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清水高中產學攜手 合力提升生醫實驗班特色課程競爭力

在COVID-19衝擊全球經濟與社會發展,及數據化與AI化的科技促進生醫產業邁向精準化、個人化、價值導向的全齡健康願景下,生醫產業人才培育議題成為全球關注重點。108課綱實施強調「適性揚才」,高中端依高級中等學校教育實驗辦法,開辦各類特色實驗班,提供學子依據自己性向進行選擇就讀。為讓新北市廣眾學子能有更完整生醫教育資源,新北市清水高中設立北臺灣唯一的「生醫科技實驗班」外,同時整合台灣知識庫、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醫學教育中心、生技產業機構等產學資源,共同發展醫學導向PBL、新聞醫學STEM解剖等課程。

台北醫院蕭宇澤醫師急救與STEM 內容解說。

今(16)日辦理首場生醫特色課程「急救醫學知能及實務操作」,特邀衛服部台北醫院蕭宇澤醫師擔任講師,為新北高中清水高中生醫班學生,講解CPR、AED急救原則,以及創傷判斷、包紮止血等醫學知識和實務操作外,更重要是將醫學知識和技巧與高中所學物理、化學或生物等學科進行連結。新北清水高中賴來展校長表示「生醫科技實驗課程提供不限臨床醫學,亦包括醫材、醫工、醫藥、公衛、醫學法律等範疇探索外,亦加強同學素養導向評量的能力,尤其本次課程可強化學習歷程檔案的亮點。」台灣知識庫丘昌其董事長說明「素養課程強調生活情境融入,而醫學相關新聞報導對於學生是貼近的,例如疫情與疫苗、救難工作等。因此,醫學情境可提供學生在學校所學知識進行水平遷移的機會。」

參與本課程高二張同學表示「本次生醫課程讓我知道救人背後科學原理,更從CPR活動體會醫療人員的辛苦」;另外林同學表示「今天醫學課程中,是學科課程不會教的內容,但透過實作過程進一步讓自己所學更能連結。」擔任助教台灣知識庫簡意純經理表示「本次活動成果可作為學習歷程檔案的成果,同學除了能透過生醫課程活動進行反思與所學知識連結外,更可檢視自己對醫學領域的性向。」而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黃淳亮秘書長表示「學會業已台灣知識庫千碩教育針對國小辦理多年『小小醫學營』職業啟蒙與試探課程外,並在此基礎下與清水高中共同建構素養導向生醫課程,完成從職涯啟蒙到定向一貫化課程,並共同落實108課程適性揚才的教育願景。」

同學在急救實務操作理解物理、生物等科學概念。

新北清水高中生醫科技實驗課程持續精進深耕高中學子外,未來更與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共同扎根新北市內國中(小),提供醫事類的職業啟蒙與試探課程。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奧運男足亞洲最後四強之爭 唯南韓連續10次入圍破滅...

正在卡達進行的第六屆U23亞洲盃暨2024年巴黎奧運會男足賽亞洲區會外賽,即將展開最後四強之爭,由烏茲別克出戰印尼,伊拉克將與日本對決,勝者進入決賽的同時也將成為第一批拿到巴黎奧運會內賽入場券的亞洲代表,而本屆奧運亞洲有三個半的參賽名額。令人震撼的是,南韓竟然被印尼PK掉,未能實現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