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可持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傳播論壇 – 實踐中的可持續發展

第八屆「可持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傳播論壇」於三月十二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本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吳世家教授策劃主持,集結了來自香港、台灣的精英。近年來全世界對可持續發展及ESG相關議題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這使得該論壇的啓發與教育意義日益顯現。自2016年創辦以來,論壇規模漸增,已有超過1,600人參與交流。

主辦人吳世家教授提到,過去論壇中探討許多可持續發展策略與利益關係人溝通,今年則聚焦於「實踐中的可持續發展」議題,强調在社區、公衆消費行為、企業中真正落實可持續發展,將理念轉爲實踐。議題靈感來自COP28所達成的協議及今年所聚焦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 11、12、17),前者標誌著全世界化石燃料的終結、再生能源的發展,强調了減輕氣候變化影響的重要性,後者是本次論壇關注的具體作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朱順慈教授在致辭中指出,可持續發展作為全球關注的焦點,論壇作為學院標誌型的的年度活動外,未來計劃將規模擴大到香港專業人士的延伸學習,並進行沉浸式技術與CSR/可持續發展傳播與實踐整合的研究,為社會和學術界做出貢獻。

台灣森那美起亞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李昌益、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企業傳播碩士課程主任金素羅、富邦金控永續暨品牌公關處處長林茂生、論壇召集人吳世家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朱順慈教授、華懋集團ESG高級副總監鄺天生、奧美公共關係公司香港區總裁石嘉麗。

瞭解地區差異,打造差異化可持續發展策略
論壇伊始,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企業傳播碩士課程主任金素羅針對「企業社會責任、可持續發展溝通的區域差異和ESG」發表演講。她指出,瞭解全球範圍内對該議題理解的區域差異極爲重要,將直接影響企業全球化發展的進程。在此基礎之上,企業需要結合理論並立足實務,探索出因地制宜的可行策略,並提供美國、中國大陸、香港、中東和北非等不同國家與地區的情況進行分析,為觀衆提供了多元視角。

隨後,從事汽車產業25年的台灣森那美起亞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李昌益,講解了全球EV發展趨勢、汽車排碳、國際輕型車全面零排放目標時程與電動車發展的相關内容,也深入淺出地爲大家介紹了Kia品牌轉型、席捲市場的成功之道。他分享由電動車相關法規到環境變遷,到在地政府的政策推動與Kia的EV發展策略 (連線、自動化、性能、設計) 與實績,以Kia EV9車款為例,為實現永續移動的目標,車室採用多達三類 (再生、生物、無BTX-苯、甲苯、二甲苯)10種可持續的無毒材質,逐步實踐Kia綠能革新的決心。

多元視角,可持續發展的行業實踐
在跨國企業可持續發展方面擁有超過25年的經驗的華懋集團ESG高級副總監鄺天生,則從「平衡人類、繁榮和地球」的角度切入,以三個「P」(People人, Prosperity繁榮, Planet環境) 原則創造價值,例如: 活化香港中環街市,促進地區凝聚力及保育文化遺產。同時分享在房地產產開發不同階段的3P實例,包括: 設計與施工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減少碳排放,營運上採用零碳供冷系統、綠色租戶參與, 融資/投資方面強調綠色融資、ESG投資及盡職調查。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吳世家教授 (中)主持討論與問答。

富邦金控永續暨品牌公關處處長林茂生著眼金融與生活,她與大家分享了企業在金融與非金融面的淨零行動。富邦金控連續四年被英國品牌諮詢機構 《Brand Finance》評為全球500大最有價值品牌及永續指數企業之一,近年來推出Run for GreenTM 等可持續發展項目,包含2050淨零轉型策略 (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同時,透過結合運動賽事致力於氣候議題主流化, 降低淨零的認知行動差。
奧美公共關係公司香港區總裁石嘉麗就「如何建構可持續城市及社區的傳訊關」議題進行闡述。作爲品牌建設與傳播的資深專家,她從建⽴及維護品牌和機構的聲譽角度,協助許多企業組織喚起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並鼓勵實際的ESG政策和社會責任行動。她指出: 人們希望成為改變的推動者,但可持續發展傳播必須迎合他們的私利,也就是讓可持續生活變得容易執行、突顯集體努力與 公開共同承諾、讓未來更靠近、讓可持續成為體驗。

即知即行,落實可持續行動
在論壇的互動環節中,百餘名參與者通過投票等方式參與了可持續發展承諾。他們紛紛表示,將會在之後外出自帶水杯,減少購買瓶裝水、減少購買和使用一次性用品、主動回收快遞包裝紙皮和塑料真正將可持續發展立足於行。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奧運男足亞洲最後四強之爭 唯南韓連續10次入圍破滅...

正在卡達進行的第六屆U23亞洲盃暨2024年巴黎奧運會男足賽亞洲區會外賽,即將展開最後四強之爭,由烏茲別克出戰印尼,伊拉克將與日本對決,勝者進入決賽的同時也將成為第一批拿到巴黎奧運會內賽入場券的亞洲代表,而本屆奧運亞洲有三個半的參賽名額。令人震撼的是,南韓竟然被印尼PK掉,未能實現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