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料理 vs 漁夫廚房,妳你會選誰?加泰隆尼亞全魚料理

【作者/舒舒看世界 Chouchou’s Diary】

來法國旅行時,妳你是否曾經因為這裡吃魚的方式、對一些餐廳失望?甚至還影響到妳你的旅行經驗?

我最近因為腳傷(扭傷腳踝已經超過一個月,雖然已經好轉,長時間站立和走路,仍能感到輕微疼痛)不方便出門走動,偶爾吃一頓館子,成為我的「美食療癒」。

在簡單的露天中庭裡,邊等待前菜、邊品。

好多朋友對我說:「真羨慕妳,可以隨時吃法國料理。」

但其實我羨慕在台灣的他們,因為我的最愛是變化多端、酸甜苦辣極致的中華八大菜系,外加日本韓國和東南亞料理。

法國菜有國際盛名的米其林認證,還有「蓋高尚」的法國葡萄酒加持,給人一種高雅、有品味的印象。

然,我對於那種過於講究擺盤美麗(表)、鉅細靡遺處理食材(裏)的精緻法國料理,卻興趣缺缺。

我喜歡看到食物的「原型」、知道吃下肚的是食物的哪一部分。

沒有排骨的豬排、只有魚肉的魚排,雖然吃起來方便(方便與否其實和飲食工具有關,私心覺得筷子比刀叉方便),總覺得少了點滋味。

剛結婚的時候,南德內陸出生的老公告訴我:

他小時候一直以為魚長得像長方形的「牌九」-歐洲超市賣的炸魚條(fish stick) :外面包裹了一層金黃色麵包粉、一根根的。

他還說,在認識我之前,他沒有吃過連頭帶尾的整條魚。

烤烏賊和自家製薯條(和不願上相的老公)

每一次我想起他的話,就不由得心裡暗爽:

在台灣出生的我真有福氣, 不但從小就看過魚的「真面目」,而且還嚐過海參九孔干貝這樣的「海底珍」。

只是,被台灣豐富的「魚鮮文化」寵壞的我,來到歐洲後不太喜歡在餐廳點魚吃,因為我的期待值往往無法獲得滿足,一頓飯後反而是滿滿的「失落」。

德國法國餐館的海魚料理,通常是去頭去尾的無刺魚排,種類以大型魚類為主,如大西洋冷凍鮭魚、鱈魚和鮪魚。

比較講究的法國餐廳(飯後荷包會變扁的那種)會提供一整條新鮮、甚至當天魚獲的野生中型魚類,例如皇家鯛魚(dorade royale)、鱸魚(Bar) 等,可是那些魚兒不會真的完整上桌,因為當侍者推著餐車送來主廚烹調好的魚時,侍者會在我的面前「肢解」魚--去頭去尾去骨去鰭,最後帶著一股「勝利的微笑」把乾淨漂亮的「完美魚排」放在餐盤中遞給我,然後在我流著口水的凝視下,推著餐車將我最愛的魚頭、魚尾、魚鰭、魚骨撤走。侍者的專業演出告一段落,而我則嘆息不已。

不過,這種失落感在我來到目前所住的南法加泰隆尼亞 (catalonia,與西班牙交界的法國地中海地區)之後 ,就不復存在了。

這裏雖說是法國的一部分,飲食文化卻保留了加泰隆尼亞色彩,習慣以「鐵板」(西語:plancha) 煎烤,料理方式和台灣夜市裡的鐵板快餐店相似。

烤鱸魚配燒烤時蔬。

因為地處地中海沿岸,魚類海鮮是加泰隆尼亞「食文化」中的重點食材。不但烤魚烤整條(圖3),沙丁魚、歐洲無鬚鱈、縱帶羊魚等嬌小魚類,更是一條條炸的酥脆,連頭帶魚骨一起吃下去(圖2),和台灣的「炸溪哥」異曲同工(這裡唯一缺的是胡椒鹽吧!)。

炸魚拚盤 – 有沙丁魚、歐洲無鬚鱈、縱帶羊魚、鯖魚等7種魚。

有些魚鋪腦筋動得快,白天賣魚、用餐時間變身成餐館,既能促銷當日新鮮魚獲,又能做到旅客的生意,一舉兩得(圖5)。

魚鋪正門招牌。

這樣的餐館或許室內裝潢簡單、也沒有無敵海景可以招攬觀光客(店面租金等因素),可是卻能讓我這樣的「全魚吃貨」 吃得很盡興。

寫到這裡,趕快來曬一下我最近的美食照片吧。

不時從空中放「乾冰」保鮮的魚架。

民以食為天。希望這些讓我大快朵頤、心情無限好的美食,也能夠為讀友們帶來一些生活的喜悅。

因為我覺得,飲食男女的生活,其實就是看似平淡卻挺有滋味的人生點滴的累積。

用粉筆手寫的當日菜單。
船長看顧的漁夫廚房 – Nostra Mar (我們的海)。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