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哥製藥成就世界足壇新傳奇(技戰術篇)

圖說:阿隆索用最華麗的方式,帶領勒沃庫森贏下隊史120年來的第一座德甲冠軍。(取自藥廠粉專頁)

 

29場德甲聯賽25勝4平不敗,進74球只丟19球,哈維.阿隆索(Xabi.Alonso)用最華麗的方式,帶領勒沃庫森提前五輪便奪下隊史120年來的第一座德甲冠軍。阿隆索注重撞牆配合走地面推進,同樣很注意對球場進攻寬度的利用,兩翼有速度,中軸線有力量,勒沃庫森擁有傳控、快反和死球戰術樣樣精通,可以說阿隆索集齊了足球場上所必須的勝利元素。

 

長久以來,勒沃庫森一直被外界認為是一支天賦極佳,但卻是依靠猛衝猛打來爭取勝利的球隊,快速的轉換進攻是藥廠安身立命的根本。不過在阿隆索到來後,他將主導比賽的「強隊理念」深深地植入藥廠的DNA中,逐漸讓球隊發生了蛻變。

 

在勒沃庫森進入爭冠序列的過程中,阿隆索最重要的創作就是確立了三中後衛體系。

 

阿隆索上賽季初接手勒沃庫森時,維爾茨(Wirtz)仍處在十字韌帶斷裂後的長期休戰期,而之前一季以24球穿走德甲銀靴的希克很快就出現了嚴重的內收肌問題,阿茲蒙、赫洛熱克和赫德森.奧多伊等人都難堪大任,塞瓦內任內以4231為基本陣型的傳控打法無以為繼。

 

阿隆索對球隊的戰術改造始於後防,他決定變陣三中後衛以加固防守。經歷前半程最後一個多月以及超長冬歇期的摸索,加上維爾茨傷癒復出,阿隆索的風格逐漸成形。以維爾茨為「偽9號」,兩邊輔以快馬穆薩.迪亞比和阿德利的無鋒343陣型出爐。這套打法不講求絕對控制,而是以快速轉換為主導,維爾茨在中路利用盤帶和傳球牽線搭橋,右路的「超跑組合」迪亞比和弗林蓬,以及左側的阿德利負責衝鋒陷陣。正是憑這套打法,勒沃庫森在去年3月國際比賽周前主場2比1技術性擊倒納格爾斯曼執教下的拜仁,並引發了一系列連鎖反應。拜仁隨即自毀式換帥,也為勒沃庫森本賽季的全面崛起埋下伏筆。

 

去年3月,阿德利兩次製造12碼罰球,勒沃庫森2比1逆轉勝拜仁。不過,勒沃庫森這個無鋒陣的局限性較大,對球員的體能要求極高。儘管阿隆索從一上任就非常注重一周雙賽之下的輪換,避免球隊虎頭蛇尾,但受限於先天不足的陣容,勒沃庫森還是在上賽季最後一個多月崩盤。面對擺大巴的羅馬,勒沃庫森兩回合一球未進,遺憾止步於上賽季的歐聯盃準決賽。而上賽季德甲聯賽最後5輪,已提前完成前6目標的勒沃庫森一勝難求,也讓那些質疑阿隆索的聲音逐漸出現。

 

針對上賽季暴露出來的問題,並且根據阿隆索的戰術需要,勒沃庫森在去年夏天完成了一系列出色的簽約,其中花了總計不到4000萬歐元簽下的中鋒博尼費斯、組織型後腰札卡、左後衛格里馬爾多和前場多面手霍夫曼(主要對位取代高價轉會維拉的迪亞比)立即進入主力陣容。他們四位在新10號維爾茨身邊圍成一個圈,構築起一張強大的傳控網路。更加利用此招,以期快速傳控來登峰造極。

 

儘管陣型依舊是343,但前面有體壯如牛的博尼費斯開路,左右兩邊有頻率一致的格里馬爾多和霍夫曼配合,後面還有札卡這個深諳傳控之道的大腦,維爾茨不僅攻堅壓力減小,而且隨著球隊重新以傳控為主導,他的控球權不降反升,最後一傳一射的效率明顯提升。

 

在德甲當中,勒沃庫森以59%的每場平均控球率排名第2,僅以1%之差屈居拜仁之後,而90.1%的傳球成功率則傲視群雄。札卡是德甲跑動距離(339.7公里)和觸球次數(3335次)兩項統計的第一名;維爾茨跑動距離排在第5(315.6公里),2196次觸球排在第8,是德甲控球權最高的前場球員,他還以11球10助攻成為德甲賽季至今唯一進球和助攻「兩雙」的球員;格里馬爾多(327.9公里)是跑動距離的第2名,以12次助攻領跑助攻榜,身為左翼衛或左後衛的他還有9球進賬,有望成為下一位拿下「兩雙」的球員。

 

由於擁有深厚的快反功底,以及格里馬爾多和弗林蓬這對飛翼,勒沃庫森的傳控節奏很快,踢的並非巔峰西班牙隊在博斯克治下那種傳控防守足球。一旦對手膽敢拉開架勢對攻,勒沃庫森就可以重新拿出快速反擊的看家本領。既能在戰地戰中充當前場支點,跟對手肉搏纏鬥,又能在快速反擊中帶球衝鋒和雜耍分球的博尼費斯,令勒沃庫森的傳控極具衝擊力和立體感。

 

