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書有劍有肝膽,亦狂亦俠亦溫文─黃埔二期「邱瘋子」邱清泉上將【黃埔建校建軍百年系列專文之12】

圖/文:廖念漢

“不是逢人苦譽君,亦狂亦俠亦溫文;照人膽似秦時月,送我情如嶺上雲”。清詩人龔自珍

為更符人格特質,用「有書有劍有肝膽,亦狂亦俠亦溫文」這14個字,來形容「邱瘋子」、「詩人將軍」 邱清泉上將的領導風格,最是貼切。在蔣介石眾多黃埔子弟兵中,要論勇敢謀略文韜武略、忠肝義膽者,黃埔二期的邱清泉絕對名列前三名,說他是蔣介石的虎將兼愛將亦實至名歸。其燦爛短暫47歲的一生,絕對值得「濃墨重彩」敘述。

惟令人扼腕者一如張靈甫、黃百韜、戴雨農等名將,在殉國後均因當時政治環境,致死因橫遭扭曲,據中共官方紀載:「邱是在核心陣地被突破時,驚慌失措亂竄時被流彈擊斃…」;甚至描述其在「陳官庄」被圍最後階段,還令女醫護兵陪其狂飲?現就讓歷史說明真相,青史豈能盡成灰。

清泉崗 清泉樓 清泉橋 邱清泉上將配得

1949年政府播遷來台後,蔣為了紀念邱清泉,在中橫台七甲線興建一座有古典風格的紅色大橋,名曰「清泉橋」;台中「公館機場」擴建成遠東最大的空軍基地(供美軍F4幽靈式戰鬥轟炸機起降),蔣更名為「清泉崗機場」;而在陸軍官校十棟樓舍中一棟為「清泉樓」。是以邱的人生最終章完結篇,一如張靈甫劉麟書-「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從容灑脫就義,無愧名將之尊。

黃埔二期的「學霸」 當代青年人以去黃埔蔚為風潮

邱清泉字雨庵,十四歲考入高等小學堂以第一名畢業,之後以第二名畢業於省立十中,旋即考入上海大學社會學系(校長為于右任),因目睹軍閥割據百姓民不聊生,且見日寇對百廢待興的中國「百般欺凌」,遂萌生從軍救國救民於倒懸的念頭。1925年秘密報名趕赴廣州考進黃埔軍校第二期,在給父親的信中寫道:“壯士手中三尺劍,雄圖胸里十萬兵”,由此可窺視出其「鴻鵠之志」。

蔣中正與邱清泉(作者提供)
蔣中正與邱清泉(作者提供)

“不是逢人苦譽君,亦狂亦俠亦溫文;照人膽似秦時月,送我情如嶺上雲”。清詩人龔自珍

為更符人格特質,用「有書有劍有肝膽,亦狂亦俠亦溫文」這14個字,來形容「邱瘋子」、「詩人將軍」 邱清泉上將的領導風格,最是貼切。在蔣介石眾多黃埔子弟兵中,要論勇敢謀略文韜武略、忠肝義膽者,黃埔二期的邱清泉絕對名列前三名,說他是蔣介石的虎將兼愛將亦實至名歸。其燦爛短暫47歲的一生,絕對值得「濃墨重彩」敘述。

黃埔二期國共名將勳業略遜於一期

黄埔二期畢業人數僅449位,比第一期645,第三期1223,第四期26545相對的少很多,且在學歷及名將數量相對較第一期稍嫌遜色,原因是該期步兵科少、工兵、錙重及砲科人數較多,這三個兵科在當時編裝來說較為冷門,故升遷相對較慢。在名將方面,第一名非邱清泉莫屬,第二名當屬鍾松,第三名則是鄭介民(軍統局長)等人。藉此稍提較鮮為人知的二期怪傑鍾松將軍。

