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紀念館特展「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藝術品看見臺灣

「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由國父紀念館主辦,於112年12月29日起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113年1月5日舉行開幕式,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與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國立故宮博物院蕭宗煌院長、藝術家廖修平、冉茂芹、李重重、陳嘉子、余振明、策展人莊慈、臺北市光復國小校長賴俊賢以及退輔會同仁們以及各界貴賓蒞臨參與。開幕式由臺北市光復國小弦樂團帶來優美的音樂為展覽揭開序幕,共同見證國館珍貴的典藏藝術品。

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致詞表示,從典藏藝術品展覽中看見臺灣。(圖/國父紀念館提供)

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表示,以往館內中山國家畫廊多為提供給國內資深前輩藝術家辦理個展。在國父紀念館即將進行全館整修、邁入另一個樣貌的分水嶺,策劃了「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以臺灣發展的歷史脈絡,梳理3000多件典藏品。以藝術書寫的方式呈現臺灣歷史記憶,特展共有南北展廳兩個主題,分別是「製作記憶—以藝術書寫的歷史」和「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透過多元的視覺藝術品呈現臺灣的豐富面貌。

退輔會主任委員馮世寬表示,非常開心受邀參加國父紀念館「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這次展出胡四維〈台海空戰〉描繪空戰作品,讓他相當的感動;〈台海空戰〉是時任空總少校胡四維繪製。民國47年(1958)年八二三臺海戰役期間,共機瘋狂進犯我海峽領空,空軍出動各型飛機9,094架次,雙方發生13次空戰,前後擊落共軍米格17型機30餘架,戰果輝煌,讓他回想起從軍的年代;每次駕機起飛都是帶著視死如歸無所畏懼的精神,那份榮耀至今仍感到驕傲。

左4起退輔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國立故宮博物院蕭宗煌院長、藝術家廖修平、藝術家冉茂芹、藝術家李重重、北市光復國小賴俊賢校長。(圖/國父紀念館提供)

國立故宮博物院蕭宗煌院長表示,國館的興建是在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背景下成立,建築是由國內名建築大師王大閎所設計,擷取傳統素材的現代主義風格建築。本次展覽主題「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另一種詮釋也是在告訴大家,國父紀念館陪伴著國人以及藝術家50年之久,館內舉辦過展覽的人次估計已超過1萬,對臺灣藝術發展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藝術家廖修平老師表示,欣賞「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時,看到已辭世的老師黃君璧、林玉山,李錫奇、何肇衢的作品與自己的作品一起展出,感到相當的喜悅。感謝國父紀念館的支持與促成,讓藝術家有機會能在此舉辦國際版畫雙年展、臺日美術交流展,讓外國藝術家來臺灣參展,臺灣藝術家也有機會到日本做交流。

「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藝術家合繪〈蓬萊風華〉。(圖/國父紀念館提供)

國父紀念館為臺灣極重要的視覺藝術展覽場地,藝術家也以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為榮。「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為休館前在中山國家畫廊最後一檔自辦特展,對國父紀念館深具意義。自1972年建館以來,展出超過4000檔展覽,從展覽的歷史文獻與典藏作品中可看見臺灣社會的脈動,是親近藝文最重要的場域,也是民眾日常重要的觀展記憶,這些關聯從典藏作品中皆可找到脈絡,大眾可跟著作品一起探尋臺灣這座島嶼的故事。

「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展出作品共有72件,有前輩藝術家早期創作的罕見作品,如林玉山〈石油化學工業區〉、蘇峯男〈蘇澳港〉、社會規範濃厚的《現代中國人自箴》畫集。國父畫像展出許九麟〈國父畫像〉、冉茂芹〈孫中山〉、李自健〈國父肖像〉。渡海來台、本土畫家所詮釋的臺灣水墨山水,如呂佛庭〈玉山日出〉、合作畫〈蓬萊風華〉、林進忠〈橫貫公路一角〉等。展現台灣風情的作品,如蘇憲法〈阿勃勒〉、何肇衢〈淡水教堂〉、謝里法〈春風得意〉、廖修平〈生活之門(一)〉。反省現實社會,關懷臺灣環境與多元族群的作品,如劉其偉〈雞鳴早看天〉、吳炫三〈等待〉。融和東方藝術與西方觀念,以點、線、面傳達情感的抽象畫作,如楚戈〈時間的足蹟 原初之二〉、陳正雄〈藍綠之交響〉以及李重重〈山林之夜〉等。

頭條留言
連 一玫
連 一玫
資深媒體人、廣告公司執行副總、兩岸藝術文化交流活動執行、廣播電台製作人、公益與宗教活動推手,引領善能量往前行走;經云: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拙言:自在人生,如來亦如去。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財務摘要: 銷售九方智投旗艦版產生的總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