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時間享受歡樂的人 遲早只能騰出時間生病

有人是累出病?那有沒有人是閒出病來呢?有一回,因為一個工作上的因緣際會,我去採訪綜藝大哥大張菲,那次我第一次見到菲哥本人,聽前輩說他已經退休了一陣子,每天過著遊山玩水的日子,最新興趣是騎著哈雷,車庫裡也有很多台珍藏品,因為前輩說訪問時間不長,所以我做足了功課,打算訪完立馬走人,想不到,菲哥佛心來著,不但滔滔不絕而且還主動說要拍合照,對於一個小小記者來說,能跟偶像合照,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後來,菲哥依依不捨地上工去了。

 

回程路上,我與前輩閒聊,他說:「菲哥看起來體態依舊保持的很好,享福囉!少了點以前現場的霸氣。」可是我心裡想:「好可惜阿!在綜藝界這麼有深度的大哥大,以後看不到他的風采,該有多可惜!」這時候,我得到了一個想法:人很多時候是累出病的,但是像這樣長期在鎂光燈跟舞台下的人物,總是需要掌聲,需要適度的腦內啡,如果閒下來太久,完全沒有壓力,會不會也閒出病呢?

 

後來,前輩就敲敲我的頭說:「你也想太多,我們連飯都吃不飽,先想想交稿日期吧!」「對吼!採訪的時候真的好開心!講到氛圍處,我恨不得馬上打出來變成文字。」開心取代了多餘的煩憂,心理在那一刻真的覺得,能夠繼續現在的工作真的是太棒了!每天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又可以生活溫飽,該是多令人雀躍的事情。

 

壓力總是雙面刃 為自己找壓力

在工作職場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性格的位置,尤其到了30歲過後,更具有明確性。有時候,我們會看到一些人是屬於冒險性格的業務單位,早期周旋在客戶之中,好不優遊自在,後來,升遷到了主管職,卻顯得一臉疲憊,甚至會開始抱怨自己的工作壯志未酬,每天在辦公室裡洽公,如同一灘死水。「您不是有在開會也接觸了不少呀!」「這些我早就已經熟悉了,型態早就固定了。」後來經過前輩分享,我才了解,源來過了人生的衝刺期,大家都會進入另一個穩定的階段,生命應該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要有挑戰跟壓力,自然會有足夠的成就感!

 

不過呢?要怎麼樣才能為自己找到「有用」的壓力?在大專生發展協會上課時,有一個面試的現場演練,每次問同學說:「想要找什麼樣的工作?」A同學會回答:「不想要太累,不然會被操死。」B同學:「要有挑戰性,但是達到後會很有成就感!」請問如果你是面試官,你會想要用哪一個呢?其實從兩個人的觀念中,不難發現,多數人不是害怕改變,而是害怕改變後的挫折感,所以如果可以盡量累積小小的成就感,甚至會從壓力中找到快樂的來源,當我們從不會煮飯,到可以煮出整桌的四菜一湯,宴請朋友吃了,大家都說:「好吃!」是不是比做飯給自己吃還開心呢?

 

先停止不斷地擔心吧!找出最容易上手的方式,用漸進式的方式,就像一開始先學會煎個蛋,如果覺得煎蛋技術變好了,就加點蔥、加點蝦仁,做個蝦仁炒蛋,「先找點不擅長的事情來做吧!」改變工作型態,接受不一樣的建議跟分享,有愉悅的心情,才能讓工作效率越來越高,生活也充滿了多元跟多變的可能性。

 

 

忙碌的人沒時間生病

有一回我採訪時,與醫師們閒聊:「請教醫師,為什麼以前的農家人沒有現在的文明病?」「以前的人沒有時間生病,因為三柱清香敬天愛人,每天都要勞動也要觀察天象,沒有時間亂想,複雜的資訊也沒有那嚜多!」仔細一想,確實以前的人們樂天知命,每天花了很多時間觀察周圍的事物,一花一天堂,一沙一世界,不會有網路上亂七八糟的資訊,也很少因為別人的負面消息而煩心,反而常常笑口常開。

 

反觀,有時在捷運站上、公園散步的時候,遇見很多退休的老爺爺老奶奶,一開口就提及子孫的生活瑣事,以及新聞上的負面訊息,再也沒有時間跟餘裕去欣賞小事的美妙,總是皺著眉頭,找點休閒娛樂來放空自己的心思,增加生活的成就感吧!開心就去做,做了讓自己更開心,身邊的人也會越來越開心,忙得快活,快活人生。

頭條留言
蕭 小合
蕭 小合
暱稱蕭小合,現為專業講師及專欄作家,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分析性格,全省破萬場演講,曾於《非關命運》《沈春華LIfe show》節目露出,接受台北電台、中廣各大媒體專訪。最新著作《人生很簡單,做人哪有那麼難!》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