鍾是胡宗南手下的「超級戰將」,無論在抗日戰爭及國共內戰上都十分出色,行動迅速纏鬥力超強,總能化險為夷,被解放軍譽之為「打不死的鍾松」,且曾榮獲青天白日勳章,實非僥倖。另在共產黨方面則以周逸群最為傑出,可惜在1935年戰鬥時不幸殞命英年早逝,餘皆無元帥大將特殊人物。

1934年,邱以第一名成績考取德國陸軍大學,四年期間對德國裝甲兵「閃擊戰術」已有深入研究,可惜國軍因財力受限,根本無法成立大規模裝甲師團,否則邱極可能成為中國的「古德林」,日軍坦克也不會如此囂張,彼時大多數國軍根本沒有反裝甲武器,面對日軍戰車進逼時,只能以血肉之軀綁上集束手榴彈引爆,這種視死如歸的大無畏精神,端靠部隊長官的精神教育及「人格感召」了。

拿破崙-「在戰爭中精神之於物質是三比一」,與蔣介石-「以寡擊眾」的黃埔精神相互表裡

邱的練兵用兵思想都散見其《教戰一集》、《教戰二集》軍事理論著作中,其對士官兵的精神戰力(黃埔精神)十分注重,此觀點與拿破崙流傳千古名言不謀而合:「在戰爭中精神之於物質是三比一」;指揮官個人的魅力和信心對於他的部下和敵人都同樣產生巨大衝擊。以美軍巴頓的第三軍團為例,可以冒暴風雪連續三天急行軍解「巴斯通」之危,就是全軍官兵對巴頓產生絕對的信心,巴頓的火爆脾氣與恨鐵不成鋼的領導風格,與邱清泉幾乎如出一轍,都是拼命三郎、前進前進前進、直到汽油用盡的將領。

「邱瘋子」與「百戰黃沙」

所以邱的外號叫做「邱瘋子」,黃百韜的外號叫「百戰黃沙」,此乃敵人內心對其一種畏懼的尊稱,相對其所領導的官兵也都對其產生絕對的「三信心」。綜觀邱的勳業始於二次東征、棉湖、淡水等戰役;中於對日八年浴血抗戰;止於國共內戰。凡其兵鋒所指攻必克戰必勝,最著名代表作為「崑崙關」、「龍陵」兩場戰役,尤其以“火燒背陰山,水淹龍陵城”的策略,讓龍陵城日軍心理動搖未戰先亂,三戰龍陵終獲成功。

碧血丹心的詩人將軍-邱清泉(作者提供)
碧血丹心的詩人將軍-邱清泉(作者提供)

「詩人將軍」的霹靂手段 菩薩心腸

是以「龍陵之戰」是邱清泉平生最傑出戰役(因崑崙關總指揮為杜聿明),戰後,邱清泉總結了這次作戰的經驗教訓,在《龍陵是怎樣攻下的》一文中提出了“火力重于兵力”等三項觀點,指出國軍如果都能有美式裝備,戰力當可大幅拉升,不會與日軍7:1的戰力比打得如此憋屈。「龍陵大捷」後,邱見城舍盡毀於兵燹災禍,百姓士兵們各個骨瘦如柴,感傷之餘乃賦詩一首,字行間充滿悲天憫人之心,再再證明唯有上過戰場的戰士最企盼見到和平。

萬裏雲山北望頻,南天立馬一勞人;
邑多衰落傷農圃,路有飢寒恥重臣。
生意哀憐驅嬴馬,道心消逝伴朱輪。
煙村殘野夕陽處,枉自風光畫樣新。

受任餘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

「龍陵之戰」讓邱的第五軍揚名立萬,也成為蔣介石的五大主力之一(見附註),解放軍甚至喊出「逢邱不戰、逢五不打」的口號,邱的軍旅聲譽也達到了巔峰。惟隨著內戰打響,「遼瀋會戰」潰敗後,蔣介石特委派在家鄉照顧年邁雙親的邱清泉擔任第二兵團司令,希冀其能挽回連連失利的戰局,邱受任餘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為表矢志戮力效忠,特別在總理遺像前莊嚴起誓,而最後邱也踐履了自己的誓言。

