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生在這一戰要打光了!」血肉磨坊之「淞滬會戰」【黃埔建校建軍百年系列專文之15】

圖/文:廖念漢

胡宗南的第一軍是蔣介石起家的部隊,奔赴到上海後來後立刻和日軍展開了衝殺,寸土必爭,第一軍幾乎全部打殘,營以下軍官的傷亡率超過百分之八十,胡宗南後來看著傷亡的數字說:「黃埔生在這一戰要打光了。」

歷史可以原諒 但不能遺忘

凜冽寒冬,台灣民眾吃完冬至湯圓又準備歡度聖誕節,各大百貨公司車站高大亮麗的聖誕樹,配上耶誕節叮叮噹的歡樂聲,年輕人均知1025日是聖誕節,但幾乎沒人知道今天是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正如網路笑話把教師節的孔子像,說是土地公像,唉〜師道不存也久矣!

中華民國的憲政過程一波三折,以「多難興邦」來形容實屬貼切。從民國元年的「臨時政府組織大綱」、「臨時約法」;到民國二十年國民政府頒布「訓政時期約法」,之後通過的「五五憲草」等,惟因日寇侵華,所以制憲的期程又跟著延宕。

經八年浴血抗戰勝利,為落實國父「憲政體制」的理念,,迅速在隔年召開制憲國民大會,並且在同年的12月25日通過中華民國憲法,並且在三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開始實行,然國共內戰的硝煙再起。

東方的血肉磨坊–淞滬會戰(813戰役)

或問,「淞滬會戰」對中華民國存亡真有如此重大影響?而「黃埔生」又在松滬戰役中有何重大奉獻?簡單回答,此戰是日本人繼26年7月7日「盧溝橋」後正式拉開全面侵華的序幕,鑑於過去中國軍隊一在忍讓,故其驕焰益增,其大本營大膽採取了「速戰速決」戰略,並誇口三月消滅中華民國。

國之不存,憲法將何附?

淞滬會戰是世界各國都在觀看的戰爭,因此統帥部參酌蔣百里陳誠等建議,必須想辦法把日軍攻勢從北向南的路線轉為從東向西、沿長江仰攻,然後充分利用長江沿岸山地湖沼的地利,消耗日軍武器訓練上的優勢,以空間換取時間,積小勝為大勝。因此蔣介石陸續把最精銳的中央軍投入戰場。

然有論者謂,蔣介石由東向西抗戰軸線並不高明,但此並非本篇研討重點,而是探討此役蔣介石把最銳的嫡系部隊幾乎全部投入,此舉讓全國各派系的軍頭真心輸誠,體會到大敵當前,再保留實力將被日軍分割擊滅,遭致亡國。因此服膺蔣介石領導對日抗戰始於淞滬會戰。

軍人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淞滬會戰,又稱八一三戰役,歷時約3個月,是抗日戰爭中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場戰役。淞滬會戰對中國來說是一場浩劫大。據統計,國軍在淞滬會戰傷亡人數達到了將近19萬,撤退的過程中死亡人數不斷的上升,總共加起來淞滬會戰傷亡人數居然達到了30萬之多,在戰役期間,國軍平均一天填補進去一個師,人數爲1萬多人。(比起長達十個月的俄烏戰爭,雙方死傷的軍人還要多)

黃埔師生齊赴戰場 共赴國難

抗日戰爭(作者提供)
抗日戰爭(作者提供)

淞滬會戰初期,中國軍隊的總指揮是黃埔軍校教育長張治中中將,他調遣的部隊也都是黃埔系精銳,如黃埔一期生孫元良的第88師,黃埔一期生王敬久的第87師,黃埔一期生宋希濂的第36師,這些都是黃埔系的精銳之師。之後隨著中日雙方的不斷增兵,大量的黃埔系軍隊投入到了這場會戰中,交戰的第二天,第88師264旅少將旅長,黃埔一期的黃梅興在戰鬥中犧牲。

投入部隊續有黃埔一期夏楚中的98師,黃埔一期生李延年的第九師,黃埔一期彭善的第十一師,黃埔一期黃維的67師,黃埔二期鍾松的第61師,黃埔一期李玉堂的第三師,黃埔一期俞濟時的第58師,黃埔一期胡宗南的第一軍,黃埔一期李文的第78師,黃埔一期黃杰的第八軍。

為了保護中華民國的憲法 有多少黃埔生在淞滬會戰中「含笑犧牲」

另外黃埔一期桂永清的黃埔軍校教導總隊,蔣介石的黃埔學生軍全部都投入到了淞滬戰場上。這其中胡宗南的第一軍是蔣介石起家的部隊,調上來後立刻和日軍展開了衝殺,寸土必爭,第一軍幾乎全部打殘,營以下軍官的傷亡率超過百分之八十,胡宗南後來看著傷亡的數字說:「黃埔生在這一戰要打光了。」

此外還有大批優秀黃埔軍官犧牲,其中包括1位軍長,4位師長、副師長,28位團長,44位營長,連排長就更多了,蔣介石的精銳部隊幾乎損失殆盡。提筆至此,今天就是讓年輕人了解為了保護中華民國的憲法,在比俄烏戰爭更慘烈百倍的年代,黃埔先烈們爲了捍衛中華民國,連女友都來不及交,連家人都來不及道別,連第一次的同學會都「永遠缺席」。

黃埔生對淞滬會戰的貢獻有多大?對整個中華民國的民心士氣影響有多大?僅拿二戰法國來說,法國擁有號稱「世界第一」的陸軍,總數達到300萬以上,武器裝備都優於中國千百倍(還有英法聯盟),但在德國入侵的38天後就豎白旗投降,全世界為之震驚。另有戰史學家認為要是沒有英吉利海峽及美國空軍的源源投入,英國投降速度將比美法國。

擊敗法國是德國裝甲部隊的「閃擊戰術」,而真正讓法國38天投降是戰鬥意志的集體崩潰,完全喪失心理平衡所致。反觀淞滬會戰中國軍人是以血肉之軀填日本的火海,每小時死傷是以千人計算,在這場人肉絞肉機下,從高階將領到基層幹部,沒有一個黃埔軍人向日軍投降,只有戰死毫無懸念,此戰役激勵中國四萬萬人民高昂的抗敵士氣。

結論:詩人郁達夫曾說:「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個有英雄卻不知敬重、愛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藥的!」在民國111的行憲紀念日,就讓我們向參與「淞滬會戰」的官兵、及殉國的黃埔人獻上最敬禮。

*作者為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奧運男足亞洲最後四強之爭 唯南韓連續10次入圍破滅...

正在卡達進行的第六屆U23亞洲盃暨2024年巴黎奧運會男足賽亞洲區會外賽,即將展開最後四強之爭,由烏茲別克出戰印尼,伊拉克將與日本對決,勝者進入決賽的同時也將成為第一批拿到巴黎奧運會內賽入場券的亞洲代表,而本屆奧運亞洲有三個半的參賽名額。令人震撼的是,南韓竟然被印尼PK掉,未能實現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