當然,博尼費斯年初在奈及利亞國家隊集訓期間重傷,導致他缺陣近3個月,勒沃庫森的進攻也因此受到嚴重影響。因為無論是希克還是冬窗火線租借的伊格萊西亞斯,都不具備博尼費斯那樣的身體素質和活力,無法充當「前場絞肉機」的角色。加上越來越多球隊選擇擺大巴,勒沃庫森後半程無論在聯賽還是盃賽中,都踢得頗為費勁。在5比0大勝不來梅這場奪冠之戰前,勒沃庫森在今年的聯賽中只有一場淨勝超過2球(對拜仁的3比0)。

 

面對越來越多僵局,勒沃庫森往往需要通過死球,尤其是角球來解題。金左腳格里馬爾多和札卡的加持,輔以右腳技術精湛的霍夫曼和維爾茨,加上以若納唐.塔為首的後防空霸,死球也是勒沃庫森的一大殺招。

 

同樣令對手恐懼的,還有後發制人的能力和運氣。算上這一場提前奪冠之戰的維爾茨後兩個進球,勒沃庫森本賽季三線123個進球裡,足足有26個是在80分鐘以後攻進,其中11個是補時階段進球(後半程多達8個)。今年以來的18場比賽,勒沃庫森憑80分鐘後的進球足足改變了7場比賽的結果。

 

正如此前所分析過的那樣,這些屢屢幫助勒沃庫森起死回生的尾聲進球,並非純粹靠運氣,大部分是建基於勒沃庫森壓倒性的場面優勢之上。例如碰上西漢姆和霍芬海姆,他們都是自始至終地死守,被迫追著皮球來踢,幾乎無法通過進攻來釋放壓力,球員長時間遭受心理和身體的雙重折磨,到了比賽尾聲都不可避免地會出現體能透支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為勒沃庫森死裡逃生創造條件。

 

總能後發制人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則在於阿隆索的輪換和臨場換人。賽季至今,阿隆索在43場正式比賽中輪換多達197人次,即每場平均輪換近5人。在走過場的歐聯盃小組賽末輪主場5比1大勝莫爾德一戰,他創造了輪換9人的紀錄。在周中盃賽前後連續輪換7到8人是常規操作,他只有3場比賽(聯賽第2、第3和第6輪)沿用了上一場的先發陣容。即便在最不需要輪換的門將位置,阿隆索也非常大膽地讓新加盟的捷克國門科瓦日擔當盃賽守門,而隊長赫拉德茨基只需專注於聯賽。在聯賽和盃賽使用不同的門將,在比賽任務相對較少的德甲僅此一家。

 

事實上,勒沃庫森的主力陣容非常清晰,即門將赫拉德茨基(Hradecki,三中後衛英卡皮耶(Inkapiye、若納唐.塔(Jonatan Tower和塔普索巴(Tapsoba,中場搭檔是札卡(Xhaka安德里希(Andrich,弗林蓬(Frimpong和格里馬爾多(Grimaldo分居兩邊,鋒線則是博尼費斯(Boniface、維爾茨(Wirts和霍夫曼(Hoffman。但在足夠的輪換下,斯塔尼希奇、帕拉西奧斯、阿德利、特拉等主要替補隨著賽季深入逐漸具備競爭主力位置的狀態和信心。

 

頂級球員出身的教練往往具有出色的換位思考能力和比賽代入感,阿隆索總能以神奇的換人改變比賽進程,這不是偶然。本賽季至少有5場德甲聯賽,勒沃庫森在常規時間內陷入絕境,最終靠著補時階段的進球逃出升天。在之前結束的歐聯盃八強賽首回合較量中,勒沃庫森在極限壓制對手的情況下遲遲無法破門,阿隆索在第76分鐘換上博尼費斯和霍夫曼,兩名球員很快便取得進球。

 

自始至終的積極輪換,除了讓替補能在主力缺陣時立即頂上,也讓勒沃庫森全隊的身體狀況保持良好。正是傷病極少,使得勒沃庫森有驚無險地度過了春天非洲盃的考驗期,也在賽季進入關鍵階段時擁有充足體能和厚實板凳,替補上陣的主力和輪換球員屢建奇功。

 

自1979年升級以來,勒沃庫森已經在德甲連續征戰45個賽季,如今終於修煉成冠軍,創造了一項紀錄,即沒有其他任何一家俱樂部,比他們首次奪冠的用時更長。接下來,勒沃庫森還將力爭首次成為國內雙冠王,甚至是德甲、德國盃和歐聯盃的「小三冠王」。德甲歷史上,只有拜仁一家在贏得德甲和德國盃的同時還拿到歐戰冠軍,即曾在2013和2020年兩次「大三冠王」。勒沃庫森如能成為第二家,將有力證明他們確實是史上最強的德甲冠軍之一。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探索林口

日前繼續行走大林口區街巷路弄,喝咖啡、打桌球。 在「武藏野CAFE」眼睛突然一亮,看到熟悉的「芭蕾馬克杯」。

艋舺大道打網球記趣

艋舺大道上的中國時報邊上打網球,一次比較奇特的經驗。 聯合報系在30年前的汐止報社尾頂,曾有三面網球場,PU球面、標準盥洗室;中華台維斯杯男網曾經來集訓。

HTC 與韓國MBC合作紀錄片《遇見你》 導入V...

HTC攜手韓國文化廣播公司MBC在最新一季《遇見你》節目中打造突破性的虛擬實境體驗。最新一季《遇見你》透過先進的VR技術為核心,以及利用VIVE Mars CamTrack虛擬製作系統的即時影像追蹤合成技術,將虛擬與現實完美融合,讓觀眾和參與者得以與逝者在虛擬實境中共度時光,也實現VR及虛擬製作技術在紀錄片製作中的創新應用。

力行集團宣佈新中央酒店矚目試業 推試業套票迎「五一...

於新馬路核心地帶提供住進歷史的體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