余在總理孫公靈前,對天盟誓,謹以至誠,報效黨國,盡忠領袖,殲滅奸匪,完成革命,不怕死,不苟安,不被俘,不投降,有敵無我,有我無敵!如違誓言,天誅地滅,雷打火燒!皇天后土,實所共鑒。 -謹誓,宣誓人邱清泉

將軍百戰身名裂

根據中共軍方文件顯示,邱兵團的戰鬥力往往造成解放軍「重大壓力」,是以必傾全力除之而後快。1948年底,國共最關鍵性的一戰「徐蚌會戰」揭開序幕,由於指揮體系混亂及國防部主管作戰廳長為匪諜(劉斐、郭汝瑰),解放軍早已設伏進行圍點打援戰略,徐州剿總五個兵團相繼被中共一一吃掉,

殺騎兵旅千匹戰馬果腹充飢

從空中俯瞰邱兵團已被解放軍壕溝團團包圍,至隔年元月邱的第二兵團已退守至「青龍集」等陣地,由於大雪連綿地凍天寒,空頭糧食又多半數落入敵區,只得先將騎兵旅數千匹戰馬用以果腹充飢。共軍採圍而不打戰數,不停進行心戰喊話投降不殺,並在陣地前緣蒸起熱饅頭並投入國軍陣地,此舉讓邱兵團官兵戰志消磨殆盡,最後終彈盡援絕全軍覆滅。

碧血丹心 蔣中正(作者提供)
碧血丹心 蔣中正(作者提供)

邱上將的最後一夜

1949年1月9日晚間10時左右,「陳官莊」核心陣地被突破,邱將軍命警衛士兵將行動不便的副總司令杜聿明抬走相機突圍,而其仍率特務營固守照壁最後據點,與共軍反覆拚殺,凌晨二時許,特務營已犧牲殆盡,突圍部隊傷亡慘重,眼見身邊殘餘百位官兵黑暗中倉惶奔跑,共軍四處大呼繳槍不殺,邱不忍隨從官兵繼續犧牲,乃大聲喝令追隨自己的官兵各自逃生去,此時身旁只剩警衛連長遠碩卿、副官陳亮、衛士徐仁成、通訊兵何永福等四人。

慷慨赴死易,從容就義難

邱挺直腰桿面南而立,舉手向校長蔣介石敬禮訣別,同時仰天長歎曰:「我奮戰二十餘年,原為國家求獨立,為民族伸張正義,時至今日,唯有一死以報國家暨領袖耳。」並顧左右曰:我死後迅為掩埋,勿令敵人辱及我身。語畢,旋即舉起手槍朝腹部扣擊板機,為求速死要求隨從再補數槍後斷氣。遠處的技術連連長黃志超見到邱將軍自殺經過,淚流滿面,暗地說道:「司令官,您可算是為黨國盡忠了」。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爾今爾後,庶幾無愧。

被譽為「中原長城」的邱清泉上將,仰不愧天,俯不怍地,更無愧於黃埔一代名將。

附註:國軍「五大主力」系指-孫立人的「新一軍」、廖耀湘的「新六軍」、邱清泉的「第五軍」、胡璉的「整編第十一師」與張靈甫的「整編第七十四師」。

*作者為大學講師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奧運男足亞洲最後四強之爭 唯南韓連續10次入圍破滅...

正在卡達進行的第六屆U23亞洲盃暨2024年巴黎奧運會男足賽亞洲區會外賽,即將展開最後四強之爭,由烏茲別克出戰印尼,伊拉克將與日本對決,勝者進入決賽的同時也將成為第一批拿到巴黎奧運會內賽入場券的亞洲代表,而本屆奧運亞洲有三個半的參賽名額。令人震撼的是,南韓竟然被印尼PK掉,未能實現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