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影像系列座談 暢談攝影的AI、謎因、NFT新議題

【記者廖宥婷/台北報導】

科技不斷刷新我們對世界的想像,同時也改變攝影及影像藝術創作的定義。AI技術的崛起,只要幾句指令就能生成逼真影像,卻也帶來更進一步的省思:這些生成出的作品屬於藝術創作的一環嗎?能夠參加攝影比賽嗎?

「未來影像—光、生成、去中心」座談,活動主視覺。

未來已至,在創作者們詠唱科技的當下,攝影和影像藝術將走向何方?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將於1月27日至28日舉辦「未來影像—光、生成、去中心」系列座談。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副教授羅禾淋主持,邀請6位相關領域的藝術家及專家學者,從「攝影回顧」、「攝影進行」、「攝影未來」3個子題、6場座談開展,透過AI、謎因、網美、假新聞、NFT、元宇宙等關鍵字,解鎖當今影像文化議題,開展攝影的未來討論。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進行底片數位化過程。在技術演進下,銀鹽的底片亦須透過數位時代的典藏與保存方式,開展影像的流通與展示面向。

從機械快門到數位AI 技術與時代交織的攝影藝術
系列座談以子題「攝影回顧」開啟,追溯攝影在機械技術性與藝術創作間的密切糾葛,反思今日攝影文化的來歷根源。「攝影進行」子題,關切當今在你我生活裡,由充斥的謎因梗圖、網美照和假新聞等影像,所建立出與我們親密卻也虛幻的認知世界。最後,「攝影未來」子題邀請參與者們共同激發想像力,揣想當今新科技的出現,對攝影發展帶來的變化與革新。AI技術的崛起如何衝擊攝影的本質?元宇宙和區塊鏈,又如何改變影像的保存與傳播方式?這些新技術如何為影像創作和體驗方式帶來翻天覆地的變革,展現更多精彩可能性!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當期展覽「映態:112年全果美展攝影類」藝術家田正的作品《傳統與現代間的交互作用–向柯恩致敬》,並置底片與數位影像,以攝影媒材的發展作為創作思考。

「未來影像」系列座談 開箱影像文化新趨勢
攝影伴隨科技而生,技術上的日新月異,也對影像藝術的創作發展帶來連鎖效應。「未來影像—光、生成、去中心」系列座談探討AI、元宇宙等攝影及視覺生成的嶄新議題,以及新技術對於影像藝術本質和創作方式造成的衝擊,同時窺見影像為你我生活世界帶來的改變。更重要的是,透過對攝影發展的回顧、現今當紅議題的關注,以及影像藝術未來的開創可能,照見攝影由19世紀發明以來的發展脈動,與我們密不可分的關鍵定位。更多詳細資訊請參考本館「當期活動」資訊與社群平台:ncpi.ntmofa.gov.tw。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當期展覽「映態:112年全果美展攝影類」藝術家黃沐芸的作品《年輪 #24 半成品》部分採用AI生成進行創作,顯示科技演進下,攝影創作方式的更多可能。
頭條留言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