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村超」又來了 我們來推「寶島街超」如何?

貴州「村超」又來了 我們來推「寶島街超」如何?

 

繼去年之後,貴州「村超」2024年新賽季比賽正式開戰。可還深刻記憶中那突然中外爆紅得火熱而又熟悉的「村超」又來了!這個源於2023年春節,中國大陸貴州榕江縣車江三寶侗寨舉辦的足球聯賽,八個村子參賽,持續了一周,被網友對標「中超」,這只不過是大陸「最低級別」的足球聯賽,卻意外造成足球熱談,這讓發哥動了念頭:「大陸有村超,寶島不妨也來搞街超如何?」

 

貴州榕江縣這個鄉村的足球賽,發哥真佩服他們會想到直接稱之為「村超」兩個字太棒了!這個大陸「最低級別」的足球聯賽,其自發性、全民性,是對基層足球生動的演繹。不管是中國大陸還是我們寶島台灣,「村超」存在的意義,是從基層改變足球生態,培育足球文化,擴大足球人口和球迷人群。

 

去年這個貴州榕江「村超」小比賽透過直播引發了全網關注,「村超」相關內容在各平臺累計流覽量早已超過20億次,引發中外關注…。尤其是還吸引了英超考察團前往村超發源地貴州榕江了解情況後,間接促成了「村超」與英國頂級聯賽的友好互動交流模式。

 

誰能想到,一個僅有38.5萬人口的深山小城,竟能憑小小的足球爆發出如此巨大的能量。全縣足球註冊人口1200餘人、校園足球普及學校超70%、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14所。自「村超」火紅之後,榕江已變身為基層足球交流「勝地」,幾乎每週都上演著各種類型的交流賽。

 

看了大陸「村超」的火紅,直白地說,如何也讓我們的足球融入社區生活,正是要期待遍地村超活絡起來,相信能這樣的話,我們的足球絕對不一樣了。

 

基於這樣的思維下,發哥動念起:寶島「百市千里萬街」的全民草根足球活動想法,簡稱就叫比大陸村超更接鄰民地氣的「街超」吧!去年底在足協特別為已故首任足協理事長鄭為元將軍頒獎宴會上,發哥曾與前體育署長官彭台臨聊起「街超」一事,讓他眼睛一亮直呼「這想法不錯!」

 

事實上,貴州「村超」爆紅之後,去年底在深圳,另有「百縣千鎮萬村」的公益足球巡迴賽啟動。旨在促進草根足球運動的高品質發展,並以「百縣千鎮萬村」的方式覆蓋更廣闊的地區,全面傳播足球文化,激發群眾足球熱情。

 

透過足球活動助力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以公益足球為宗旨,走進各鄉鎮和村落,並利用與當地足球代表隊、校園足球代表隊、知名企業代表隊進行交流比賽,以及組織退役球員向當地捐贈足球裝備及現場教學等,廣泛播撒足球火種,以增進城鄉區域交流、建立深厚友誼、凝聚發展力量的同時,向社會展示地方「街超」積極向上、熱心公益的風采和擔當。

 

發哥提議「寶島街超」的想法,誠如「貴州村超」那樣,足球活動不僅僅是比賽,更是推動足球文化發展的一種方式。希望透過公益捐贈和足球文化的傳播,打造民間足球的交流盛會,提升群眾足球的基礎,將「足球星火」向各縣市鄉村里鄰街坊播撒,讓百姓大眾感受足球的魅力,期望能在我們生根的寶島掀起民間的足球熱潮。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財務摘要: 銷售九方智投旗艦版產生的總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