新服務基地或中心,包括:心諮系的「心理諮商暨健康促進研究中心」、特教系的「兒童發展中心」及語創系成立的「兒童閱讀及寫作中心」等三個校內一級單位。教師可以運用教學及研究能力回饋社會,並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同時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未來各學院及各系所的特色中心或基地將陸續成立,期望建構國北教大成為 教育創新師培龍頭、專業跨域創新學園、產研趨勢研發基地、社會正向發展重鎮、健康樂活永續校園及教育藝文與數理科技的整合創新特色大學。
國北教大的語文與創作學系,在台灣享譽盛名獨樹一幟,為大學院校中少數同時兼具語文教育與創作師資,為全國相關科系中少見的師資結構。師資有語文教育、華語教育及文學創作、文學研究等領域。語文與創作學系教師所主編之國小國語教材於臺灣總體市佔率達八成,其中亦有多位知名作家,為臺灣的文學系所中師資 擁有作家比例最高者之一。無論在教學實務、文學創作上都擁有高度競爭力。
108 課綱上路未久,許多教師、家長及學生仍在調適,新課綱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多項核心素養,均需以寫作方式表達呈現,培養學生寫作能力更顯重要。目前「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已經從學測國文科獨立,並單獨施測,許多學者專家也呼籲寫作的重要性。但目前校園內國語文相關課程時數,遠遠不足學生所需,又因應課程安排,無法聚焦於寫作能力,因此提升寫作能力成了當代教育重要課題,相關需求更是與日俱增。國北教大「閱讀與寫作中心」將運用其專業提升國小學童閱讀與寫作能力,進而增加學生學測的競爭力,也透過師資培訓提升國小教師寫作教學的專業能力,直接有效的將系所研究成果貢獻於社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閱讀與寫作中心」不僅只是具備單純的教學功能,更重要的是結合該校語文創作學系於閱讀、寫作上的研究成果,透過研究成果來設計相關課程,直接且有效的將學院研發成果推廣至社會,並提供校內學生實習及工讀機會,同時提升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能力。

圖說: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閱讀與寫作中心」開幕揭牌儀式陳慶和校長(左3)及校內行政與學術主管共同參加揭牌儀式。

 

頭條留言
連 一玫
連 一玫
資深媒體人、廣告公司執行副總、兩岸藝術文化交流活動執行、廣播電台製作人、公益與宗教活動推手,引領善能量往前行走;經云: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拙言:自在人生,如來亦如去。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慷凱捐血傳達希望!台北凱達邀您挽袖做公益拿好禮

受少子化衝擊,24歲以下捐血人口大幅下滑,用血量卻因老齡化而年年增加。為使醫療用血運用無虞,台北凱達大飯店與台北捐血中心去年聯合推出「捐血送餐券」的活動廣受好評,今年於血荒期間再度再度聯合舉辦慷「凱」捐血‧傳「達」希望活動,活動時間為4月26日早上9點半到下午4點半,地點為萬華區之西園路與大理街口。為鼓勵鄰里鄉親一起參與響應,台北凱達大飯店提供捐血民眾一張2人同行1人免費之百宴自助餐券,限量200張,盼民眾現場路過能發揮愛心共襄盛舉,為血庫挹注更多血源,讓需要幫助的病患都能得到即時的救助。

VT Markets 發表研究報告,探討比特幣減半...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

大新銀行贊助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推《SME ESG...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

超過40個香港科創發明亮相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香港創新發明展覽會首次參與第49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

吳恭瑞水墨創作展「真識相觸」三系列作品 在彰化縣立...

「真識相觸—吳恭瑞水墨創作展」在彰化縣立美術館4月13日盛大開幕;展出藝術家吳恭瑞博士的三大系列,有67件水墨作品。從吳恭瑞教授的作品中,可以不經意感受到直覺與率性的發揮,他以感性與理性方式交互發想進行創作,將自己內心世界透過畫筆表現出來;數十年來,一直如同逐夢般,不斷在探索與摸索中建構理想,雖然如今已是耳順之年,他對藝術創作活動仍然充滿好奇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