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照片追尋過往歷史,徐宗懋座談會暢談影像人生

由台北市台大校友會、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台大E勢泮校友會、台大產學發展協會聯合主辦,邀請資深媒體人徐宗懋主講的「影像人生的造假與真相 」座談會,於今(1/11)日台大管理學院 B1 正大廳熱鬧舉行。現在來賓邀請到前台大校長管中閔擔任引言人,以及台大副校長丁詩同、管理學院長胡星陽、 進修推廣學院院長謝明慧為與談貴賓。在活動現場徐宗懋特別另外展示了數量龐大的個人珍藏古老照片,提供與會人士駐足翻閱,了解這些老照片的無形魅力。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圖/樂聯網編採中心)

管中閔致詞表示,「徐宗懋收藏了相當驚人的老照片,從清朝、日據時代的台北,乃至於其它國家。照片能讓歷史鮮活起來,比起文字,能更真實的呈現敘說不同的故事,利用照片追尋歷史,則是一種不同的表現。許多如同電影般的場景,其實都曾經在過去的歷史出現,從照片了解歷史,亦能獲得不同以往的體驗感受。」

資深媒體人徐宗懋。(圖/樂聯網編採中心)

徐宗懋談到,如今已是透過手機自拍、輕鬆分享日常生活的世界,雖然在這以個人圖片敘事的時代有各種濾鏡軟體,但「造假與真實」的分野,即在於大部分人都知道那不是真實,這也成為了一種真實。他以美術史的演變,不同時期的畫作所帶來的不同感受,到現在照片組合的藝術創作,從個人敘事來到時代敘事,一張張的老照片進而提升了故事內涵。

徐宗懋帶來的老照片吸引不少人翻閱。(圖/樂聯網編採中心)

從新加坡、土耳其、韓國等世界各地的檔案館、古籍市場與拍賣場蒐羅採購而來的老照片,徐宗懋正嘗試運用現代數位科技重新上色。就如同世界名導演彼得·傑克森讓戰爭片變成彩色,重現在世人眼前,他認為,「將從前因為受限技術無法呈現色彩的黑白照片,重新賦予顏色的行為,並非造假,而是一種需要去驗證、判斷原有顏色的還原,這是為其升級進一步價值的行為。」

徐宗懋認為替老照片上色是一種還原的行為。(圖/樂聯網編採中心)

徐宗懋強調,「老照片具備收藏、展示、研究與出版等四大價值。」目前出版的《台灣珍稀影像歷史》系列刊物,就是一種運用模式。而過去收藏的國軍歷史照片,也成為「虎擊長空‧萬里雄風:紀念飛虎隊成立八十週年暨中美合作抵抗侵略紀念特展」能夠順利舉辦的關鍵。今年就是黃埔軍校迎接100周年的日子,屆時也將會提供收藏,作為籌備黃埔100照片紀念特展的精采資料。

頭條留言
荊 柯
荊 柯
我不是3C達人,是個衫嘻路人……野人獻曝只是為了實踐分享的真誠 新聞稿信箱:[email protected] 荊柯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sunghsin.ke/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財務摘要: 銷售九方智投旗艦版產生的總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